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倍首相的战败七十年讲话

近藤大介2015-03-09 12:01

近藤大介/文

"我国在过去的一段时期,国策有错误,走了战争的道路,使国民陷入存亡的危机,殖民统治和侵略了许多国家,特别是给亚洲各国人民带来了巨大的损害和痛苦。为了避免未来有错误,毫无疑问,我们应谦虚地接受历史事实,并再次表示深刻的反省和由衷的歉意。同时向在这段历史中受到灾难的所有国内外人士表示沉痛哀悼。”

上面这段话是1995年8月15日,时任日本首相村山富市(社会党党首)于战败50周年纪念日发表的讲话——“村山谈话”的核心部分。日本自1955年以来,由右派政党自民党长期把持政权,然而1994年夏至1996年初,曾短暂出现了自民党以外的左派政党执政的时期。这一时期的村山首相,被称作“日本的卡特”,是日本走和平主义道路的象征性人物。

在日本,首相作为政府的最高当权者,卸任之后,可以终身享受配备司机的专车接送和贴身保镖护卫。然而,村山是唯一一位谢绝了该项福利待遇的日本首相。1996年1月,村山卸任之后,放下了手中的所有权力,离开东京,回到故乡九州大分县开始了隐居生活。之后,他一直过着晴耕雨读的日子,其近况很少见诸报端。我父亲的老家也在大分县,去年我回乡省亲,向时任大分县议会议长的叔父打探了一下前首相村山的近况,听我叔父说:“每天早上,村山先生都跟邻居家的小孩一起在河边做广播体操。”

村山近20年来都过着悠然自得的隐居生活,最近却突然忙碌了起来。因为现在的安倍晋三政权即将在战败70周年纪念日,也就是今年的8月15日发表最新的“安倍谈话”,其论调极有可能推翻20年前的“村山谈话”。

因此,今年3月3日迎来91岁寿辰的前首相村山,在接受日本乃至亚洲各国媒体采访时,严辞批判了安倍政权。

“‘村山谈话’的内容绝非我一己之见,这是我跟自民党的桥本龙太郎(时任自民党总裁,村山的继任者)商议之后拟定的。桥本甚至提出我起草的底稿当中的‘战后50周年’这个词应当改为‘战败50周年’,因为这样更能体现日本是发起侵略战争的过错方。

‘村山谈话’的主张是自民党参与决定的,我们必须警惕当下修改这一谈话精神的趋势。”

那么安倍究竟想在8月15日发表怎样的谈话,又将如何修改“村山谈话”的精神要核呢?对此,我请教了一位安倍智囊团的成员,其解答如下:

“安倍谈话预计由三部分内容组成:首先是过去的战争责任;其次是战后70年来日本的和平发展道路;第三是日本今后的国际地位。

20年前的‘村山谈话’主要针对第一部分,即过去的战争责任,发表了一系列谈话精神。这种‘自虐史观’无疑是安倍政权开宗明义要否认的。并且,过去、现在、未来这三部分的内容大致可能按照1:2:3的比例展开,尽可能形成一个旨在面向未来的‘安倍谈话’。”

为使“安倍谈话”获得正当性,2月25日,日本政府还成立了一个“研讨安倍谈话21世纪构思座谈会”。由日本邮政公司社长(前东芝社长)西室泰三出任座谈会主席,另外首相官邸还遴选了15名有识之士。这16名成员将在今夏经过充分探讨后向安倍首相提交一份“提案书”。

关于新成立的座谈会,上文中的安倍首相智囊团成员说道:“西室主席今年年届80岁,他只不过是个幌子,真正主持座谈会的是二把手——代理主席北冈伸一,现任国际大学校长(东京大学名誉教授)。可以毫不夸张地说,‘安倍谈话’实际上完全出自安倍和北冈二人之手,安倍将与谈话相关的所有事务全盘托付给心腹北冈。

他们三人的国家观如出一辙:21世纪的亚洲,要维持和平与稳定,必须依靠日本的领导,重新夺回日本在20世纪的亚洲领导权。换言之,21世纪的亚洲,无论是在政治、经济还是军事方面,必须构建一个以日本为中心的亚洲格局。这就是‘安倍梦’。安倍所说的‘面向未来’指的就是这样一幅蓝图。”

2月27日,北冈接受邀请到自民党本部举行演讲,他在演讲中说道:“安倍谈话在政治和外交方面具有重大的意义,因此必须对1945年以后的历史,以及日本的未来做一个宏观的思考。如果考虑问题的出发点仅仅停留在是否保留了某些只言片语(指的是‘村山谈话’中的道歉字眼),是一种非常没有建设性的做法。

当下,有两三个国家以历史问题为借口,对日本的安全保障政策横加指责。道歉的话不应当成为谈话的主要内容,这样于理不合。这些国家一味强调日本必须道歉,有矫枉过正之嫌,难免会激起日本国内的反对意识,反倒更难化解双方的积怨。”

日本的政治、经济、军事势力再度崛起,重回亚洲领导地位的“安倍梦”究竟能否实现呢?

