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届安仁双年展点亮古镇之光 开展两月迎2万游客

李雪莹2017-12-31 13:14

2

经济观察网 记者 李雪莹 “仁者安仁”,在四川大邑县安仁镇的街道上,挂满了写着这四个字的红灯笼。昔日门可罗雀的小店里,近来游人如织。

这是距离成都车程1个半小时的安仁古镇,有民国时期川西著名大地主军阀刘文彩的故居,也有知名收藏家樊建川的私人博物馆,有竹林、有稻田,更有香气四溢的四川小吃。

最近,古镇又有了新气象。数十米高的“华侨城•安仁双年展”的淡绿色广告牌矗立在路边,吸引着年轻的艺术家、艺术爱好者、媒体前来观赏、品评。

安仁双年展主办方安仁华侨城负责人向雪松介绍: “安仁古镇是国家历史文化名镇,是国家首批特色小镇之一,也是中国唯一的博物馆小镇,它给人一种恬静而悠闲的感觉。这里能够滋养艺术的创作,而艺术又能给安仁注入新的活力。安仁双年展是华侨城进入安仁以来,在文化艺术领域的第一个国际品牌活动,是华侨城集团‘文化+旅游+城镇化’项目的实践。双年展搭建两年一届的学术平台,希望提供给国内外艺术家展示和交流的机会,增强安仁古镇人文和当代的影响力。 ‘文化+旅游+新型城镇化’,文化是核心;旅游是一种手段;最终目的是实现城镇化。”

策展团队工作人员告诉经济观察报,安仁双年展是近年在四川地区举办的最大规模、学术水准最高的双年展,展览云集了海内外180多位艺术家的作品,除了陈丹青、徐冰等多位国内重量级艺术家的作品外,还有威廉•肯特里齐、卡巴耶夫等在国际艺术展览中的作品。

在双年展中,多种视角透视下的当代艺术被再次呈现和重新理解,不仅涉及到历史、现在与未来,还同时考虑到安仁古镇的人文现状和未来发展。安仁被置于全球化和地域性相互交叉的语境中,展现了去除符号化和当代艺术扁平化后的当代艺术思想。

向雪松说:“激发安仁的文化内核,首先要挖掘安仁古镇文化脉搏,提升安仁古镇的文化氛围。我们希望通过双年展能够持续给安仁古镇注入高品质、国际化的文化资源,同样通过展览实现相关的艺术机构以及文化圈层的人能在这里共同交流和学习,从而做大做强安仁的文博文创产业。这也是华侨城在这里的战略发展方向。”

知名的刘氏庄园与建川博物馆,以及众多的民国公馆是安仁的与众不同之处。为了满足双年展的需要,华侨城还邀请了中国著名建筑师刘家琨对安仁的厂房进行改造设计,并为安仁双年展打造了一个永久展馆。

安仁双年展展览时间为2017年10月28日—2018年2月28日,目前已有2万余名观众参观浏览。

1

经济观察报 要闻部编辑
中国人民大学新闻学硕士。曾就职于新京报、腾讯等媒体。主要关注宏观经济、人物报道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