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继续深耕动漫IP开发,加注内容付费

刘昫呈2017-12-07 11:59

经济观察网 记者 刘昫呈 “二次元经济”,在2015年由腾讯集团副总裁程武提出,通过两年来国内市场的不断规范且完善,从国外IP的引进到国产内容文化产出,国产动漫制作在这个过程中如雨后春笋般迅速成长,古风,玄幻,等内容也成为了国漫的象征。如今二次元市场趋于完善的同时更多创作者以及动漫方面厂商更关心如何将现有的成熟IP进行转化,并且寻求变现。对此今年腾讯动漫组织320位漫画作者和动画工作室成员在内的近500人于12月6日在杭州举行会议,共同商讨如何“脱贫致富”。

市场与盈利

腾讯互动娱乐动漫业务部总经理邹正宇在会议上发表了《脱贫致富,让创作者的努力更有价值》的主题发言。邹正宇在发言中表示:“这些年,在动漫行业,我们已经看到了很多脱贫致富的例子。但对于整体创作者来说,也不能说已经富裕起来了。而且光靠单纯发钱,也不是真正的脱贫致富;需要一种商业模式,让好内容能更容易脱颖而出,并产生商业价值,并持续增长,这才是真正的脱贫致富。”

腾讯副总裁程武在今年接受经济观察网采访时曾经说过,腾讯泛文娱市场要先做大再做盈利,而此次动漫会议上很明显的致富话题让人不免存疑,腾讯动漫当前着手盈利了?

腾讯互娱乐动漫业务部总经理邹正宇对经济观察网记者回应表示,当前动漫市场的不同:“其实并没有刻意去说你什么时候去做市场,什么时候再去考虑所谓盈利,对任何一个行业来说都不应该是割裂或者严格要划定阶段性的东西,因为最终一个行业要成熟一定是各个环节都是成熟的阶段,并不能说把某些环节就一定要推到后续某些阶段去做,只是在不同的阶段侧重点不一样,而在商业化回报方面其实在最近一两年看到很好的趋势。”与此同时邹正宇表示未来腾讯动漫会在互动内容,以及版权商业化开发上面做更多投入去建设动漫市场。

重视深耕内容,平台优势帮扶创作者

泛文娱生态圈中内容IP极为重要,动漫跟文学相类似,同样是内容的源头,邹正宇向经济观察网记者表示:“于整个泛娱乐体系其实还是以内容以核心IP为基础,衍生到包括像影视、游戏这些领域去做的。”今年腾讯也对集团公司做了新的定位,“文化+科技”的公司结构,而文化极为重要。在商业价值上,腾讯泛娱乐体系包括游戏、动漫、文学、影视和电竞五大板块相互联动,而由于动漫IP非常适合进行泛娱乐改编,所以在泛娱乐体系里,动漫具有特殊的战略地位。

对于创作者来说能碰到自己的伯乐才是最重要的事情,对于腾讯动漫来说可能平台优势会更能带动优秀内容运营;对此邹正宇表示将加大扶持动漫创作者力度,精耕深度精品、拓展条漫业务、发展付费体系、泛娱乐开发、打造腾讯系动漫行业领先、投资扶持等六个方面,阐述了腾讯动漫的IP培育路径如何让动漫IP增值、让动漫内容创作者脱贫致富。

在投资帮扶这一方向,邹正宇提出以耐心、包容心和帮扶心作为投资理念,希望通过投资给优质创作者提供更稳定的创作环境,给予其足够空间安心创作好作品,从而让腾讯动漫平台获得更多优质和多元化的内容作品。

目前,腾讯动漫已经投资包括动漫堂、徒子文化、十字星、乐匠、悟漫田、丛潇、铁鳞社在内的10多家工作室,总投资金额过亿。

加注付费阅读,让动漫增值

2016年,腾讯动漫于不被看好的情况下,在国内率先并坚持推进漫画的付费阅读。“免费这么好,为什么还要做付费?”关于这一点,腾讯动漫付费运营负责人王佑翔表示:“我们和QQ音乐和阅文的同事有几次交流,现在大家有一个基本的共识,那就是用户的付费模式越成熟,付费越简单。怎么说呢?花钱看电影或者花钱吃饭都是简单易懂的方式,但漫画的在线阅读,付费的阅读行为还远远没有养成,我们才不得不探索与漫画内容相契合,与漫画阅读结合方式,加速付费阅读的发展。”

王佑翔对于付费模式态度十分坚定:“相信多年以前大家都可以很方便的从互联网上下载音乐,吃到免费的午餐很爽了,但背后的代价是很多音乐专辑的销售量日渐萎缩,很多音乐人不得不寻求一份养活自己的工作,而放弃自己的梦想。行业的从业者无法从自己的劳动获得报酬的时候,就很难从事这个行业。音乐是这样,动漫也是这样。这样我们才能不被国内看好的情况下坚定的推动付费阅读业务。”免费受欢迎的同时,往往会忽略免费后的代价。

对于用户对付费阅读的理解,王佑翔也表示“直到现在仍然有大量的用户对付费不支持、不理解,但也有这样的一些用户开始认可,开始接受这样一件事。看看第二个变化,看完用户,在作者和责编很多周边的作品《狐妖》等都加入了付费阅读,相信付费阅读池子一定会越来越丰富。”

两年以来,腾讯动漫的付费阅读业务取得了良好成绩,2017年,腾讯动漫回馈创作者总收益1.4亿元,其中重点增长的是来自付费阅读的部分,总计8000万元,对比去年增长166%,一些收入型作品已经起飞。

经观传媒 编辑/记者
经济观察报-橙鉴 栏目创始人之一 经观新产业圈笔者
关注游戏、直播娱乐、互联网服务等新产业领域,擅长行业调查、评论
主张内容革新用90后新视角看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