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信国安加速布局社区商业 计划三年进百城

田国宝2017-11-03 11:34

经济观察网 记者 田国宝 10月31日下午,在北京市东城区东四一家国安社区便利店内,两位店员正在忙着为一位老人处理订餐业务,不时有顾客进来购物,一瓶水、一瓶饮料或几盒鲜奶,墙上的大屏幕上不间断地播放着各种服务广告。

这家20多平方米的店面从表面看与大多数便利店没有多少区别,店内货架上摆放的多为快消品,但仔细查看不难发现,店内相当部分的空间被用作屏幕广告、折纸广告和各种社区服务展示,几乎占去近两成的空间。

国安社区是中信国安旗下社区服务的主要载体,共由线上、线下、物流、金融和大数据五大平台组成,并形成了购物、物业、生活服务、公共服务和信息交互五大业务体系,构成了一个围绕社区服务的商业生态。

东四店只是北京众多国安社区门店的其中一员,从2016年10月份上线以来,国安社区累计在北京开店105家,在上海开店36家,在天津及其他城市还有6家门店。按照规划,到2020年,国安社区将进入全国100个城市,建设2.5万个社区门店。

在上游供应链方面,中信国安利用母公司中信集团及自身旗下各类产业和服务体系,同时与各类厂家、供应商和海外商家合作,形成一个从源头上可控的产品和服务供应体系,并逐步构建商品原产地追踪体系。

在线下,根据区域社区定位、人口构成、收入等不同要素,门店主要分为生活中心店、中心店、月店、星店、智能终端店、国安管家。不同门店产品和服务也不同,在统一的供应链下,根据不同社区进行个性化的产品服务。

同时,国安社区也构建了线上电商服务平台。与其他电商不同,国安社区购物和服务主要围绕社区进行,线下门店主要选址在小区楼下,而线上则与线下门店相对应,辐射周边3公里内社区,商品配送和服务送达时间从15分钟到1个小时不等。

在产品供应方面,主要有有机食品、红酒、养老餐、3c数码、房产中介服务、汽车、进口商品、图书等,其中有机食品、葡萄酒、图书等商品为中信集团和中信国安旗下产品。

在服务方面,国安社区不仅提供保洁、家政、洗衣、家修、快递等社区服务,同时也提供金融、旅游、亲子、养老、健康、出行生活服务,另外还涉足去办事、看解读、大讲堂、找答案、志愿服务、帮你办等公共服务。

同时,为了保证产品和服务的及时性,国安社区还构建了同城物流、跨城物流、中转仓储、第三方物流等物流体系,同时构建第三方支付、社区银行、一站式理财平台等金融服务体系。而大数据平台及计算处理应用也保证了个性化社区商业的技术实现。

据中信国安方面透露,国安社区不仅是中信国安构建大消费业务的主要载体,同时也是整个中信集团进行“互联网+转型”业务的主要实践平台。在10月28日举行的国安社区一周年活动中,中信集团负责互联网+转型业务的高管悉数出席。

2016年8月,中信集团发布“互联网+转型”战略,宣布将建设提供平台服务和数据服务的中信产业云网,培育共创、共建、共生、共赢的多样产业生态圈,助力中国产业化能力的提升和经济转型升级。

中信集团及控股的中信国安集团旗下涉及银行、证券等金融业务,同时也涉及旅游、葡萄酒、文化、出版、房地产、医疗健康、养老和海外等业务,国安社区在一定程度为中信集团旗下业务构建了一个整合平台和输出终端。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不动产开发报道部主任
主要关注房地产、产业园区、双创及物业等领域。擅长深度报道和调查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