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pace跳过进口明年国产 奇瑞捷豹路虎启动二阶段发展

王国信2017-07-14 17:25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网 记者 王国信 “E-PACE 不会以进口的方式到中国,2018年将直接在合资公司进行国产后上市。”7月13日,在捷豹全新紧凑型SUV E-PACE 进行全球发布之后,奇瑞捷豹路虎总裁戴慕瑞在接受经济观察报记者采访时候表示。当天,E-PACE 在伦敦进行了全球首次亮相。E-PACE 是继F-Pace 之后,捷豹品牌下推出的第二款SUV 。

捷豹E-PACE延续捷豹家族设计风格,尤其是跟F-PACE的设计风格更加接近,是一款跑车型SUV。车身设计方面,捷豹E-PACE借鉴跑车F-TYPE的外观设计,在内饰上也有所借鉴,这款产品更具有运动感和年轻化的视觉效果。车身尺寸方面,新车的长宽高分别为4395、1984、1649mm,轴距为2681mm,E-PACE整体要比F-PACE稍小。

捷豹E-PACE全系搭载的Ingenium系列涡轮增压发动机,这是捷豹路虎在脱离福特之后,自主研发的新型发动机,在参数上表现优于竞品。欧洲版上提供了三款柴油和两款汽油发动机,搭配8AT变速器,档把的设计从旋转式变回了档把式——这与F-TYPE类似,或许是要营造个性的感觉。另外,捷豹E-PACE全系搭配四驱,越野性能强。此外插电混动、纯电动和SVR版车型也有望推出。捷豹路虎高层表示,这绝对是一款真正意义上的SUV。

“车身减重、全铝车身技术以及全新的发动机、便捷的车联网是捷豹E-PACE的几大特点。”捷豹全球设计总监严凯伦表示。在配置上,目前企业尚没有公布完整的配置表,可以观察到的配置包括:三辐运动多功能方向盘、全液晶仪表盘、一键启动、抬头显示、全景天窗、智能手环等配备,另外还有丰富的主动安全性配置。

捷豹路虎高层在现场坦言,公司正在计划在捷豹下推出更多SUV产品。在2015年推出首款SUV产品之后,捷豹品牌开始在SUV领域进行布局。而之所以有这样的计划,原因在于紧凑级SUV 市场的增长十分迅速,捷豹路虎预计到2020年紧凑级SUV 的增长速度还将达到23%。这使得捷豹路虎决意开发更多的SUV 产品,而第一款SUV 产品F-PACE 在全球取得突破性的市场进展,也成为捷豹路虎继续在捷豹品牌下推出SUV 产品的动力。

捷豹路虎官方数据显示,今年6月,捷豹F-PACE的涨幅为37%,售出共计6,684辆,是捷豹路虎所有产品中增长最快的。而在上半年F-pace 全球累计销量为17648辆,其同比增速高达86%,是捷豹路虎所有产品中增长最快的。在中国市场中,捷豹F-PACE同样是推动销量增长的主力之一。

而对于奇瑞捷豹路虎而言,捷豹E-PACE 未来不会进口,而是采用直接国产的方式直接同步全球市场。捷豹E-PACE 将是奇瑞捷豹路虎旗下第四款国产产品,其将在 2018年于中国上市。目前这款产品的生产准备工作已经在积极推进之中。在E-PACE 之前,奇瑞捷豹路虎高层确认,今年下半年将上市一款捷豹车型。捷豹xe 此前多次被认为是捷豹xf 之后第二款国产车,但一直未获得奇瑞捷豹路虎官方承认。

作为捷豹旗下第二款SUV ,捷豹E-PACE 的定位略低于F-PACE 。奇瑞捷豹路虎常务副总经理陈雪峰向经济观察网记者表示,捷豹E-PACE 与F-PACE 将错位竞争,在价格上会更具有亲和力。“在不少人印象中,捷豹是一个高高在上的品牌,觉得有距离感,我们的工作是要让人们知道,捷豹是触手可得的,要消除这种距离感。”

目前,捷豹E-PACE 在美国、英国、欧洲三地的预售价分别为38600美元、28500英镑、34950欧。以英国地区价格为参照,其起步价约折合人民币25万。但在国产之后,这款产品的价格究竟会是多少,尚不可知。随着E-PACE 的加入,中国的豪华品牌入门级SUV细分市场又增加了一个选手。在这个细分市场,有包括奔驰GLA、奥迪Q3、宝马X1、讴歌CDX、英菲尼迪QX30等竞品。但毫无疑问的是,这款国产车的加入,将为奇瑞捷豹路虎提供更多的发展动力。

在豪华车市场上,目前上鲜有一个品牌直接将一个全新系列产品跳过进口销售这一环节而直接国产的先例,这表明了捷豹路虎与中国合作伙伴在合资公司的地位和运营模式上都进入了一个新阶段。“这次E-PACE 的发布,合资公司也首次受到邀请,这对于我们来说是非常重要的一部。”陈雪峰表示。奇瑞捷豹路虎在今年上半年销售已经突破4万辆,同比超过50%的增长速度使得其在捷豹路虎全球的战略棋盘中分量越来越重。

从经营业绩上来看,奇瑞捷豹路虎在中国成立四年时间中,业绩取得了飞速发展。而2015年,奇瑞捷豹路虎的销售收入为87.28亿元,净利润6.17亿元。而在2016年,奇瑞捷豹路虎实现销售收入198.46亿元,同比增长127.38%;净利润28.06亿元,同比大幅增长354.78%。

“两年前我们和捷豹路虎商量,直接将E-PACE 国产而不再先进口,很快他们就讨论通过了。”陈雪峰说,这反映了合资公司的战略地位提升。去年底,捷豹路虎宣布,任命潘庆为捷豹路虎全球董事、捷豹路虎中国总裁及奇瑞捷豹路虎董事,全面负责捷豹路虎在华业务,全球CEO施韦德博士(Dr. Ralf Speth)汇报,这是国际车企中第一次出现如此高级别的中国籍全球高管。“改变非常多,中外双方的合作现在很顺畅。”陈雪峰表示。

陈雪峰认为,目前合资公司已经走过了“国际公司发布新产品—先期进口到中国—在中国本土化生产”的发展第一阶段,现在已经进入了第二阶段,在这个阶段合资公司要扮演的是国际母品牌在中国的探路者,将中国消费者消费喜好等反映给总部,同时要参与到车型前期研发之中。随着制造体系的构建完成,奇瑞捷豹路虎在未来的角色将会更加明朗化。

“我们两个品牌多款车型都实现了共线生产,这是非常了不得事情,对工厂的柔性管理和生产工艺都是极大的挑战,我们做到了并且做得非常好,我们能保证,在中国生产的新车的质量不逊于进口版。”陈雪峰说。另据悉,奇瑞捷豹路虎的发动机生产计划和新能源汽车引入,都在积极思考和筹备之中。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汽车新闻中心总监
长期关注汽车(汽车、新能源汽车、零部件、后市场等上下游)产业领域。擅长于深度分析报道、调查报道、以及行业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