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出全新品牌及产品战略,吴周涛称北京现代未来15年已有新方向

刘晓林2017-11-24 15:28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报 记者 刘晓林 “今年对于北京现代来说是浴火重生的一年”。对北京现代今年遇到的困境,北京现代副总经理、销售本部副本部长吴周涛并不回避。但庆幸的是,随着地缘关系的转暖和新产品的推出,北京现代回归久违的增长。

北京现代副总经理、销售本部副部长-吴周涛

北京现代副总经理、销售本部副部长-吴周涛

“在3、4、5月份的时候,进店的客户量呈现了断崖式的下滑。原来一天能有二三十拨进店的客户,在那个时候大概每天只有几拨的客户。这样的下滑之后也导致了我们经销商整个运营上的困难,尤其是在资金上、库存上”。吴周涛表示,通过帮助经销商融资,以及调整商务政策,7月到10月销量已逐步回升,从原来一个月下降到2、3万辆的销量,已经恢复到7、8万辆的月销量水平。“这几个月,我们整个市场,客流量,销售都出现了非常明显的回暖迹象,整个销售状况开始逐步回到我们正常的状态。”

虽然重新站稳了脚跟,但在汽车业发生巨大变革的节点上“摔倒”,对北京现代来说,这是一个危险的信号,很容易导致其在汽车新技术时代的第一轮竞争中就“掉队”。而北京现代显然意识到了这一点,在整顿现有业务并努力走出下滑通道的同时,终于在其它合资车企纷纷发力“四化”(电动化、智能化、互联化、共享化)的当下,也将自身的转型与汽车产业革命相结合,推出全新品牌及产品战略。

11月16日,北京现代新一代ix35上市,作为北京现代的“老臣”和“功臣”,ix35以焕然一新的姿态亮相,并定位为“新一代硬派智能网联SUV”。同时,北京现代发布全新的品牌slogan——“质现代·智未来”,宣布新的十五年,北京现代的战略重心将演变为“全面布局未来智慧出行”。

与此同时,北京现代的新能源产品布局正在按照去年公布的新能源“NEW”计划推进。“北京现代发展新能源的路径就是从混合动力到插电式混合动力、到电动、到氢原料动力”,吴周涛表示,在发布混动车型后,今年推出了新伊兰特EV纯电动车型,明年将会有两款插电式混动,未来还会引入氢燃料动力电池。11月17日的广州车展上,北汽集团的董事李峰则再次放言,北京现代要做合资车企中的新能源领军者。

北京现代未来的产品结构,也将按照“三纵三横”的思路进行构建。其中,三纵是指“基础车系、性能车系、新能源车系”的三元产品梯队,刚结束的广州车展上,北京现代首发一款基于全球化平台打造、本土创新的高性能车——ENCINO,以此作为其高性能车系的开山之作。而三横则指“电动技术、智能技术、网联技术”三个技术内核。

在通过新技术引入为企业带来新生机的同时,北京现代也开始对此轮危机中暴露出的本土化短板进行弥补。吴周涛表示,北京现代未来的品牌营销活动中将会“去韩流化”,削弱韩国元素,加大中国文化和元素的呈现。此外,在研发和采购上,也将加大本土化的深度。据悉,新一代ix35正是基于全新中国专属平台打造的,诞生在由现代烟台研发中心参与研发合作的本地化高效研发体系中,北京现代方面表示,将会继续加快基于大数据的本土化研发,不断地完善以北京现代技术中心为主体的本土化研发体系。

访谈

经济观察报:针对下一个十五年,北京现代将在企业战略上做哪些调整?

吴周涛:首先,要注重品牌的提升,经历今年这场风波之后,我们感觉到品牌的提升是未来非常核心的内容。新的品牌理念重点强调两方面。一是品质,二是智慧、智能。其次是产品结构的调整。过去我们在小车上有很多的优势,未来要往大型化、高端化、智能化发展。第三,在技术上,将积极推进新能源、智能驾驶,以及互联技术的推广和跨界合作。第四方面就是服务,包括“享你未想”的服务理念以及共享汽车的服务。

经济观察报:在本土化上,北京现代是否已经有完备的改善措施?

吴周涛:未来在本土化方面,我们有很多想法。首先,北京现代已经在烟台建立了研发中心,是专门为中国市场、中国客户开发新车型的,未来会有更多新的车型在这里诞生。第二,要跟中国本土的互联网领先企业进行合作,北京现代目前已在贵阳建立了大数据中心。第三,在新能源上会和中国本土的电池企业合作。第四,在品牌传播方面,过去韩国的元素和明星引入了很多,未来中国的一些文化、元素会更多体现在营销活动中,以拉近北京现代和中国客户的距离。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行业产业报道部主任
关注汽车产业发展趋势、行业性事件、企业动态;全程记录国内新能源汽车的发端、升温、爆发,以及每一次新技术浪潮;对自动驾驶、造车新势力、汽车行业投资、上市公司资本运作以及汽车产业政策变动进行持续性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