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技术到场景支撑 商派推新一代平台“鲁班”

黄一帆2017-12-07 21:46

经济观察网 记者 黄一帆 上海报道 12月6日,企业互联化云服务商商派软件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商派)发布了新一代平台“鲁班”。

据介绍,“鲁班”是商派的第四代互联网商业平台,相对于目前市场上普遍供给的,以操作和流程为核心的业务平台而言,“鲁班”则是以场景化连接能力为核心,能更灵活、全面地满足企业对互联网商业场景支撑的需求。

所谓“场景化支撑”就是要求服务商所提供的系统应该从底层架构到前端应用都摒弃原有的以业务流程为核心的设计思路,转为以场景为核心进行系统重构。

商派CEO李钟伟表示:“鲁班的推出,意味着在场景大爆炸时代,微服务从技术时代进入产业化时代。”

场景大爆炸时代来临

“互联网商业已经进入场景大爆炸时代。”李钟伟认为电商甚至是整个互联网商业进入了一个崭新的阶段。在当下,发生在每个人身上的每一个刹那,例如和朋友一起看球,甚至是在步行的途中,对于任何产品来说都可能是一个场景。

李钟伟认为,“何时何地都能实现场景与人的行为习惯的连接,导致场景的量和质发生几何级增长,让整个互联网商业进入场景大爆炸时代。”

商派服务的一家大型传统零售企业,其业务负责人发现,消费者在其线下商场或者线上平台购物时,经常会问几个问题,一个是能否用支付宝、微信支付、银行卡支付等支付路径的问题;另一个是有没有自提点,能不能快递等物流问题。

“简单来看,这家企业谈到了支付场景以及物流场景多样化,而当大部分消费者出现这样的需求变化时,就需要企业及时满足这种需求的变化。”李钟伟说,“对这家企业来说,不仅仅是要支持支付和场景多样化的问题,这背后涉及到门店管理、仓储物流的改造,以适应新需求。比如说,门店库存与线上库存的配比与同步、跨区域配货。”

“在一个具体的场景中,只有连接,才能完成一个场景的闭环。移动互联网崛起之后,连接变得简单。”李钟伟解释说:“产品从1.0到N.0,实际上就是场景的不断迭代、累加的过程,其功能也就越来越完善。”

微服务进入产业化时代

微服务作为一项在云中部署应用和服务的新技术已成为当下最新的热门话题,但大部分围绕微服务的争论都集中在容器或其他技术是否能很好地实施微服务。微服务被认为是未来的方向,企业和服务商们正在寻找更好的方法将应用程序部署在云环境中,通过将应用和服务分解成更小的、松散耦合的组件,使它们更加容易升级和扩展。

以消费者买衣服为例,按照传统电商模式,首先是大量的搜索,在某个电商渠道通过品牌、样式、价格等因素来选取符合条件的衣服;其次,看看这个包是不是满足自己的喜好;然后,再去看看有没有人购买,有没有人评论,评论是什么情况;最后综合考虑,决定买还是不买。

“在场景大爆炸时代,微服务能以较低的成本,帮助企业从外部获取自身所没有的资源,而不是平白耗费巨大的人力、物力造成自身的资源浪费。”李钟伟认为,“购买决策链长,代表电商平台并不能连接到用户所处的购买场景。”

李钟伟说,如果电商网站或者商家提供了足够丰富的场景化信息,比如消费者进店后立即推送相应的折扣优惠,匹配今年的流行趋势,那么更会刺激消费者的购买欲望,加速购买决策过程。这就需要商家具备与场景连接的能力,通过场景来提升消费者的消费。而微服务则能很好地帮助企业连接快速变化的场景。”

李钟伟认为,互联网商业的本质就是场景,随着互联网商业的发展,企业需要连接碎片化、多元化、多边化的场景,“每一个场景都需要一项或者一组微服务技术支持,所以企业要连接大爆炸的场景,必须具备微服务化能力,这也意味着微服务从技术走向产业化时代。

经济观察报 金融市场部驻华东记者
关注上市公司的资本运作和资本市场中所发生的好玩的事,对未知事物充满好奇,对已知事物挖掘未知面
关注领域:上市公司、券商、新三板 擅长深度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