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杰伦,公安不是你作秀的道具

陶舜2017-05-02 17:43

(图片提供: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报评论员 陶舜 歌手周杰伦在小长假期间上演了一出拙劣的“护粉大戏”。在4月30日的西安演唱会现场,周杰伦怒斥公安“滚出去”,在引发激烈争议之后,周杰伦又录制视频表示道歉。

道歉真的有用吗?

我们先来回顾一下事件过程。演唱会现场一名公安把某粉丝的灯牌丢掉,周杰伦看到后说:“这位公安,hello,你不要乱丢歌迷的灯牌,有没有听到?”听到偶像护粉,歌迷一阵欢呼。把持麦克风的周杰伦意犹未尽,发起飙来:“你控制秩序把他灯牌丢掉干嘛?你给我滚出去!”全场随之喧哗噪动。周杰伦于是壮起胆来继续发飙:“嘿,我在跟你说话有没有听到!你给我滚出去!”随后大批歌迷大喊“滚出去!滚出去!”

演唱会上的歌手酣畅淋漓地过了一把“护粉心切、怒怼公权”的瘾,除了少数审慎观望派和那些看热闹不嫌事大的起哄派,大部分脑残粉都在这场“怒怼公安”的即兴作秀中收获了快感,大呼这是“全世界最好的杰伦”,“我偶像真的宇宙无敌超级护歌迷,超级苏”。

周杰伦和他的脑残粉们并没有意识到,其在万人瞩目的场合所做出的这一系列行为,给他的忠实粉丝树立了多么糟糕的榜样。对一个身处演唱会现场的明星而言,无论在道德层面还是法律层面,怒斥现场公安都是一个实实在在的败笔。而现场粉丝一浪高过一浪的“滚出去”,则彰显了脑残粉在偶像犯错之后是非观念的颠倒。

那名公安为什么要丢掉某粉丝的灯牌?周杰伦歌迷网坦承,事情的起因是前排歌迷举牌挡住了后方视线,安保人员为了保护更多歌迷的利益,才上前劝阻。周杰伦也正是基于这些后续了解到的事实,才公开道歉的。哪怕如此,自始至终仍有大批粉丝在网上搅混水,把视频当中再清晰不过的“公安”偷换为“保安”,把一个尚待审查的可能的违法行为,置换为“危机公关”。

回顾这场怒斥秀,周杰伦临场反应的鲁莽草率与蔑视公安是事情的一体两面。周杰伦有的时候一年就有十几场演唱会,是歌手中的“老司机”, 不会不知道公安的支持对于一场演唱会的成败意味着什么。利用公共假日加班加点的公安和保安人员,与周杰伦及其歌迷一样,是演唱会不同角度的主角,彼此之间是对偶的关系,不是对立的关系。缺了其中任何一方,演唱会都要化为乌有。周杰伦怒斥公安,与其说是歌手不分青红皂白的护粉行为,不如说是粉丝当前的自我膨胀、妄自尊大和法治淡薄。或许,对周杰伦来说,是不是真的护粉并不重要,演一出“护粉秀”才是目的,当他的团队经过复盘发现戏演过了、伤到公安了,遂赶紧出来道歉,以免卷入法律的漩涡。在这个问题上,周杰伦自私是真,护粉是假,至于公安,那是任性的误伤。

在演唱会的前一天,西安公安已经在官方微博宣布,治安局组织召开周杰伦演唱会保安安保工作部署会,亦有相关派出所全程参与安保工作。也有工作人员表达自己的看法:“说实话,周杰伦的歌,很多警察也都喜欢听,甚至也不乏他的歌迷和粉丝,但是这件事,确实让大家很气愤。大型活动,各种赛事演唱会,基本都会安排在周末和假期,只是为了方便群众参加和观看。所以,很多民警、特警、协警,都会在假期里加班,去执勤,去维护秩序。”

西安警方会跟周杰伦计较吗?这取决于当地执法部门对法律的理解和主事者的胸襟风度。骂警察被判违法的案例很多,最新一例就是:4月30日16时,浙江省金华市公安局交通警察支队官方微博通报了一起4日前发生的辱骂交警事件。该通报内的截图显示,涉事违法停车司机曾在微信朋友圈晒出罚单照片,配文辱骂交警,并称“是抢钱吗,什么点了还这么拼命。”

讲这些例子并不代表我对上述执法结果毫无疑义,恰恰相反,我认为那些案件值得更多审视和讨论。也要承认,它们也是影响后续公共行为的一些案例。法治的天平应该平衡、公允,法律也要一碗水端平。无论周杰伦会不会被判违法,有一点是肯定的:对周杰伦来说,公安不是你作秀的道具。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