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受尊敬企业年会|毛基业:电商、物流带来的便利值得不值得这样破坏环境?

毛基业2017-11-28 18:09

毛基业/文

尊敬的各位来宾,尊敬的各位女士们、先生们,非常高兴能够再次参加最受尊敬企业的颁奖典礼。今天是人民大学的主场,我刚一进来就听到了我们人民大学的校友海尔金融的刘钢先生发表感言,心里特别高兴。下面用5分钟时间讲三点:首先感谢主办方,感谢他们的努力;第二要祝贺各获奖企业;第三就可持续发展讲几点浅见。

首先衷心的感谢经济观察报坚持做这件极其有意义的工作。为什么这样讲呢?最近北京发生了若干件引起千万人关注的大事,这些事件都时刻提醒我们。我们的社会,多么需要关爱,需要爱,需要尊敬,需要受尊敬。这些提醒我们,我们的社会和企业离尊敬和受尊敬差距还有多远。另一方面,中国已经全面进入了小康社会,尊敬和受尊敬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重要了。

第二,我想祝贺各获奖企业,感谢你们为社会所做出的独特贡献。在我个人看来,怎样才能受尊敬?我认为你一定是在某个领域做出世界范围内的最佳实践,这个最佳实践刚才大屏幕讲的核心词就是创新。科技创新,生产流程创新,商业模式创新,以新的方式促进生产力发展,做这些事情都应该受到尊敬。怎样获得最受尊敬的称号?我想最受尊敬除了这些还有一个维度,在今天的情景下,最受尊敬的,一定是践行可持续发展的理念。做金融不只于金融,还服务国家战略。换句话说,最受尊敬一定是在改变世界,造福人类的方面作出了独特的贡献。比如说人民大学商学院,我希想获得最受尊敬的方式就是搞懂中国管理,能够代表中国管理理论和实践,能够向世界讲好中国的管理故事。

第三,就可持续发展稍微讲几句。双十一的喧闹刚刚结束,我想此刻最受尊敬企业的概念和可持续发展可以做连接。今年双十一有3.4亿网民参加,无数纪录被打破,由于互联网的聚合效应,双十一的社会效应不可小看。

对中国社会的发展我们要反思,比如双十一对节省资源和环境保护有什么影响。如果按照行业保守的估计,每个包装箱0.2公斤,今年双十一有多少个邮包?至少产生30万吨的垃圾,其中的纸板、塑料袋、编织袋的数量明显增加,加上我国的垃圾处理不到位,很多的进场垃圾超过了设计能力。我国每年由快递包裹带来的废弃物达到了数百万吨,大多数直接进垃圾场,烧埋填埋,带来了资源浪费巨大。

从双十一讲到电商给消费者带来了方便,足不出户是不是我们的生活方式?在家里看到某个电商送来的纸盒,上面写着鞋垫,是层层包装下来的单件配送的鞋垫。家里的快餐我一般会皱眉头,都是一次性的塑料包装。大学的餐厅服务不可谓物美价廉,但是每天校园里穿梭着送餐的电动车。我一个校友讲有一天在楼里看到十个人,有八个人是各种配送员。

有多少人想过这些便利值得不值得这样破坏环境?我们每天坐在电脑前的白领需要的最低程度的行走运动,也被这个便利取代了。目前一些电商和物流企业提出了快递餐盒和环保包装,但是非常有限。据说每个可循环使用纸箱比普通的纸箱贵30%-50%。一只不可降解的塑料袋成本8分钟,可降解的要高四五倍。去年的1亿中纸箱使用者都是品牌店,中小厂商都没有用。因此全社会要参与源头关注包装,提高消费者的环保意识,自愿为环保买单。

针对这些潜在的负面效应,双十一和我们餐饮方,都要担负起自己的社会责任,电商、电商平台、物流企业何时才能给消费者提供绿色的选项、绿色包装?快餐是否使用环保包装?可回收,易降解材质,为消费者提供环保选项。如果消费者没有这样的意识,我们这些企业是否有义务做更多的广告,尤其是双十一中赚得盆满钵满的企业是否更有必要做更多的公益广告教育消费者?总之,我们的企业在承担社会责任,践行可持续发展方面任重道远。

最后,再次感谢主办方经济观察报的努力和坚守,再次祝贺所有获奖企业,谢谢。

(作者系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院长,根据作者在11月28日举办的2016-2017年度中国最受尊敬企业年会《使命引领未来》活动上的演讲整理,未经本人审阅。)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