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来两年,广汽汇理ABS产品规模或达100亿

高亦枫2017-06-29 14:35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网 特约记者 高亦枫 近日,广汽汇理汽车金融有限公司总经理吉尔伯特•哈努在接受经济观察网记者采访时表示,希望未来两年内,公司的ABS产品规模可以达到100亿。

哈努对经济观察网表示,ABS是全球化标准程度较高的产品,广汽汇理的标的是新车,通过以高质量的资产作抵押,可降低获取融资的风险。“所以资产证券化是一个非常有优势的渠道”。2014年,广汽汇理发行第一笔ABS资产证券化产品,规模为8亿元。

哈努认为,对中国的汽车金融公司而言,融资渠道组合方面比较合理的搭配是三分之一通过资产证券化、三分之一通过银行的同业拆借、剩下的三分之一就是其它渠道例如发债、银团贷款等等。

事实上,汽车金融资产证券化产品发行正在加快。据不完全统计,2017年以来,汽车金融公司已发行12只ABS产品,规模约在350亿元。而据中国资产证券化分析网统计,2016年全年才发行400亿元,今年汽车金融ABS发行节奏明显加快。

而中国债券信息网显示,本月26日,两只汽车金融ABS产品分别发布注册申请报告,拟在中国银行间市场分期发行,规模合计高达320亿元。

一位熟悉汽车金融ABS的人士解释,汽车金融公司发行ABS产品节奏加快,原因是这类公司参与资产证券化的动力很强。除了ABS成本低的原因,汽车金融公司因主要承担辅助汽车销售工作,因而通过发行ABS“走量”的动机比银行更强。自2014年以来,除银行贷款外,发行ABS产品已成为汽车金融公司的主要融资方式之一。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