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安福特今年主抓质量服务,高层称下一波增长高峰将到

高飞昌2017-11-24 14:47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报 记者 高飞昌 不出意外的话,长安福特再次与百万辆目标失之交臂——2016年长安福特创下年销量突破95万辆的史上最好销量纪录,距百万辆目标仅半步之遥,今年却形势掉转直下。根据福特中国公布的数据,今年前10个月,长安福特累计销售64万辆,较去年同期下降14%。

究其原因,在于长安福特目前的新品节奏已经大大放缓。2011年福特推出“1515计划”后加速向中国市场供应新车,使得长安福特多年来都保持两位数的高增长。但近两年除了在原有车型基础上的几款改款车型之外,长安福特鲜有真正意义上的全新车型上市。

长安福特汽车有限公司总裁-何骏杰

长安福特汽车有限公司总裁-何骏杰

“之前我们有一波产品上市的高峰,从2012年年初一直持续到去年年初。但今年是产品上市比较安静的一年,而我们会充分地利用这一段时间来大力地提升服务,提升质量,把运营做好做健康,从而提供更好的服务给消费者。”长安福特总裁何骏杰在接受经济观察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这意味着长安福特的战略思路或已改变,正在从过往“销量为王”的模式向追求更健康的模式转变,为下一波增长高峰的来临打基础。

在何骏杰的带领下,长安福特的质量和服务取得了长足进步。据他介绍,在2017年J.D.Power的调研中,长安福特的销售满意度排名第二,服务满意度排名第三,CAACS调查中,长安福特获得所有合资品牌中客户满意度第一名。他认为,在质量和服务提升的基础上,加上传统上第四季度的销售旺季,长安福特的销量将在第四季度有不错的表现。

作为福特在华战略的重要一份子,长安福特已开始实施福特的电气化战略,同时逐步向移动出行公司转型。根据福特的电气化战略,2025年其整个产品谱系都将搭载电气化版本车型,此次广州车展上长安福特带来的新蒙迪欧插电混动版即是这一战略的试水车型,该车与此前发布的非插电式油电混动车型,长安福特针对蒙迪欧车型已经开发出多个新能源车型,而此后这一做法会普及到长安福特更多的产品之上。另外,福特的纯电动车型也在计划之中。

访谈

经济观察报:长安福特最近销量不是太理想,有没有哪些举措提升销量?

何骏杰:确实,今年一季度对长安福特来说比较艰难。大家应该都还记得,2016年的四季度,当时整个行业还有长安福特的销量都是比较大的,所以今年一季度就是去偿还去年的四季度。但是在接下来的时间,今年每个季度的销量都在提升,相信四季度也会比较强劲。

第二个影响销量的因素是新产品。今年在新产品方面比较安静,所以在这期间,要充分地利用好这个时间去提升服务。长安福特很快就会进入下一波的产品推动的增长周期,我们希望到下一阶段产品上市高峰之前,能够保证自己的健康。

经济观察报:您说这两年把重点放在了服务和质量提升上,请您更详细地介绍一下,在服务和质量方面有哪些具体的成绩?

何骏杰:当然结果是非常好的。例如,在2017年J.D.Power的调研中,长安福特的销售满意度排名第二,服务满意度排名第三。最让我激动的就是卡斯(CAACS)调查,卡斯调查有效的回答样本量是25,000人,调查结果显示,我们长安福特获得了所有合资品牌中客户满意度的第一名。

目前我们在做的或者说有一些改变的地方,是在经销商展厅增加了更多的数字化元素。对于销售顾问来说,更重要的不是产品了,而是一种服务关系的建立。另外我们会关注微信上面的评论,不管是好的还是不好的,我们都会关注,尤其是关于不好的,我们的客服会第一时间跟他们联系,听他们说具体发生了什么事情。通过直接沟通的方式,已经有极大改善了服务满意度。当然不仅仅是在微信上面,在其他的汽车论坛或者其他垂直媒体上面,我们都有做这种及时的反应。

经济观察报:想听听您对福特众泰合作的看法,它对长安福特的新能源发展有没有什么影响?

何骏杰:应该说,福特众泰对长安福特来说是没有影响的,因为两家的产品会进入到不同的细分市场,他们主要是在新能源的低端市场,而且比较清楚的是,他们不会挂福特标,而是一个自主品牌。长安福特的产品定位是基于现在福特的定位,应该是要比自主的平台定位高一些。

如果说到个人看法,其实我觉得这是一个好事情,比如说长安福特或者福特在中国这一系列的动作,让福特既有福特标的电气化产品,也有自主电气化的产品。未来福特还会向中国引入更多新的技术,插电混动以及纯电动车,都将应用到福特所有车型上。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汽车产品报道部主任
关注汽车行业发展动态,包括行业政策走势分析、新能源汽车发展观察、自动驾驶前瞻研究、汽车后市场产业洞察。尤其对于相关汽车企业战略变化和发布的汽车新品有独特见解。擅长做调查、挖内幕,呈现专业精准的深度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