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四海建议投资欧洲资产

宋笛2017-05-23 15:19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网 记者 宋笛 欧洲经济回暖迹象渐明。今年第一季度,欧元区的19个经济体较比上一个季度增长了0.5%。欧元区的“采购经理人指数” 也在4月实现了六年来最快速度增长,同时,欧元表现强势,兑美元数据达到了6个月内的新高。

在这样的趋势下,一些经济学家开始建议投资欧洲的资产。“我提醒大家要做投资可以做一些欧洲的资产没有问题。”5月21日,清华大学国家金融安全专家委员会主任、中国宏观研究院院长房四海在由OKCoin币行联合《证券市场红周刊》及雪球共同主办的新金融•新科技——全球投资策略峰会中表示。

房四海推荐欧洲资产的原因并不仅仅是经济数据的短期回暖。在房四海看来,现代金融体系的核心是政府隐含的担保,因此去杠杆最核心的就是去政府部门的杠杆,而欧洲政府的杠杆非常低,可以进行一些避险投资。

在房四海看来,美国作为与欧洲经济进行对比的经济体,其经济复苏是很不结实的,美国经济中的两项重要指标:房地产销售同步指标、领先指标均低于预期。“美国第二季度还会加息概率大,经济下行,美国经济是假复苏”房四海表示。

同时,房四海认为全球正在进入分化周期——过去全球增长靠人口红利,科技红利,和平红利,而目前这些红利已经结束了;但同时,下一波红利还没有来。有时候个别企业创新提高了个别企业提高劳动生产率,但是人均的劳动生产率仍然没有太大的变化。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大科创新闻部主任
主要关注于科技类、创业类产业政策、创投领域以及交通物流领域。擅长深度报道和人物特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