雄安推住房及土地新政:积分制购房 征地补偿折成股份

陈蓉2017-09-19 21:42

(全景图片)

经济观察网 记者 陈蓉  9月19日据雄安新区官方微信公众号“雄安发布”报道,近日新区管委会相关负责人就接受采访时透露,在租售并举的基础上,未来新区初步设想积分制购房,积分足够的就业者可以购置房产,满足一定年限上市交易。同时,新区土地在拆迁阶段对农民进行一次性补偿,更给予农民“股份”进行分红,将一次性转让使用权变为长期共有。

新区管委会负责人介绍,雄安新区整体城市发展将采用新思路。一变土地平衡为城市平衡;二变政府争利为让市民获利;三变产权少数人拥有为社会共有。

“雄安新区将全面落实‘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这一理念,更好地解决外来创业、就业者的居住问题。既要满足不同群体的住房需求,又不能留下炒作空间。”据这位负责人介绍,初步设想,在大数据管理支撑的基础上,新区就业者将实行积分制,来新区工作的人都可以租房居住,工作时间长、贡献大的市民攒够一定积分,也可以把房子买下来,但在一定期限内不能卖。如果要出售房产,政府将有优先购买权,以略高于同期银行本息的价格回购,避免房屋频繁“倒手”推高房价。

在土地开发方面,该负责人介绍,政府不再以“卖”地为主,而将土地使用权转为政府与老百姓共有。这一举措将在征地补偿时便得到体现。该负责人透露,雄安新区征地补偿办法分为两种:一部分是对农民的一次性补偿,还有一部分是折成“股份”,农民每年可以按照一定比例分红,从而长期从土地获得收益。

由此,以往的房地产开发“变身”为房产开发,开发商根据新区规划建设方案,按照市场机制进行开发建设。建好的住房将实行租售并举,其中公共租赁住房是大头。

“新区不搞土地财政,财政收入主要来自税收收入,以及土地增值收益。”新区管委会负责人介绍到。

“雄安新区的房地产业如何发展,要有新思路,但不等于排斥房地产市场和房地产业的发展,重新回到计划经济时期的做法。这涉及到雄安新区产业布局和发展,如何循序渐进的问题。”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院长刘尚希认为。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