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帆:2016我的阅读

何帆2016-12-28 16:38

《美国〈权利法案〉公民指南》

如果说美国《联邦宪法》解决的是政府架构问题,十条宪法修正案组成的《权利法案》解决的则是公民与少数群体的权利保障问题。《权利法案》条文有限,字数不多,但兑现了詹姆斯·麦迪逊在《联邦论》中的承诺:“对一个共和国来说,至关重要的是,不仅要保卫社会不受统治者的压迫,也要保卫社会中的一部分人不受另一部分人的不公对待”。

耶鲁法学教授阿希尔·阿玛尔与法律畅销书作者莱斯·亚当斯联袂打造的这本指南,条理明晰,语言平实,可谓化繁为简、传播通识的范本。

f556b2fc-5c56-4747-a752-2ec6a0faeeaa

《美国〈权利法案〉公民指南》 

(美)阿希尔·阿玛尔、莱斯·亚当斯著

今年介绍美国宪制的通识类好书较多,类似题材还包括理查德·毕曼的《美国宪法导读》,又名《企鹅版美国宪法指南》(刘雁译,商务印书馆),以及迈克尔·佩里的《权利的新生:美国宪法中的人权》(徐爽译,商务印书馆),都值得一读。


《总统是怎么选出来的?》

美国大选结果出来后,有朋友开玩笑说,还没看明白他们的套路,“川普大帝”就横空出世了,是总统选举制度这棵“老树”结出了新果?还是美国人这次没按传统套路出牌?三位专业背景不同(法学、政治性、电子工程学)的留美博士从不同角度,系统梳理驴象两党、保守主义、“建制派”和“反建制派”的前世今生,条分缕析选区划分规矩、“赢家通吃”制度,展示了“纸牌屋”的新玩法。

《艾希曼在耶路撒冷:一份关于平庸的恶的报告》

1960年,以色列特工在阿根廷绑架了曾将数百万犹太人送进毒气室的前纳粹官员阿道夫·艾希曼。艾希曼被秘密送到以色列接受公开审判。哲学家汉娜·阿伦特得知庭审消息后,主动向《纽约客》杂志请缨,赶到以色列旁听此案,并撰写了一系列文章,后汇集成此书。阿伦特当时的报道,处于两面不讨好状态。她既质疑了审判的程序正当性,又将艾希曼的罪行从屠杀犹太人提升到“反人类”高度。

5808b71a7b3b4ffb94dd23563bf81ef7_th

 

《艾希曼在耶路撒冷:一份关于平庸的恶的报告》

(美)汉娜·阿伦特/著

在她眼中,邪恶本身并不如希特勒那般狂暴,“平庸的恶”可以平凡无奇地展现在任何人身上,作用却不亚于任何血腥屠夫。


《我们的腐朽法律制度:为何人人都是受害者(富有的罪犯除外)》

中国人比较普通法系和大陆法系,经常自觉得出“普通法优于大陆法”的结论,对辩诉交易、陪审团审判、交叉质询等制度,也抱持一份“想象中的美好”。这本书则从内部视角,揭示出普通法运行中的种种“不靠谱”。是偏见还是洞见,还请广大读者明鉴。


《人类砍头小史》

关于肉刑的书很多,如研究打屁股的《臀部的尊严:中国笞杖刑罚亚文化》,研究凌迟的《杀千刀:中西视野下的凌迟处死》,《人类砍头小史》则把目光投向斩首之刑。中国人都熟悉那句“砍头不要紧”,作者弗朗西斯·拉尔森则围绕砍头这件其实很要紧的事,带我们进入文明与野蛮、暴力与医学、宗教与礼教的思辨。如她所言:“我们或许不喜欢眼前所见,但那并不是我们背过脸去的理由。”

0dd7912397dda1445a313421bab7d0a20cf4866d

《人类砍头小史》(美)弗朗西斯·拉尔森

 

(作者系最高人民法院法官)

何帆,经济学博士,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所长助理、国际金融研究中心副主任、《世界经济》编辑部主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