启动百亿动力电池招标,大众称在华新能源汽车第一阶段目标是实现微利

刘晓林2017-11-24 16:54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报 记者 刘晓林 11月16日,在中国三大全球A级车展——广州车展前夜,大众汽车集团(中国)总裁兼CEO海兹曼宣布,大众汽车在华规模空前的电动汽车战略再度升级:包括刚成立的大众江淮在内,大众在华三家合资车企将在未来7、8年内(也即到2025年)推出40款新能源车,同时,将投入100亿欧元在电动出行领域。

海兹曼在去年广州车展上宣布的大众在华新能源战略是:2020年,大众汽车在中国将推出15款新能源汽车,年销量将达到40万辆,2025年销量将达150万辆,其中多数是本地化生产的纯电动车。

大众汽车集团(中国)总裁兼CEO-海兹曼

大众汽车集团(中国)总裁兼CEO-海兹曼

一年之间,除了产品和资金投资上的升级,大众集团旗下三大品牌-大众、斯柯达、奥迪三大品牌都开始在新能源产品上展开全面部署,新成立的电动汽车合资公司大众江淮也宣布将在明年初推出全新本土品牌,并在明年下半年推出第一款A0级紧凑型纯电动汽车。

更重要的是,随着中国新能源汽车积分制的实施临近,大众国产电动车已快速进入筹备阶段。

海兹曼称,三大合资车企已经共同启动动力电池的招标。按照大众汽车到2020年提供40万辆新能源汽车的第一阶段目标来看,这将是一场史无前例的大规模招标。

而这场招标也是大众集团在全球范围内动力电池招标的一部分。今年9月,大众宣布将投资500亿欧元到电动车电池,目标是在中国、欧洲及北美市场建立长期的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并随即启动了招标程序。大众汽车表示,这将是汽车行业有史以来规模最大的采购项目之一。海兹曼确认,“大众500亿欧元的全球电池总招标量中,有相当的比重会在中国实现。”根据计划,大众2025年全球预计销售300万辆新能源车,而其中一半将在中国实现。

值得一提的是,2015年年底,海兹曼提及即将在华投产电动车的计划时,曾坦言“目前没有一家中国的电池生产企业能满足大众的采购标准”,其倾向的供应商正是三星和LG。而通过近两年国内动力电池电芯行业的飞速发展,包括宁德时代在内的龙头企业已经成为宝马等跨国车企的合作伙伴,可以想见,大众奉上的巨额订单也将启动国内电池领域最激烈的争夺战。“我们致力于寻找在中国市场品质最优且最具有竞争力的供应商”,海兹曼表示,目前合资企业内部正在进行包括电芯、电池包和相关电子器件、加热或者冷却管路等整体的电池系统的内部组装和相关的准备。“今后引入MEB平台之后,电池系统的需求量将会迅速放大,面向第二阶段的基于MEB平台的电池系统是我们正在进行的相关招标内容。”他透露,大众不会自己独立去生产电芯,但可能会涉足电池包,而电池管理系统则肯定会自己去做。

MEB平台是大众专为纯电动汽车打造的全新平台,将在2020年发布。海兹曼表示,合资车企会在2018年和2019年完成MEB平台车型在中国的上市准备,并将在2020年左右在中国启动基于MEB平台的纯电动汽车的生产。“目前,我们最关心的是如何在电池系统供应商中形成良性的竞争,确保我们在电池系统上能够达到最优的成本、最佳的品质”。海兹曼强调,大众对第一阶段新能源汽车的目标是实现微利。他表示,“大众在内燃机领域的成功,也将同样在电动汽车领域复制。我们对此充满信心”。

访谈

经济观察报:大众会和宝马一样单独在中国建立一家动力电池工厂吗?

海兹曼:基于MEB平台打造的车型有十分巨大的电池需求,但由于电池本身的特质,我们只能通过本地化的采购满足本地化的生产。至于采取单独的电池工厂或者是“厂中厂”的形式,并不是最重要的。重要的是我们能够得到最优的电池系统和价格,所以我们会面向生态系统,也针对自己合资企业内部进行招标。一汽-大众和上汽大众都会引入MEB平台,将会采用统一的电芯和同一套电池系统。

经济观察报:三家合资企业在新能源车布局上有什么区别?

海兹曼:江淮大众合资企业将主打经济型纯电动汽车,将在明年初正式推出一个新的本地化品牌,并计划在明年下半年推出第一款A0级紧凑型纯电动汽车。一汽-大众和上汽大众首先会推出的纯电动汽车则主要是A级细分市场的三厢车,三家合资企业在推出车型的时间顺序上将有所不同。此外,江淮大众会建立全新的经销网络,还可能会采用在线电商的模式。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行业产业报道部主任
关注汽车产业发展趋势、行业性事件、企业动态;全程记录国内新能源汽车的发端、升温、爆发,以及每一次新技术浪潮;对自动驾驶、造车新势力、汽车行业投资、上市公司资本运作以及汽车产业政策变动进行持续性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