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过北上广深 成都当选为“中国最佳表现城市”

王禹2017-09-12 19:27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网 王禹/文 米尔肯研究所11日发布“中国最佳表现城市”报告,其中成都位列第一位,领衔一线及二线城市。

成都积极发展多元化和高附加值产业,鼓励创新创业竞争,人力储备丰富,且有着较低的土地和劳动力成本,是其居首的重要因素。

据此报告,成都在中国一线及二线城市中从去年排名第五跃升至首位,驱动因素是政府的支持,以及与“一带一路”倡议相关的工作措施和弥补东西部发展差距的努力,令其工资、地区生产总值(GRP)和外商直接投资(FDI)方面均有出色增长。

据了解,此次报告共计研究了266个中国地级市及以上级别城市的经济数据。研究城市被分为两个组别:大型城市,包括34个一线及二线城市;中小型城市,包括232个三线城市。这两个组别的城市经济表现排名均基于实际发生的经济表现,而非预测的经济成绩。

中国最佳表现城市指标共有九个组成部分,包括短期(一年)和中期(五年)的衡量。 为了更好地判断未来的经济增长趋势,指标着重研究每个城市的就业及收入增长、地区生产总值(GRP)、外商直接投资(FDI)和高增值产业的实力。这个方法能够带来更深入的评估,探究城市经济增长背后的主要因素。

其中成都在九个经济表现指标中,有七项居于前十名位置。其在人力资本、中央政府支持、成熟的高端航空航天和飞机设计业、最新崛起的电子制造业方面的优势均拉动着当地经济的快速增长。

此外,报告中的前十城市,重庆和贵阳位列第二、第三位。除了重庆以外,排名前十的大部分一线、二线城市均位于东部沿海地区,能轻松接轨国际市场,尤其是长江三角洲、珠江三角洲及京津塘地区的城市群。报告同时指出,中国未来将极大程度依靠城市群的聚集和中小规模城市的发展来获得增长动力,中国内陆拥有巨大的增长潜力。

另从三线城市经济表现来看,江苏省南通市从第九升至首位,受惠于5年间的就业和工资增长。安徽省蚌埠市获得第二,受益于短期(一年)的工资增长,5年间的地区生产总值(GRP)增长,及其FDI和GRP的份额。佛山是广东重要的制造业中心之一,跻身榜单第三名。

米尔肯研究所研究员黄华跃表示,该报告中的“中国最佳表现城市”为中国城市日益增长的经济活力和强劲表现提供了新的见解。他认为,中国将在推动全球经济增长方面扮演着更加重要的角色。中国经济近期放缓也预示着国内经济发展的新方向,包括以科技为中心,鼓励私人投资和国内消费等,这些因素未来会起主导作用。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