身为一个日本人,如果能实现的话我当然觉得很好,但冷静客观地分析现实情况,我认为“安倍梦”不过是空中楼阁,难成气候。下面我具体陈述一下理由:

首先,在政治方面,现在的安倍政权已是岌岌可危。过去两周时间内,前后有多达七名内阁大臣陷入丑闻,在国会上就涉嫌权钱交易接受质询,各位大臣被逼问得语无伦次,狼狈不堪。

最开始是2月23日,农林水产大臣西川公也,因非法接受政治献金引咎辞职。2013年3月,农林水产省向制糖工业会拨付了13亿日元的补贴,4个月后西川大臣接受了该团体100万日元的政治捐款。根据《政治资金规正法》规定,获得政府补贴的团体禁止在一年之内向政治家提供政治献金。

紧接着,根据《周刊文春》2月26日的报道,文部科学大臣下村博文在全国范围内设立了十个后援会,命名为“博友会”,涉嫌非法吸收大量政治资金。

2月27日,《朝日新闻》的报道也引发舆论哗然,据称环境大臣望月义夫于2013年相继从环境省拨付了1.7亿日元、从国土交通省拨付了4200万日元给静冈县的物流公司“铃与”,随后望月接受了140万政治献金。同日,作为“法律看门人”的法务大臣上川阳子也接受了“铃与”公司每月6万日元的政治献金一事被曝光后,让事件持续发酵。

另外,3月3日,经济再生担当大臣甘利明以及刚刚上任的农林水产大臣林芳正也同样向补贴对象企业收取了政治献金,事件曝光后,两人面色惨淡地被质询。

同日,安倍本人也被类似丑闻缠上。据报道,2011年,东西化学产业曾从中小企业厅获拨补贴共计1082万日元,后来安倍收取了24万日元的政治献金。2013年,农林水产省补贴对象企业——日本最大的广告代理商“电通”向安倍提供了10万日元政治献金;2011年,“宇部兴产”从经济产业省获得补贴后向安倍首相提供了150万日元政治献金。对此,安倍均表示:“相关问题我一概不知。”

金权交易丑闻一波未平一波又起,在国会的众议院预算委员会上,民主党的后藤佑一议员言辞犀利地抨击道:“安倍政权就是沾满铜臭味的肮脏政权!”该会议在日本全国的NHK电视台进行了实况转播。

如上所述,现在的安倍政权在政治方面可谓漏洞百出、自身难保,完全无暇顾及亚洲整体的未来格局。

接下来是经济问题,日本正在加速朝着希腊迈进,走上一条国家破产的不归路。截至2014年底,日本整个国家的负债额已超过1030兆日元(约合人民币54兆元),高达日本GDP的2.3倍,换句话说不论男女老少、鳏寡孤独,每个日本国民平均负债811万日元(约合人民币43万元)。

安倍一直宣称:“截止2020年,日本将实现财政收支黑字化。”然而这也是痴人说梦罢了。2月12日,安倍政权向国会提交的2015年度预算方案(2015年4月~2016年3月)创下了历史最高纪录,突破96兆日元,最新的国债发行额也达到了近37兆日元。

面对这种情况,连安倍经济学最大的支持者、日本银行总裁黑田东彦也到了忍无可忍的地步。2月12日,经济财政咨询会议在首相官邸召开,会上,黑田总裁对面前的首相安倍进行了猛烈的批判。黑田言之凿凿地警告道:日本国债的危机即将到来。

最近日本经济只有一则好消息,那就是春节期间访日的中国游客数量超过50万人次。中国游客拥有强大的购买能力,在短短一周时间内消费了60亿元人民币。我们日本媒体甚至为此起了一个名字“爆买”。东京地价最贵的银座街到处都是提着购物袋的中国人,让人感觉仿佛置身北京的王府井或是上海的南京路。银座的知名商场三越百货店的销售额增加了3.3倍。

具有讽刺意味的是,首相安倍所敌视的中国,成为了安倍经济学下惨淡的日本经济最大的救世主。日语当中有一句话,叫“顾客就是上帝”。这一周,全日本的旅游从业者确实都应当感谢中国。

下面谈谈第三个方面,军事问题。安倍意欲在3月底通过2015年度预算之后,立刻启动安全保障法制的修改计划。简而言之,截至8月15日发表“安倍谈话”之时,安倍要把日本自卫队建成一支能够在全球范围内进行战斗的军队。

2月27日,自民党和公明党两大执政党开会讨论修改安全保障法制,自民党再次在会上提出“扩大自卫队在海外的活动领域提案”。

然而,安倍的愿望能否达成呢?最近,我采访了两位军事专家人物,他们二人对此都持怀疑态度。

首先是前外务省干部的意见:“迄今为止,在传统的日美同盟关系中,美国希望日本能够‘建立一支可以与中国军队和朝鲜军队相抗衡的自卫队。’然而现在的奥巴马政权并没有把中国定位为‘敌对国’,所以美国反倒希望‘日本自卫队绝对不要与中国爆发战争’。奥巴马正是出于这个考虑,于2月17日,提名阿什顿·卡特为新一任国防部长。可惜安倍完全没有察觉出‘日美同盟的变化’。”

另一位是自卫队的中坚干部:“现在自卫队内部,对安倍政权的疑虑和防范已经到了空前的高度。当前25万自卫队队员,大多数都是因为自卫队是一支‘不参与战争的军队’而加入的。一旦加入自卫队,不仅可以获得特种车和飞机等各种驾照,还可以住在便宜的宿舍里,享受最高的福利待遇。

如果安倍政权把自卫队变成一支‘参战的军队’,恐怕很多自卫队员都会退役吧。一旦年轻人不愿报名参加自卫队,那么只能实行征兵制。然而征兵制并非国民愿意接受的,安全保障法制的修改几乎不可能实现这一点。”

由此可见,“安倍梦”夭折的可能性比较高。慈禧太后一生梦想“复兴伟大的大清帝国”,然而梦碎一地,后世的历史学家们在书写这段历史时,也许会把安倍首相与慈禧太后相提并论吧。

 

日本《现代周刊》副主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