中粮置地掌门人周政:商业地产机遇棒,但挑战和危机最大

宋磊2014-11-23 12:50

经济观察网 记者 宋磊 “在过去一年多时间看来,我们对商业地产的形势,总结为一句话,既感觉机遇很棒,又感觉挑战和危机最大。”中粮集团副总裁、中粮置地董事长周政说。

“大悦城”品牌的城市综合体,是中粮置地的核心战略。而周政也注意到这样一种局面:到2015年,中国商业地产开发总量将达到5.64亿平方米,购物中心将突破4000座。电商的蓬勃发展,为实体商业提出严峻挑战。“电商展现出的无限可能性,提醒我们必须积极探索商业多样化可能性。”周政说。

住建部住房政策专家委员会副主任顾云昌也指出,商业地产已出现泡沫化,这和政府规划布局有关系。地方政府财政主要靠卖地,造成不少地方的商业地产已建和在建的数量惊人。很多地方没有任何商业规模布局,这点政府要控制,否则会造成资源浪费和开发商恶性竞争。

既然这样,是否意味着商业地产开发商将难有作为?

事实却并非如此。周政认同实体商业存在无序竞争,但他也看到了隐藏的机遇。他说,中国是13亿人口的国家,城市化进程正在进行,从农村转到城市的人口很多仍没落地,算上城市打工人员城市化率50%,真正剔除掉这部分后35%左右。在这个过程中,商业地产仍具备很大的发展空间。

挑战和机遇并存的背景下,简单把商铺堆叠排列,已难以满足商业地产良性运营的需要。据了解,今年已有购物中心找大悦城寻求合作,位置和硬件条件出色,但没有人流。大悦城团队实地调查发现,部分购物中心甚至有八大问题,如定位不明、动线不合理、业态组合混乱、没有体验感等。“虽然位置非常好,但不知道服务的客人是谁。一个购物中心,绝对不是简单找一些商户往那一放就可以了。”周政说。

在大悦城的发展逻辑里,实体店必须有一个清晰定位,不是什么人的钱都赚,而是培养客群的忠诚度。周政说,从西单大悦城开始,大悦城整体定位便瞄准细分市场,做18-35岁的年轻客群。当然,要把这个客群的服务做到极致,从产品、服务、营销以及大数据商户分析管理,时刻把握消费脉络。这显然和过去大部分的开发商做购物中心,追求老少皆宜、大小通吃不同。

面对电商的冲击,周政选择的也不是逃避,而是拥抱它,并进行购物中心的再次创新。除了进行020的尝试,另一重要的方向便是增强体验性业态,做生活方式的引领。如天津大悦城的骑鹅公社,打造全国首个环境景观化、业态主题化的室内购物街区。二期更以“天津四大神兽”为街区主题,实现了包括神兽寺、虚拟店铺、复古涂鸦等在内的非人类街区再创新。且自骑鹅公社开启后,拉动全馆客流增长10%。

中粮置地总经理韩石指出,去年大悦城主要做的就是体验,几个大悦城的业态比例由过去的5、3、2,即50%零售30%餐饮20%的休闲体验,转变为4、3、3,零售40%,餐饮30%,休闲体验类占30%,加大整个大悦城的体验感。

“购物中心作为一个实实在在弥补网上一种体验不足的实体载体,一定是有生命力的。”周政说,年轻消费者一部分时间是宅在家里网上购物,但它一定也要社交,有走走看看,去社交场所的体验需要。购物中心如能抓住消费者在体验上的心理,不断创新迎合消费者需求,就能立于不败之地。大悦城团队要营造的环境,就是愉悦的,精神层面的,能分享客群在新生活方式方面的一种体验。

在扩张速度上,大悦城则延续了中粮集团的风格,稳扎稳打。周政说,中粮集团的整个战略,是既不跟行业片面地拼速度,跑马圈地。而是我们跟上自己的发展节奏,与商户建立长远关系,稳扎稳打、步步为营。 “未来的发展,每年保持一到两家大悦城的速度。”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