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砖国家再起跑 下一个黄金十年如何开局?

张文扬2017-09-02 10:28

经济观察报 记者 张文扬 2017年9月3日至5日,以“深化金砖国家伙伴关系,开辟更加光明的未来”为主题的金砖国家领导人会晤即将于福建省厦门市举行。

自2006年首次外长会议以来,金砖国家在经贸、财经、工商、教育、科技等领域形成了务实合作的多层次架构,成为国际舞台上的重要力量。

历经了“黄金十年”的金砖国家,在世界经济政治格局发生深刻变化的此刻,面临着新的挑战。如何保持金砖成色?在贸易保护主义为全球化蒙上阴影之际,全球经济复苏依然任重道远,它们又将扮演怎样的角色?这些都在拷问着金砖诸国。

金砖期待

巴西总统米歇尔·特梅尔(以下简称“特梅尔”)已于8月31日到达中国。他的计划是,在8月31日至9月5日对中国进行国事访问,并出席金砖国家领导人厦门会晤和新兴市场国家与发展中国家对话会。

特梅尔带来了一个有关57个特许经营项目私有化的计划。该计划于8月23日公布,向外资开放电力、港口、机场等基础设施项目的特许经营权。这意味着,中国企业将获得比以前更为开放的投资领域。

特梅尔旨在展示一个“改革后全新和经济复苏的巴西”。他在其署名文章《访华三部曲》中表示,巴西政府将凭借理性和可预测的监管框架,为合作伙伴提供多个领域的投资机会,比如港口、机场、公路、输电线路等,希望在相关领域拥有卓越表现的中国企业能够参与巴西的现代化建设。“将会有500份的双边文件被签署。”巴西驻华大使马尚透露,中巴双方将签订一系列协议,包括三个重要的双边领域:贸易、投资及两国人民的交流。

在中俄之间,财金合作成为主题。俄罗斯在中国境内的人民币主权债券有望发行。早在今年6月份,中俄财长对话曾在上海举行。财政部国际财经中心主任周强武在国新办吹风会上表态,会支持俄罗斯在中国境内择机发行人民币主权债券,同时,会适时的签署双边审计监管合作的协议,为俄罗斯在中国境内发行人民币主权债券奠定基础。

“现在金砖的五个国家,像俄罗斯、巴西、南非都遇到了发展的结构性矛盾。”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首席研究员张燕生指出,金砖合作,就是要解决发展的结构性矛盾。此次金砖会晤最大的意义在于,很大程度上是从新兴市场和发展中国家的利益出发,要听到他们的声音,而不仅仅是发达国家。

而这些合作已经展开。在中国,有40多个部门参与了金砖机制相关工作的建设。早在8月份金砖国家第七次经贸部长会议上就已经批准了金砖国家服务贸易合作路线图、金砖国家电子商务合作倡议、金砖国家投资便利化合作纲要等文件。商务部发言人高峰在8月31日的新闻发布会表示,这次会晤,将讨论具体的落实途径,商讨下一步合作的具体措施。“有望在促进贸易发展、加强投资便利化合作、深化经济技术合作以及支持多边贸易体制等重要经贸领域,取得积极务实的成果,推进金砖国家“一体化大市场”建设”,高峰说。

金砖成色

目前全球经济艰难复苏,逆全球化思潮都给金砖国家带来了不同程度的影响。作为新兴经济体和发展中国家的代表,金砖国与国之间身处在不同的经济周期中、面临着不同的结构调整难题,近期有西方媒体关于金砖“成色下降”等言论,试图对该机制做出否定,对此,“金砖”概念的提出者奥尼尔认为,金砖国家的发展路径基本没有偏离他曾经的预言,“不仅是中国,印度也基本在按照我此前预言的那样发展。”

同时,奥尼尔承认,最近几年巴西和俄罗斯的发展不太尽如人意。即便如此,“由于在最初的10年时间,金砖各国发展得很好,它们依然为全世界的生产总值增长作出了突出贡献。”奥尼尔说。

问题在于,如何促进全球价值链,让五个金砖国家都闪闪发光。对外经贸大学教授、中国与全球化智库高级研究员崔凡指出,每个国家竞争优势不同,应该思考的是,利用中国制造、印度服务、俄罗斯石油及能源、巴西农业和南非资源的互补性,整合优势产业,实现融合。

金砖国家是一个由不同国家组成的异类群体,这些国家发展方向各不相同。当前全球经济缓慢复苏的不确定性、不稳定因素依然较多、逆全球化和保护主义仍然在肆虐的态势中。如何在冲突与矛盾中求得合作?

经济观察报采访的学者们给出了求同存异的解答。“同”在何处?崔凡指出,金砖国家机制,是大型发展中国家之间形成的协调机制。金砖国家机制下取得的共识,有助于发展中国家在G20峰会、世贸组织的“绿屋会议”中获得话语权。“金砖五国长期以来一直在推动全球化进程,也是全球化进程的受益方。”周强武介绍道,在7月份刚刚举行的G20汉堡峰会上,金砖五国就曾发表共同声明,明确提出了要支持基于规则、透明、非歧视性、开放和包容的多边贸易体制,明确地反对贸易保护主义。

金砖国家是遭受贸易救济措施影响较大的国家。根据世贸组织统计,2015年全年,金砖国家遭受反倾销和反补贴调查数量分别占全球案件总数量的43%和61%。截至2016年中,金砖国家遭受反倾销调查1732起,反补贴调查205起,占全球案件总数量的34.8%。

