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科或将重点转向二手土地市场

谢敏敏2015-03-31 18:08

经济观察网 记者 谢敏敏 万科今日公布2014年年度业绩,实现销售金额2151.3亿元,同比增长25.9%。由于结算滞后于销售,2014年万科实现营业收入1463.9亿元,净利润157.5亿元,增幅略低,同比分别增长8.1%和4.2%。

万科方面表示,目前是资金状况最好的时候,2014年万科实现销售回款2090亿,经营性净现金流达到417.2亿元,年底持有的货币资金上升至627.2亿元。净负债率下降至5.4%,为2006年以来最低水平。

此外,2014年的毛利率和ROE(净资产收益率)都有小幅下降,万科董事会秘书谭华杰在今天的媒体沟通会上表示,下降的主要原因一方面是由于地价占房价比例越来越高,意味着开发商利润空间不断被挤压;第二,2014年房价不断下跌,当年卖出去的现房当期结算,会影响2014年总体毛利率,“而且2014年公司业务转型方面有一些投入,这些投入会直接影响我们的收益率水平。”

在谈到万科今年的拿地策略时,谭华杰表示,市场有大量的已经出让的土地,如果一手土地价格一直很贵,万科的重点就会转到二手土地市场,“我们相信土地流转市场会变得越来越市场化、开放,资金、信用状况好的企业未来会有机会。”

这种转变基于万科内部对于土地市场的判断。他们在研究中发现,2014年的土地市场呈现出量缩价涨的状况,土地市场下半年供应面积下降40%,成交面积下降45%,但价格却发生大幅度上涨。

“14个主要城市四季度平均土地出让底价比上年四季度同比上涨71.9%,这是一个非常夸张的数字。同时四季度的时候,一线城市地价房价比已经高达66%,是世界最高的。可能只有香港、新加坡、纽约中心区才可能出现。”谭华杰说,万科认为这样的土地市场是不太健康的,地价相对房价明显偏高。

万科总裁郁亮表达了同样的观点。他认为,目前看来一手土地市场的地价并没有下降的迹象,但是二手地的机会非常多, “我们有钱就可以有更多这样的机会做这样的安排。”

“我们保留那么多现金还有一个原因,就是我们在寻求投资机会。我发现不少企业、发展商可能并不想再做下去了,这个时候我们有钱就有很多投资机会。”可以预见的是,万科接下来会在并购市场寻觅更多的投资机会。

万科并不是想吃二手地市场蛋糕的第一家房企,保利、碧桂园、九龙仓、朗诗等房企都对存量土地市场表现出巨大的兴趣。

“目前扒出来的(二手地)不多。项目好的时候谁都想自己玩,等到发现不容易赚钱的时候,自己玩的冲动变弱,这种存量项目就会更多地出现。新的会不断出现。”朗诗集团董事长田明在接受经济观察网记者采访时曾表示,这是个巨大的市场。

当然,二手地市场的复杂性更高,如产权是否明晰、土地年限、土地增值税等都增加了不确定的风险,这要求拿地房企需要做好尽致调查工作。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