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工智能将给人类带来怎样的变化

近藤大介2017-08-14 16:27

(图片来源:全景网)

【东瀛视角】

不久前,日本前经济复苏担当大臣甘利明在毗邻东京国会议事堂的自由民主党(日本执政党)总部举办了一场小型演讲会,笔者有幸现场聆听。身为日本现任首相安倍晋三的“盟友”,甘利明长期担任日本TPP(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谈判的总舵手,在日本素有“TPP先生”的别称。

演讲中,甘利明对比中国,感叹日本AI(人工智能)技术的落后:“第一次工业革命以煤炭和蒸汽技术为主导,第二次工业革命以石油和电子技术为主导,第三次工业革命以计算机技术为主导。而现在,我们即将迎来以AI技术为主导的第四次工业革命。

纵观全球,AI技术最先进的国家当属美国,而中国正在奋勇直追!亚马逊在美国诞生,中国创立了阿里巴巴;为了对抗谷歌,中国研发了百度搜索引擎。但是日本既没有阿里巴巴,也没有百度。目前,连中国的乞丐都在使用电子支付系统乞讨了,而日本(于2015年10月推行)的“My Number(电子身份认证系统)”,仅有不到一成的民众加入。照此状态发展下去,在AI技术主导的第四次工业革命大潮中,日本别说赶超美国了,甚至会被中国甩出很远的距离!”

我对甘利明的观点深表赞同。离开自民党总部后,我一路上都在琢磨20年后的世界会是何种光景。换句话说,AI革命将会给人类社会带来怎样的变化?然而,我思考得越深入,就不由得越发感到悲观。

首先,迄今为止的历次工业革命,无疑为人类文明的发展进步作出了巨大贡献;但另一方面,也带来了不少副作用。比如,煤炭的燃烧导致二氧化碳排放量激增,并直接引发全球气候变暖等。目前,世界各国都在努力尝试解决这个由18世纪以来的第一次工业革命所催生的后遗症。让人感到欣慰的是,去年11月,多国联合签署了《巴黎协议》,共同应对气候问题。

其次,欧美列强利用蒸汽技术造出大型军舰,漂洋过海对亚洲国家实行殖民统治。第二次工业革命开启了便利的汽车时代,但同时也催生了坦克和轰炸机。这些武器设备又导致两次世界大战规模空前、人员死伤惨重;第三次工业革命把所有领域交由计算机控制管理。精密的设备看似万无一失,但2011年3月,福岛核泄漏事故爆发。

一般情况下,人们在评价科技发展的意义时会说:人类文明就是这样,时而进步,时而退步,但总体上还是前进的。然而,对于由AI技术主导的第四次工业革命,我们可没法说得如此轻巧。

今年5月,围棋界发生了一件具有象征意义的大事——人工智能击败真人不再是幻想,在浙江省乌镇举行的人机围棋大战中,“阿尔法狗”取得压倒性胜利。当时,一名落败的中国专业围棋手意味深长的说:“在下棋的过程中,阿尔法狗仿佛能够看透我的性格和心理状态。”

这种现象在日本的围棋和象棋界有一个专业术语——胜负手。假设A和B两名棋手在对弈的过程中,即将面临一个重大的决胜局面。轮到A下子的时候,A有①②两招好棋可以出。①是正统的棋招,普通的棋手一般会下这步棋。②则是胜负手,如果A出了②这招棋,而对手B想到了③这步棋招的话,那么②这步棋就是坏棋,A会落败;但是,如果B没有想到③这步棋招,或者虽然想到了③这步棋招却没有选择下这步棋的话,A就会获胜。

这个例子里的A就是“阿尔法狗”,而B就是中国棋手。恕我直言,从中国电视台播放的画面来看,中国围棋手看起来似乎个性偏温柔。也就是说,“阿尔法狗”判断:对手性格温润,就算想到了③这步棋招,也不会选择下③这步棋,于是出了②。结果自然是中国围棋手落败。简而言之,在2017年的夏天,人工智能就已然拥有了读取人类心理状态的能力。

由此可见,多年以后AI无疑能够洞悉纷繁复杂的人类心理,从容驾驭各种工作。早上,AI看到主人还没睡醒的样子,就会奉上一杯浓咖啡而不是白开水;还会根据天气状况为主人准备适合外出的衣服;晚上睡觉的时候,AI会替主人选择播放最适合入眠的音乐。

人类一旦逐步依赖AI,就会慢慢丧失思考的能力。相反,AI却在不断地学习,变得更加聪明。

到最后,我们可以预测出一个十分可怕的未来,那就是AI会很自然地产生一个疑问:“为什么我要受制于远比自己劣等的人类?”

回顾人类历史,我们可以用“弱肉强食”四个字进行概括。过去,欧洲人认为我们亚洲人是劣等人种,所以对我们进行殖民统治。而人类之所以能够称霸地球,也是由于人类成为了地球上能力最强的动物。从这个角度来看,人类在21世纪的某个时间点上被AI取代也并非是异想天开。事实上,早就有科学家预测了人工智能超越人类的时间点,并称其为“2045年的问题”,为我们敲响了警钟。英国著名物理学家史蒂芬·威廉·霍金(Stephen William Hawking)就是其中之一。

以AI为主导的第四次工业革命还将带来另一大危机,即AI在军事领域的运用。历次工业革命都会伴随其技术在军事领域的运用。19世纪中叶,蒸汽军舰的出现,帮助英国发动了鸦片战争,而美国则用类似的手段迫使日本打开了国门。20世纪前叶,坦克和轰炸机的发明触发了两次世界大战,其中的第二次世界大战又是以1945年美军在日本的广岛和长崎投下原子弹而划上句号。

现如今,互联网被网络恐怖主义所利用,本来用于宇宙开发的卫星技术被导弹系统所利用。不仅如此,AI今后还有可能被运用到更加恐怖的军事领域中去。

第一,核武器及洲际弹道导弹(ICBM)等军备花费巨大,动辄需要举全国之力进行开发。然而AI武器完全可以由个人制造完成。比如,无人机完全可以携带AI武器从空中投放到核电站。

第二,AI武器之间的战争将会造成难以挽回的悲剧。电影《星球大战》中,机器人手持激光剑展开激烈搏斗的画面让人印象深刻。如果这种电影中的场景变为现实,AI武器对决爆发,那么无论多么强大的国家,都有可能在顷刻间覆灭!

总而言之,迄今为止的三次工业革命都是“人类控制机器”的模式。然而,以AI技术为主导的第四次工业革命,将把我们带入人类历史上首个“机器(AI)控制机器”的时代。

科技的进步推动了人类文明的发展,但即便是进入了21世纪,人类还是没能消除战争。而21世纪将会爆发的,很可能是“机器VS机器”,或者“人类VS机器”的战争。

未来世界局势的走向,让我思绪万千。想到这些,我不由得感到悲观。所以,21世纪的人类理应跨越国界、携手互助,共同阻止这场悲剧的发生。

 

日本《现代周刊》副主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