威马冲刺电动车资质:充电服务将先于量产车发布

范文清2017-03-29 21:38

经济观察网 范文清/文 3月29日,在威马汽车北京媒体沟通会上,威马汽车战略规划副总裁陆斌透露,目前威马15辆样车制造完毕,已启动纯电动乘用车生产资质申请。如果一切顺利,威马汽车的首款车型将在2018年9月正式量产并上市销售。

威马汽车成立于2015年12月,因前吉利控股集团副总裁、沃尔沃全球高级副总裁兼沃尔沃中国区董事长沈晖的加盟而在业内闻名。

与其他造车新势力的理念不同,威马并不急于推出样车,而是先完成在智能电动车领域的多点布局后,再集中力量主推产品。

基于新能源汽车产品及出行方案提供商的定位,威马规划了四个阶段的目标:第一步,建成智慧工厂;第二步,推出智能新能源汽车;第三步,打造智慧交通产业园;第四步,也是最终目标,实现真正的智慧出行。

目前,在第一步建立智慧工厂层面,威马正在紧锣密鼓地进行。自去年11月,威马位于温州的新能源汽车智能产业园正式开工后,威马汽车在温州占地1000亩的工厂,现已完成所有的地下工程,今年年底将正式封顶。一期工厂正式达产后,威马将先形成年产10万台的新能源汽车产能,随后产能将逐步扩充到20万台。

工厂建成后,威马将在明年推出首款量产车型。不过,陆斌并没有透露该车型的具体信息,只称产品定位将介于目前主流国产电动车品牌与特斯拉Model S之间,并将为其提供定制化生产,以满足不同人的个性需求。

陆斌称,威马首款车是电动SUV还是纯电轿车目前并未确定。“市场需要什么车,我们就生产什么车。”陆斌说,威马C2M的小目标是,为消费者定制一台国民级的量产智能汽车,交付周期是特斯拉的1/3。

根据去年威马汽车发布的“128战略”,即威马将围绕1个核心架构(Teke架构),延伸出STD和PL两大整车平台,并在两个平台的基础上推出至少8款新车,威马现已具备在上述平台开发SUV、轿车和其他车型的能力。但由于威马想在首款车型上就实现批量生产和大规模销售,从目前的市场情况看,威马首款车主推电动SUV的可能性很大。对此,陆斌意味深长地对经济观察网记者说:“电动车不仅要有续航里程,同时也要有大空间,才能让消费者享受到驾驶舒适性。”

威马计划自2018年开始就启动新车上市计划,以每年至少1款的节奏陆续推出。而在此之前,威马将把精力放在其他环节的布局上。比如在出行服务领域,威马汽车将在今年4月推出出行服务的首款产品——威马充电服务,力图使威马成为充电运营商的最大用户。至于威马是否与其他充电服务商合作,还是自建充电配套设施,陆斌表示还没有定论。

事实上,除了充电服务领域,威马汽车当前在大数据、融资租赁、金融、共享出行等多个领域都有布局。特别是今年2月辽宁曙光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披露,将持有的大连黄海汽车有限公司100%股权转让给大连新敏雅智能技术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新敏雅”)一事备受业内关注。新敏雅成立于2017年2月10日,背后股东正是威马汽车,持有其100%股权。

对此,陆斌回应称,“收购大连黄海,只是威马汽车总体布局迈出的一小步,根据威马汽车未来的产品规划,我们将需要更多的基地和资源”。

大连黄海由曙光股份在2009年10月投资成立,经营范围为汽车(除小轿车)、汽车底盘及其零部件等开发制造与销售。根据威马汽车打造“智慧出行”的终极目标,未来不排除威马借大连黄海资质生产新能源客车。对此猜测,陆斌并未表示否认。

事实上,威马汽车并未对电动车产品销售的利润贡献抱有太大希望。“只要不赔本就行。”陆斌说,未来威马汽车将在出行服务、充电服务等多个领域谋求利润收入,所以在公司的商业运营上,威马要借鉴互联网公司的盈利模式,特别要向“小米”学习。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