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引领未来,打开金融新视野
2015-06-24 10:40 来源:经济观察网 作者: 编辑:经济观察网
导语:6月16日,由《经济观察报》联合新金融家联盟、北京睿信致成管理顾问有限公司、武汉大学深圳校友会金融分会共同举办的“寻找新路径·新金融论坛暨创新金融TOP榜颁奖典礼”

6月16日,由《经济观察报》联合新金融家联盟、北京睿信致成管理顾问有限公司、武汉大学深圳校友会金融分会共同举办的“寻找新路径·新金融论坛暨创新金融TOP榜颁奖典礼”,在深圳圆满落幕。

国家“第一个”股份制银行——发展银行、“第一个”股份制的保险公司——平安保险集团、“第一个”天使基金都出自于这里。众多的第一,让这样一座城市一度被被誉为“满地捡黄金”的城市。在中国金融改革的发展过程中更是成为要地。包括深港的双向跨境贷款;设立战略新兴产业国家级创投母基金;成立深圳前海股权交易所等重大金融发展举措;探索开发适合战略新兴产业特点的中小企业私募债和产业链融资等金融产品……,为中国金融的发展做出了卓有成效的示范。

活动当天主办方邀请到深圳创新发展研究院副院长唐惠建先生、中国银行业监督管理委员会深圳监管局副局长胡艳超先生,就深圳改革开放30年的进程、目前经济发展趋势及金融创新所取得的阶段性成果做了相关的分析与介绍。他们表示,当前是一个变革的时代,面对的是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等,金融新生力量生长与发展必须有一定的规则,那就是成为一个负责任、有理想,追求自己前途的金融企业,一个创新型的企业,也必须本能的、必要的把风险和发展结合在一块儿,必要的和监管机构的目标相一致。同时,政府与有关部门所制定的规则也必须有一个适合创新金融企业发展的范围与空间。

中国银行业协会专职副会长杨再平先生更是结合经济发展与收入水平的制衡问题展开了关于《摆脱“中等收入陷阱”的金融解决方案》的演讲。他表示,金融之于实体经济就相当于水对大地上的生物、植物一样的,水到之处,植物就能生长。也相当于人体当中的血液,血到之处,只要有足够的血液灌注,人体就会健康。金融改革是中国经济发展的推动力,更是中国社会发展的重要基因。

作为新金融论坛的重要组成部分,为期两个月的企业征集、评审团评审,“创新金融TOP榜”上榜企业也在当天揭晓。包括新型金融企业如红岭创投,传统金融企业广发银行在内的15家企业获奖。小牛在线、友金所、合拍在线、PPmoney等新金融企业代表也现场分享了企业发展的成功经验。

最后,深圳市互联网金融协会秘书长曾光先生与友金所、金斧子、珠宝贷高管及睿信咨询合伙人首席经济学家杨力先生就“金融创新趋势”、“金融企业现实转型的路径与困境”展开了一场“梦想与现实”的对话,并对金融创新未来的发展做了相关的预判。专家认为:创新,在金融行业看来,小到一个细分领域都在变化。以创新带动监管,再以监管倒逼企业不断的创新,突破现有的发展空间,打开金融的新视野。

经济观察网相关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