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化、投资与赌运气

李思2017-05-17 13:43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报 李思/文 见到艾伦·帕金森博士(Dr. Alan Parkinson)是在北京大学的朗润园,朗润园原为恭亲王奕欣的府邸,现在是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NSD)BiMBA商学院所在地。采访开始前,艾伦博士刚刚结束一场MBA试听课程,可容纳一百多人的教室座无虚席。课堂上的艾伦博士是一位典型的英国商学院教授,风趣幽默,能轻松的带动课堂气氛。

艾伦是伦敦大学学院 (UCL)管理学院主管教学的副院长。伦敦大学学院是英国著名的综合类大学,在最新的2016/2017年QS世界大学排名中位列第七名。

2003年艾伦第一次来到中国,14年的时间里,艾伦每年至少到访中国一次。令艾伦博士印象最深的,是每次飞机降落过程中,从飞机上鸟瞰下方的城市,眼前的城市似乎每次都在发生变化。

此次来京,艾伦是为了北京大学与伦敦大学学院合作办学的MBA项目。

见到艾伦的时候是在4月12日,我们的话题没有预设边界,自然地聊到了全球化等一系列问题。

艾伦说,近年来,全球化进程受到诸多诟病,主要原因有二。第一,在全球化的发展过程中,一些大企业存在缺乏社会责任的行为,在明明可以有更好处理方式的情况下,却做了很多不道德的事情。

一些外国公司,当他们在经济落后地区投资时,他们向外界宣传自己在落后地区的投资,投入了多少钱,为当地的发展做出了多少贡献,带来了多少就业。但实际上却通过避税港或转让定价等方式,一些企业从这个地区获得的收益远超他们的投入。

另外我们也看到很多血汗工厂之类的案例,这些现象不断损害着全球化贸易的声誉。由于企业对利益的盲目追逐,以及逐利过程中的道德缺失,让全球化广遭诟病。如果企业能够做出更明智的商业决策,全球化的逻辑是完全成立的。

全球化遭遇抵触的第二个原因,是全球化导致了一些地区的失业率升高,就业是美国新任总统特朗普的一个主要关注点。艾伦认为,一定程度的保守主义也许对经济有益,但是完全的孤立主义,对经济发展是否真的是一件好事?答案尚未可知。

艾伦说,国家间的贸易往来是自然形成的,全球化进程的源动力依然存在,比如英国需要中国生产的产品,中国也需要英国生产的产品,这种需求是实实在在的。

全球贸易是客观存在的事实,在当下的环境中,对商学院学生来说,具有国际化的视野是至关重要的。在北京、上海这样的城市,非全职MBA学生大多都有很多海外联系,他们可能有国外的供货商,国外的顾客,国外的合作伙伴。

艾伦在不同地方教授MBA课程,包括英国、法国、中国等。他说,在不同国家进行MBA教学最主要的差异在文化方面可以体现。一些中国学生,即使他们中的一些人已经是公司高管,但是他们的性格仍会保守一些,而法国的学生会更没有顾忌地分享自己的观点。然而,对一个好学生的界定永远都是根据他们学习的欲望,好学生都有强烈的想要学习的欲望。

作为一个教育工作者,由于学生来自不同的文化背景,所以需要学着适应不同的文化。教育工作者需要靠学习用不同的方式对不同背景的学生进行教育。

在伦敦大学学院,很多学生来自英国以外的国家。当艾伦面对一群英国学生时会使用一种教学方式,当他在中国授课时,会使用另一种教学方式。当面对一群来自不同文化背景的学生时,对于教师来说不管学生来自哪里,让每一位学生都在学习的过程中有参与感是十分重要的。如果都使用同一种教学方式的话,不会获得很好的教学效果。

同样的道理适用于商业领域。文化的差异同样影响了人们做生意的方式,但是当来自不同文化背景的人相遇时,如果他们之间的交易能够获得利润,人们会慢慢地适应对方的文化背景和做事方式。

艾伦自2004年起便在同济大学担任客座教授,直到今天。艾伦在同济大学授课时,课程必须由两名教师共同教授,一位要拥有国际化的背景,比如艾伦博士;另一位是完全的中国背景。有时两位教师对一个事情的认识是一致的,有时又大相径庭的。这样的安排让学生理解,面对同样的一个事物,可以有截然不同的解读。

每个人都不尽相同,有不同的生活方式,对同一件事物有不同的看法。虽然别人的听取别人的意见未必会改变你的想法,但是听取不同的意见有助于批判性思维的培养。

创新和创业是世界性的热点。艾伦说,大部分事情的发展是周期性的,变化随时都在发生,如果一些公司没有重视新出现的竞争,或是不愿相信变化正在发生,他们终将从人们的视线中消失。

很多历史上曾经的巨头,比如航空巨头泛美航空,都早已消失了。IBM忽视了微型计算机的出现,这个失误让1985年的IBM创造了历史上最高金额的亏损,IBM花了11年才扭亏为盈,并裁掉了一半的员工。

1970年代瑞士手表产业正如日中天,但是当电子表出现时,很多瑞士手表工厂却仍坚信人们会一直只想买做工精良的瑞士手表。现在80%的瑞士手表制造企业都消失了,因为他们像鸵鸟一样把头埋在沙子里,不关注竞争对手在做什么,活下来的那些瑞士手表制造商都是能够不断适应新的变化,不断地创新。

在投资方面,永远都有愿意赌一把的人,值得注意的是他们的投资组合作为一个整体,是否存在过高的风险?当投资了一个高风险项目后,投资组合中的其它投资是否能将这部分风险中和掉。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管理与创新案例研究院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