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吉喆:房地产长效机制正紧锣密鼓制定 适时出台

张恒2017-10-10 13:26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网 记者 张恒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10日举行新闻发布会,国家发展改革委副主任、国家统计局局长宁吉喆介绍党的十八大以来经济领域进展成就。宁吉喆在发布会上透露,房地产长效机制正在紧锣密鼓制定,会适时出台。

宁吉喆再次提到,“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房子的基本属性是消费。国家在供给侧改革中提出去库存,其中包括房地产去库存。目前房地产市场因地制宜、因城施策的政策效果是明显的。过去一年,全国去库存的面积达一亿平方米,主要在三四线城市和小城镇。

宁吉喆介绍,2013-2016年,国内生产总值年均增长7.2%,高于同期世界2.6%和发展中经济体4%的平均增长水平,平均每年增量44413亿元(按2015年不变价计算)。今年上半年,国民经济运行稳中有进、稳中向好,国内生产总值同比增长6.9%,增速连续8个季度稳定在6.7%-6.9%的区间。

就业持续扩大。2013-2016年,城镇新增就业连续四年保持在1300万人以上,今年1-8月份,城镇新增就业974万人。2013-2016年,31个大城市城镇调查失业率基本稳定在5%左右,今年9月份为4.83%,为2012年以来最低。2013-2016年,农民工总量年均增长1.8%,今年二季度末农村外出务工劳动力同比增长2.1%。

价格形势稳定。2013-2016年,居民消费价格年均上涨2.0%。今年1-8月份,居民消费价格同比上涨1.5%。过去几年,7.2%的年均经济增长速度、2%的通胀率、5%左右的调查失业率,较高增速、较多就业、较低物价搭配的运行格局难能可贵,在世界范围内一枝独秀。

综合实力不断增强。2016年,国内生产总值达到74万亿元,按不变价计算为2012年的1.32倍;一般公共预算收入接近16万亿元,为2012年的1.36倍;谷物、肉类、花生、钢铁、汽车等多种工农业产品产量居世界首位;高速铁路里程2.3万公里,位居世界第一;2016年年末国家外汇储备超过3万亿美元,今年8月末达3.09万亿美元,继续保持世界首位。2016年,人均国民总收入(GNI)达到8260美元,在世界银行公布的216个国家(地区)人均GNI排名中,我国由2012年的第112位上升到2016年的第93位。

对于国家统计局如何提高统计数据的质量、数据的真实性,宁吉喆说,国家统计局采取了一系列的措施,提高数据的真实性,遏制个别单位、个别地方存在的数据不实的问题。这方面,国家统计局已经初步建立了保证数据质量的责任制和问责制,责任制和问责制不仅是地方统计局局长要负责、要问责,而且地方的负责人出了问题也要负责问责,这套制度已经建立起来了。

宁吉喆说,今年8月1日开始,2009年修改的统计法实施条例开始执行,同时国家统计局专门成立了执法监督局,有报必查,有错必究,对数据不实或者统计作假实行零容忍,有一例查一例。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