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事动荡后又开始架构调整 沃尔沃为何离豪车第四越来越远?

高飞昌2017-06-09 21:32

经济观察网 记者 高飞昌 进入2017年以来,沃尔沃所期待的品牌复兴还没有明显起色,却因为不断的人事动荡和规模不小的架构调整而引起业内关注。

人事方面,4月底原沃尔沃亚太区企业传播副总裁宁述勇离职,加盟观致汽车,5月底原沃尔沃中国销售公司市场副总裁易寒离职,调回吉利集团。公司架构方面,6月1日沃尔沃宣布成立包括中国大陆、香港、台湾、澳门在内的大中华区,任命沃尔沃中国销售公司总裁陈立哲全权负责该块业务。

实际上沃尔沃的人事调整从2016年以来就没有停息,包括原沃尔沃中国销售公司总裁兼CEO付强、原沃尔沃中国销售公司首席执行官柳燕等四名高管的离职都发生在一年之内。

对此种种,沃尔沃作了官方解释,譬如人事调整是出于高管“个人原因”,而组织架构调整则是“优化区域内资源”。从各大豪华车企发展来看,即使是处于与“上汽奥迪”合资风波中的奥迪,也没有如沃尔沃这般的大动作,这引发业内的众多不解。

纵观近两年沃尔沃的发展轨迹,身为二线豪华品牌的一员,除了在国产化的第二年(2014年)取得大幅增长之外,从2015年起就不断退步,目前已经从曾经的豪华车第四名位置跌落,被凯迪拉克、雷克萨斯、捷豹路虎超越,来到第七名的位置。

今年前4个月沃尔沃在中国市场销售3.2万辆汽车,同比增长23.6%,超过同期全球增长8%的速度。但是就前4个月的累计销量而言,沃尔沃依然排在豪华车第七名的位置上,并且与第六名雷克萨斯的4万辆相差0.8万辆,与捷豹路虎和凯迪拉克的差距在1万辆到两万辆之间。换言之,沃尔沃在二线豪华阵营的末位越坐越稳。

截至目前,沃尔沃尚没有出现明显的反转迹象,近两年主打的XC90以及最近推出的S90、V90 CC等新车的销量贡献效果不大。数据显示,前4个月份沃尔沃S90的销量为4591辆,月均1148辆,低于沃尔沃预期的2000辆目标。

但是沃尔沃也正在试图加大新车的影响力。比如在今年4月上海车展期间,邀请国内人气娱乐明星彭于晏为S90代言,借此强化品牌的年轻化和活力。

沃尔沃汽车集团高级副总裁、亚太区总裁兼CEO袁小林近日在接受经济观察网记者采访时表示:“彭于晏和沃尔沃S90的客户群像非常契合。沃尔沃车主崇尚北欧幸福生活方式,如珍视家庭、尊重他人,追求本真,注重内心的富足和安宁,有强烈的环保意识和社会使命感。而彭于晏一直坚持做一名好演员,这与沃尔沃一直坚持做好车一样,都需要不懈的努力和高度的责任感。其次彭于晏与沃尔沃有同样的实力和型格。”

此外,为了增强与竞品宝马5系、奔驰E级、奥迪A6L的竞争,沃尔沃针对S90使出了“试驾送车模”的营销活动,当客户试驾S90后,不论是否最终决定购买沃尔沃S90,都能免费得到一辆沃尔沃的原厂车模。由此可见,为了提升市场销量沃尔沃使出了浑身解数。

“今年,90系全系已经集结完成,今后会以每年两款新车的速度推出新品。除了产品会给我们巨大的推力之外,我们在中国还有很大机会。我们要扎扎实实把基础工作做好,把自己的强项确保维持住,而不是人云亦云跟着市场波动做很多短期行为。”袁小林认为。

事实上,沃尔沃的反转期有赖于今年下半年即将上市的新产品,包括换代全新XC60等60系车型和未来的40系车型。一直以来,60系车型一直是沃尔沃的销量主力军,全新换代后能为沃尔沃提供周期性的增长力,而基于与吉利联合开发的CMA架构平台的40系车型也将打开沃尔沃进击小型车的先河。

根据沃尔沃自己划分的在华发展历程,目前是其“品牌复兴的第二阶段”,计划在2018年全球销量80万辆。显然,这一雄心勃勃的计划目前遭遇到90系产品热度不高的困扰,更大程度上要期待60系和40系的未来表现。

同时沃尔沃在暗中布局的新能源、移动互联和智能驾驶技术,才是其发展的长线机会所在,也是其第二阶段复兴的筹码所在。从XC90和S90两款车身上可以一窥其智能驾驶水平,据了解S90全系搭载的第二代智能驾驶辅助系统,可以在时速130公里/小时的范围内实现自动驾驶。而在电气化方面,沃尔沃的每款车型未来都将配备新能源版本。

另外值得一提的是,沃尔沃构建的全球化生产体系与其他豪华车品牌有所不同,目前沃尔沃在中国共建立起大庆、成都、台州工厂三大生产基地,所生产的产品不仅供应中国,还销往国外。

袁小林对此表示:“从全球化角度来说,我们坚持在哪里销售就在哪里生产,在哪里生产就在哪里采购的模式。我们市场主要就是欧洲、美国、中国以及周边的亚太地区这三大快,所以我们也是依据这样的思路在布局生产基地。不过,所有的这些生产基地也是全球生产基地,而不是说中国生产的车仅仅供应中国,美国生产的车仅仅供应美国。”袁小林说。

关于未来沃尔沃品牌在中国将如何发展,尤其是当吉利集团内部已经形成吉利、领克(LYNK & CO)、沃尔沃三大品牌体系的情况下,沃尔沃将如何保持自身的纯粹性,袁小林说:“在与领克的合作中,沃尔沃主导了架构的开发,领克会在沃尔沃设计、建造和以沃尔沃运营标准的工厂中生产,我们相信有这样一款强有力的兄弟品牌在成长,也一定会对沃尔沃有更好的支撑,最简单的就是我们共用这个基础架构,能产生规模效应。这样我们才能够以更有竞争力的方式投入到市场竞争中。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汽车产品报道部主任
关注汽车行业发展动态,包括行业政策走势分析、新能源汽车发展观察、自动驾驶前瞻研究、汽车后市场产业洞察。尤其对于相关汽车企业战略变化和发布的汽车新品有独特见解。擅长做调查、挖内幕,呈现专业精准的深度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