潍柴发布“2020-2030战略”:收入将达一千亿美元

种昂2017-12-18 14:00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网 记者 种昂 2017年12月18日上午,潍柴集团举行了“收入突破2000亿暨2020-2030战略新闻发布会”。在这一会议上,潍柴集团董事长谭旭光宣布,截至12月18日,潍柴集团收入已经突破2000亿,预计全年收入将达到2200亿元,利润总额超过100亿元。这标志着潍柴正式跨入了国际化企业集团行列。

2017年,中国重卡市场爆发,整个行业迎来了空前的繁荣。而潍柴集团把握住这一契机,取得了历史的最佳业绩,使企业毫无悬念的进入了世界500强。2016年世界500强的门槛为209亿美元。

二十年前,潍柴集团只是一个年销售收入只有5.8亿元,欠息、欠税、欠费3亿元,员工6个月发不出工资的濒临破产的发动机企业;二十年后,潍柴已成为一个年复合增长率达到36%;业务涵盖动力总成、汽车业务、工程机械、智能物流、豪华游艇、金融服务六大板块;市场化、高端化、国际化、多元化的企业集团。目前,潍柴海外收入占比超过40%,海外利润占30%以上,实现了国内外均衡发展,平滑经济周期性波动的影响。

这次发布会上,谭旭光还公布了潍集团的“2020-2030战略”。新战略包括“一个目标”“两个阶段”。其中,一个目标就是收入达到一千亿美元;“两个阶段”即到2020年潍柴传统业务要超越世界一流水平,到2030年潍柴新能源业务要引领全球行业发展。打造受人尊敬的国际化强企,成为竞争力持续提升的世界500强公司。

为了实现2020-2030战略中,潍柴集团推出九项举措。其中包括:潍柴要打造成为智能物流整体解决方案的全球领导者;整合“林德液压+潍柴发动机”,打造液压动力总成系统;整合全球资源,加快突破氢燃料电池、固态氧化燃料电池、固态锂电池核心技术,实现工程化落地;到2020年,柴油机热效率从现在的46%提升到50%以上,趋近零排放标准。天然气发动机热效率从现在的39%提升到42.5%,力争达到45%。攻克一万千瓦海上动力核心技术,引领世界先进水平;重型汽车的智能驾驶技术要实现行业领先。陕汽重卡要进入全球前列;AT变速箱、AMT变速箱、电驱动桥要成为行业的主导配套产品;围绕向高端消费的转型升级,大力推进法拉帝游艇在全国沿海城市的消费落地;在山东潍坊率先建设数字化工厂,智能制造走在全国装备制造行业前列;营造卓越的创新生态,搭建高端人才聚集地。

2018年的5月8日,是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潍柴十周年。当初,总书记视察潍柴时指示:“你们打造了民族品牌,为建设创新型国家做出了贡献。希望你们再接再厉,再创佳绩。”如今,在新时代下、在2000亿的新起点上,潍柴正创造着新的作为。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深度调查部记者
关注石化、钢铁、机械制造以及山东地区区域新闻报道,擅长公司新闻分析、人物特写、深度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