聂梅生:传统房地产资本应引向一带一路、特色小镇等领域

姚瑾玲2017-09-22 20:34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网 记者 姚瑾玲 过去十年中,巨量资金投入在某种程度上导致了房屋和土地价格的交替飙升,这个看似已陷入怪圈的循环会持续吗?长效机制的提出,显然要破解这样的难题。9月21日晚,在清华大学“洞悉支柱产业系列课程——中国房地产业首堂课”上,全联房地产商会创会会长、清华大学校友会房地产协会会长聂梅生指出,资金应当引向一带一路、特色小镇、大健康、养老这些房地产外延产业。

过去十年间,我国M2增加了4倍,总数达120万亿元,中国房地产每年的投资都超过10万亿元,房地产成为了名副其实的财富蓄水池。而据德意志银行统计,整个中国房地产资金体量高达30万亿美元,仅一二线城市的房地产价值因为房价上升而产生的财富增值是24万亿元,为2016年全国个人可支配收入总量的75%。

在聂梅生看来,中国资本大量固化到房地产中,形成了房地产泡沫。要防止系统性风险的形成,需要对这些地产资本进行有效的疏导。聂梅生认为,要在今天的地产生态中继往开来,首先要抓住新经济增长的特点。

第一个特点是平台经济。首先是政府平台,“一带一路”、PPP、特色小镇都是政府非常强的平台。其次是互联网平台,这是新经济增长的驱动力。再者就是行业协会平台,比如关于标准问题,政府只管强制性标准,行业标准全部放在行业平台制定,还有就是行业当中的规范,规范企业的评级与行为,沟通政府和企业的关系。

第二个是共享经济。消费端的草根已经崛起,意味着共享经济中C端的崛起和聚集。原来我们14亿人口一直被认为是劣势,共享经济把它变成了绝对优势,同时也促使了我们对2B和2C重新的思考。

那么现在应该做什么?聂梅生说,应该积极组织引导资金合理流向。

房地产业被称之为资本密集的产业,那么资金往哪流?聂梅生分析道,“按照原来的做法,每年卖了这么多钱,又去买地,结果把地价搞得特别高,地价特别高以后房价也特别高,今天是不是还走向这么一个循环?可能不是了。”

“我前两天跟碧桂园聊,碧桂园实际上现在将相当大的精力和资源用在特色小镇上。虽然你看它的销售额可能今年也很大,有可能会超过万科。还有一些在做一带一路。”聂梅生说,一直以来,民间资本在房地产端的集中度很大,房企中民营占比超过80%,这种情况下民间的资本,民企的房地产要融入国家的一带一路、特色小镇、大健康这样的主导产业。

回顾中国房企海外投资基金的历史,海外投资多集中于开发写字楼、酒店等项目,其他领域涉及较少。直至2015年才开始发生变化,开发项目开始减少,持有项目开始增加。聂梅生认为,我国海外投资部分已经进入整合投资阶段,基石投资人加入,从针对项目的分期融资走向分层融资,从LP走向GP,从项目集合基金走向持有型运营管理REITs基金,已经出去的钱在继续做这些事情,规模按乘数扩大。

因此聂梅生表示,对海外业务要持有包容心态,现在海外的业态也在升级,例如做持有型物业的平台,通过一带一路进入国际市场。做国际市场不只盯着美国或者加拿大,欧洲或者东南亚都是海外资金的方向,最后进入或收购国外REITs平台,是海外国际化经营的一条路。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