购新能源车免摇号 北京“开闸放水”为哪般?

刘晓林2015-10-30 10:34

经济观察报 记者 刘晓林 10月25日,北京市小客车指标调控管理信息系统网站发布通告称,本期新能源汽车指标将不进行摇号,直接向所有通过资格审核的申请人配置。其中,示范应用新能源小客车指标申请个人共有17150个有效编码、单位共有1513个有效编码。

按照北京的新能源限购计划,2015年全年将发放3万个指标,每次摇号发出5000个,其中,个人指标3300个左右,而此次配给的17150个指标相当于正常摇号指标量的5倍。

这种彻底“开闸放水”的姿态让业界瞬间兴奋。“第二天我们每个4S店里的订单都超过了20个,当天北京所有的存货就都卖空了……”谈到10月25号政策带来的惊喜,北京江淮瑞征4S店运营总监常振远显然还没有走出兴奋期,他对记者兴奋地说,照此情形,接下来每个月的新能源汽车销量都将有至少两倍的增长。

与此同时,北京市各相关部委的决策层却被各方不断追问着:新能源取消摇号是仅针对这一期,还是以后都不限号了?记者获悉,北京市交通委员会的回复是,目前还正在和市政府讨论,还未有最后准确说法。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9月29日主持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明确提出“各地不得对新能源汽车实行限行、限购,已实行的应当取消。”这也成为北京此次取消新能源摇号所依据的中央精神。但无论北京的交通拥堵严重性,还是新能源汽车制造商的供给能力,和充电配套实施的提供,新能源的生产链条与市场现状都无法撑起“免摇号”带来的兴奋期待。

正是深刻了解这一纠结的现状,所以,无论是北汽新能源公司的管理层,还是销售江淮汽车的常振远,对于取消摇号会否就此延续下去的回答都一样:“肯定不可能”。

五倍指标一次性入市

“这一期不限号是因为前期有剩余的指标,而此次正好释放这部分潜力”,对于免摇号的重大利好,北汽新能源副总经理兼营销公司总经理张勇表示。

按照规定,今年的新能源车“弃号”(半年有效期到期而未使用的号牌指标)会在年内再分配,但一旦跨年,这些指标将失效,无法重回摇号池。而与普通汽油车的摇号情况相比,新能源车的弃号率明显较高。据公开报道,截至今年8月,新能源车指标的上牌率仅为35%,还有6000多个在有效期中。但今年2月26日摇出的本年度首批新能源车指标已经在8月26日到期,这其中的“弃号”直接转入10月份的2015年第5期小客车指标配置中,这样就导致这期摇号池规模明显增加。

而作为今年仅剩的两次机会,10月和12月的摇号结果也将决定2015年全年3万辆的新能源牌照指标能否顺利完成。

至于免摇号政策是否会就此延续下去,张勇表示,虽然作为新能源汽车制造商,将从该政策中获益,但他并不认为免摇号政策成为长期政策。“车辆保有量的快速增加必然会导致交通拥堵更加严重,所以,对号牌指标一定会有总量控制。”

大部分业内人士也指出,拥堵与环保是北京市所有交通新政出台时必须考量的两个因素。新能源限号也正是在平衡这两大难题后作出的调控措施。一旦完全放开难免会激发新的矛盾。

张勇也表示,北京此举的示范性意义很大,多少会对国内其他对新能源设下重重壁垒的城市带来刺激。

不过,截至记者发稿时,针对新能源免摇号政策,仍未有官方定论发布。业内观点认为,最大的可能性是今年年底前的最后两期摇号将实行直接配置。而明年开始,仍将正常摇号。按照之前公布的计划,2016、2017年将分别分配6万个新能源汽车指标。业内认为,每月5000辆的规模已经足够满足市场需求。

厂商的担忧

“我们现在也还不确定要不要调整营销政策,”张勇表示,对于该项政策的后续走向,公司目前仍在观望中。同样,常振远也经历了由于新能源限号政策时而放开、时而收紧的各种传言所带来的公司决策的频繁调整。

让汽车厂商内心摇摆的不仅仅是政策风向标的不稳定,还有新能源汽车供应不足和市场不成熟的现状。

“目前只是有所增长,但远没有达到爆发性增长的状态。”张勇称,北汽新能源今年全年的销量目标是两万辆,这也是北汽新能源目前能够达到的最大产能,但目前收到的订单已经超出两万辆。

常振远表示,江淮目前每个月能生产出1000辆新能源汽车,其中供应给北京的有500-600辆。由于市场的不确定性,对于今年的销量,江淮并没有制定具体目标。

业内专业人士表示,与传统汽车生产不同,新能源汽车生产商很难把控整个供应链体系,由于电池供应跟不上,电动汽车的产量也随之收到制约。

消费者的购买欲望同样需要时间来培养。这一点从上文提到的弃号比例,以及本期直接配置1.7万辆指标占到全年3万辆指标的60%就可以看出。此外,公共充电桩设施布局的不足,以及私人充电桩安装的困难,都在一定程度上限制了需求的爆发。

记者了解到,除了免摇号政策的推动,由于政策补贴的额度将在明年下调带来的集中购买趋势,也将在年底前爆发。“我预计至少会有200%的增长,但依然是在控制范围内的增长。”常振远表示。

而如何快速提高产能,也将成为国内新能源厂商的当务之急。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行业产业报道部主任
关注汽车产业发展趋势、行业性事件、企业动态;全程记录国内新能源汽车的发端、升温、爆发,以及每一次新技术浪潮;对自动驾驶、造车新势力、汽车行业投资、上市公司资本运作以及汽车产业政策变动进行持续性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