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科等中国财团784亿收购物流巨头普洛斯 郁亮的物流梦有望一步到位

杨依依2017-07-14 17:37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网 见习记者 杨依依 7月14日,万科、普洛斯现任CEO梅志明、厚朴投资、高瓴资本、中银投联合组成的中国财团与物流巨头普洛斯发布联合公告称,该财团与普洛斯董事会已就全面私有化新加坡上市公司普洛斯达成一致,交易收购单价为每股3.38新加坡元(约16.67元人民币),交易总价约为159亿新加坡元(约784.41亿元人民币)。

根据普洛斯公告中显示的投资比例,私有化如果完成,万科将以21.4%的投资比例成为普洛斯的第一大股东,本次交易有望成为亚洲历史上最大的私募股权并购。

此次收购,万科耗资约34亿新加坡元(约168亿元人民币)。截至7月14日中午停牌,万科A总市值为2714.53亿元人民币。

万科

图片来源:普洛斯(GLP)官网

公开信息显示,普洛斯目前在中国、日本、巴西和美国等地持有或管理的物流地产面积约5500万平方米,对应的资产价值约410亿美元。普洛斯在中国处于绝对领先地位,其市场份额超过第2到第10名的总和。同时,普洛斯在日本、巴西的市场份额均排名第一,在美国排名第二。除了物流地产的开发及运营,普洛斯的业务还涉及物流地产基金管理。

万科新任董事会主席郁亮表示,此次交易如完成,有助于万科在物流地产领域完善布局。万科和普洛斯两家企业联盟,未来可在地产、物流、商业消费以及资产管理等领域构建全方位服务体系,将有望在全球范围内打造全新的商业发展模式。

与王石多年前声称“万科永远只做住宅”不同,逐渐获得万科主导权的郁亮,在2014年便提出万科转型必须包括物流地产、产业地产等新内容,以应对行业拐点。万科的物流地产可以说是沿着郁亮的布署筑起城池的。

直到6月30日万科实行权力交接的股东大会上,郁亮又一次在自己的陈述中提到物流地产,表示2017年力争项目规模超过400万平方米,租金面积超过200万平方米,形成网络化布局。

目前万科物流地产已有“万纬物流地产”这一品牌。

截至2016年年底,万科物流地产累计获取18 个项目,总建筑面积约147 万平方米,已进驻北京、上海、广州、杭州等多个一线及二线城市。在万科官方公布的进驻城市名单中,暂时未见万科的大本营深圳。而普洛斯官方网站显示,其在深圳南部拥有“中宝物流大厦”,总建筑面积为3.76万平方米,得益于毗邻香港边境的地理优势和深圳福田保税区的政策优势,该园区成为面对国际、内地以及香港庞大市场进行商贸和物流经营的强大基地。

另外,万科于去年联合收购印力集团96.55%的股权,加上自有的商业地产,万科的商业地产规模在国内已排名前三。万科称未来有机会将印力的客户资源导入物流仓储的客户群当中,而收购普洛斯可以帮助万科的商业与物流的业务进一步合作。

值得注意的是,就在万科股东大会召开的前一天,也就是15天前,万科曾551亿元大手笔收购包含广州核心地段资源的广信资产包。万科董秘朱旭后表示,公司上半年拿地金额约达1463亿元,占签约销售金额54%左右,在行业内属投入最多的一家企业。

从6月30日万科举行董事会换届开始算,今天是郁亮成为万科新任董事会主席的第15天,万科正在大踏步改变。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