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信号:宝武钢铁准备大幅扩产能,从6000万吨至1亿吨

董瑞强2017-09-20 21:35

经济观察网 记者 董瑞强 9月20日上午,2017“互联网+钢铁”双创高峰论坛在上海长阳谷创意产业园举办。中国宝武集团总经理、党委副书记陈德荣表示,“预计未来10至20年,中国钢铁产能可能会回落到4-5亿吨水平,中国宝武要将市场占有率提高到20%-25%,即四分之一到五分之一。现在中国宝武“两钢”联合后产能规模只有六千多万吨,仅占全国7%左右,未来全国粗钢产量减少是必然趋势,但中国宝武产能会提升,我们提出的产能目标是1亿吨,打造中国宝武亿吨战略目标。”

“在行业里有一句话叫世界钢铁中国第一、河北第二、唐山第三,这是从地域上来讲的。未来从企业角度来看,世界钢铁中国第一,中国宝武就是第二,这是我们从制造端做的规划。我们从6000多万吨产能到未来1亿吨不可能像过去一样重复性建设。”陈德荣说。

据陈德荣介绍,目前中国钢铁产量达到了8亿多吨,占世界50%以上,但这是由工信部挂号的500多家钢厂以及没有挂号的更多钢厂生产出来的,充分体现了中国是一个钢铁大国,但还远不是钢铁强国,整个行业产能布局低、小、散、乱问题突出,整个行业较大的波动对国民经济冲击非常大。

不过,尽管自2016年以来钢铁行业产能过剩状况并未发生实质性转变,但受国家供给侧改革成效的显现及市场自我修复、宏观经济超预期的表现等多重因素影响,钢价实现快速上涨,钢企效益也明显改善。

此次“互联网+钢铁”双创高峰论坛的举办也标志着以钢铁电商为代表的产业互联网正逐步从激烈竞争走向融合发展,电商平台将加强合作共赢、资源共享,在业务甚至资本层面展开多层次的合作。

陈德荣表示,未来世界是互联网时代,一定是共建共享,所以我们未来会更多地通过资本化手段,走联合、兼并、重组之路来提高产业集中度,从而实现共建共享。

“尽管欧冶云商具有中国宝武国企背景,但其理念是要打造一个真正的第三方平台,欧冶只有合作伙伴,没有竞争对手。今年5月底,欧冶实施首轮股权开放,下一步还要把欧冶股权进一步开放,甚至到最后中国宝武不控股。”陈德荣说。

近几年,国内钢铁电商迅速崛起,目前整体规模增速已逐渐放缓,进入阶段性的理性发展期,正积极谋求二次创业、重整发展。当前,钢铁电商平台正摒弃同质化竞争,围绕供应链深度垂直服务,积极探索差异化发展路径和战略重心。未来钢铁电商应积极思考平台与钢铁产业转型升级的有机结合、持续提升供应链效率并创造价值、实现平台流量的价值变现,以及努力争取政府相关部门与投资机构的支持和认可。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财税与环保新闻部记者
关注国家工业、环保领域产业政策,重点关注钢铁行业、电商、环保、新能源、高端智库等相关方向。擅长深度报道和人物专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