即使在金砖国家内部,这种相互间的贸易救济调查也数量颇多。例如,中国一直是南非反倾销调查的主要目标国之一。在厦门会晤前夕的8月29日,“2017年金砖国家贸易救济国际研讨会”在京举办,旨在深入沟通在贸易救济的立法与实践,提升相互间的合作水平,妥善化解贸易摩擦。“一个推动自由贸易的世界更符合我们的利益。”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研究员陈晓晨认为,金砖五国的共同点在于,其经济体量大、发展底子好,都面临结构调整问题。他指出,“改革开放是通用的药方”,这种开放也包括对于更多国家的开放,突出了金砖国家的本质——发展。

一些新兴市场和发展中国家也表现出了搭上“金砖列车”的兴趣。经过10年发展,金砖合作的意义已远远超出五国范畴,具有全球性影响。在厦门会晤上,来自埃及、墨西哥、塔吉克斯坦、几内亚、泰国等国家的领导人,也将出席新兴市场国家与发展中国家对话会。崔凡认为,“金砖+”概念的提出,将为“金砖机制”注入新的内涵。而这种趋势在今后几年会增强,“全球化依然是大方向。”

金砖再开局

今年被视为金砖“中国年”。根据中国海关统计,2017年1-7月份中国对金砖国家进出口总额达到了1670.7亿美元,截至7月底,中国对金砖国家非金融类直接投资达到8.7亿美元。

2017年8月1日-2日,金砖国家第七次经贸部长会议在上海举行。会议通过了《金砖国家第七次经贸部长会议声明》(简称为《声明》),就促进贸易发展、加强投资便利化合作、深化经济技术合作以及支持多边贸易体制等达成了一系列重要共识,并归纳为:批准建立金砖国家示范电子口岸网络、批准《金砖国家服务贸易合作路线图》在内的八项重要经贸合作成果的行动共识。在8月2日的新闻发布会上,中国商务部部长钟山总结道,这是金砖国家经贸部长会议召开以来成果最丰硕的一次,“为金砖国家下一个‘黄金十年’的经贸合作开了个好头”。

“金砖国家的投资便利化和经济技术合作,将成为金砖经贸合作的两个轮子。”周强武表示,金砖经贸部长会议上,提出的八大项成果将会为金砖会晤增添新的亮点,其中就包括电子口岸网络的建设问题、金砖国家投资便利化合作纲要以及金砖国家经济技术合作框架等。他透露道,在这次会晤中讨论具体的落实途径,商讨下一步合作的具体措施。

对于,满怀期待的下一个“黄金十年”如何开局?

国家发展改革委对外经济研究所所长叶辅靖为金砖国家给出了建议。他在8月31日国新办举行的金砖国家财金合作情况吹风会上表示,各国应尽快制定落实2020年前贸易、经济、投资合作路线图,可以考虑先期形成互惠性的贸易投资安排,在WTO承诺基础上,降低相互关税等壁垒,实现一批实实在在的早期收获成果,然后进一步考虑建立金砖国家自贸区的可行性。

张燕生指出,中国和印度在边境上和发展上有一些问题和矛盾,这对金砖机制提出了一个非常有价值的问题——今后遇到各种各样的矛盾和问题的时候,金砖机制应当采取什么样的原则、什么样的办法,来解决各个不同层次的矛盾、冲突和问题?他希望,下一步要建立起一个共识和行动,来解决这些问题。

上海,金砖国家新开发银行总部的永久性办公大楼即将开工。非洲,金砖开发银行非洲区域中心已于8月17日在约翰内斯堡正式开业。对此,周强武指出,在即将召开的金砖国家领导人厦门会晤上,金砖银行将会取得新的进展。“比如将为金砖五国申请贷款项目,提供项目准备金,由此促进相关项目的开展实施。”

金砖银行已在中国的资本市场上发行了30亿元人民币绿色债券。“去年,金砖国家批了七个可持续发展项目,总金额达15.5亿美元。”周强武强调,这家成立于2015年的银行还会在今年批准一些新项目,预计全年贷款总额将达到25亿美元左右。

这不禁让人们想起了承载“一带一路”倡议使命的亚投行,同为新型的“南南合作”的开发银行,两者之间有什么样的关系?崔凡对经济观察报表示,现有各种国际开发银行虽然为各国经济发展提供了金融支持,但远远不能满足需要。金砖新开发银行和亚投行不仅可以在具体项目上合作交流、分担风险、分享信息,更应该共同研究,在风险控制、绿色金融、企业社会责任等领域,共同探索,努力从促进可持续发展的角度设计新型开发银行的崭新运营模式。

“同时,两个合作机制可以互相支撑互相补充。”崔凡分析道,金砖国家成员都是在各区域有较大影响的大型发展中经济体,在全球经济治理领域可以起到重要作用。金砖国家,特别是俄罗斯与印度,可以在“一带一路”合作上发挥重要作用,金砖论坛也可以成为宣传“一带一路”倡议、交流“一带一路”合作经验的的场所。

开发银行之间的合作关系映射了金砖机制与“一带一路”倡议的关系。叶辅靖在吹风会上表示,中国正在形成“一带一路”建设为统领的对外开放新格局,在金砖国家机制下,可以推动“一带一路”倡议与金砖各国战略对接,共同推动经贸大市场、金融大流通、设施大联通、人文大交流。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