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车“大战”硝烟重燃 神州专车推C2C业务

胡中彬2016-09-22 14:14

经济观察网 记者 胡中彬  9月22日,神州专车方面正式宣布,即日起推出C2C业务,打造U+开放平台,允许私家车接入,且高调宣布将“永不抽成”。

根据该战略,满足“无犯罪记录、驾龄3年以上且无重大交通违法记录”条件的司机可携符合标准的车辆接入U+开放平台,共享神州专车高品质客户资源和优质客户订单。届时,客户在使用神州专车APP叫车时,可自由选择神州专车自有车辆或增选U+开放平台车辆,车源更多,接驾更快。

据神州专车方面介绍,作为原有B2C业务的自营车辆和外部车辆将平等接单,采用就近派单原则,二者在价格方面也将采用同一套体系,用户可以根据自身需求选择是用神州专车的自营车辆或是外部车辆。

神州专车自2015年1月28日正式推出,与滴滴、Uber等最大的不同之处便是其采用了“专业司机,专业车辆”的B2C差异化运营模式,依靠在高端市场的吸引力获得了认可并迅猛发展。在C2C业务中,神州专车将继续延续其高端路线的策略,其公布的车辆接入条件也可见一斑:接入的车辆要求为15万B级以上车辆,里程数8万公里/车龄15年以下,商业保险不低于30万等。

神州优车(神州专车的运营主体)董事长兼CEO陆正耀表示:“神州专车的平台上的用户是相对高质量的用户,神州专车目前的客单均价约80元/单,这对于司机师傅来说是非常有吸引力的,‘拉活’的司机师傅肯定都是希望拉一些里程较长的客户。”

事实上,神州专车的C2C业务早已筹备多时,而此事推出亦可谓是精心挑选的时机。

神州专车方面表示:“作为神州优车出行平台的既定战略,2015年6月,我们C2C模式的U+开放平台就已搭建完毕。今天时机已经成熟,我们正式推出。神州专车自有车辆通过B2C模式以品质创利润,U+开放平台则以免费换流量,两者互为补充、相得益彰,共同构成我们共享出行的全产品线。”

此前神州专车一直未推出C2C业务的原因是网约车监管政策始终未能明朗,以及滴滴等平台的补贴大战一直在持续。今年7月28日,国内备受关注的《网络预约出租汽车经营服务管理暂行办法》正式对外公布,将于11月1日实施。此外,滴滴、Uber等平台此前的补贴大战已经基本结束,并已经逐步开始提高司机抽成比例,这让神州专车认为时机已经成熟。

对于神州专车来说,B2C业务是“品质利润”,依旧是公司获取利润的主战场,而C2C业务的战略定位则是“免费换流量”。

“出行领域C2C模式是找不到商业模式的,依靠补贴建立的市场竞争力并不可持续,当行业中再次出现新的竞争对手时,那又回到了原点。”陆正耀称。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财富与资产管理部主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