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路固投额4年来首次下调意味着什么?

宋笛2018-01-02 15:17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网 记者 宋笛  铁路固定资产投资计划额度的下调显示了中国在基础建设投资领域更加谨慎的态度。

2018年1月2日,中国铁路总公司召开了2018年全路工作会议,根据会议内容,2018年全国铁路固定资产投资计划安排7320亿元,这也是自2014年以来,铁路计划固定资产投资额低于8000亿元(2014年年初目标为6300亿,此后陆续提至8000亿元)。

按照铁总全路会议中介绍的内容显示,2017年全年完成投资额为8010亿,已经完成了年初制定的“8000亿以上”。根据经济观察网统计,自2014年以来,铁路固定资产投资计划、年底完成额度就基本维持在8000亿线左右。

“这可以被视为一个风向标”,北京交通大学教授赵坚对经济观察网表示,在赵坚看来,2018年铁路固投目标下调至7320亿延续了目前中国经济政策中的两个重点:债务风险控制以及经济增长方式转变。赵坚对经济观察网表示,目前在铁路建设中,债务依然是最主要的融资渠道。

铁总是此前铁路债务积累的主体。按照铁总公布的数据显示,截至今年9月,中铁总负债达4.83万亿元,较去年同期的4.30万亿元增长12.33%,负债率达64.76%。

值得注意的是,在2017年11月,由国家发改委、交通运输部等四部委发布的《铁路“十三五”发展规划》中,也多处提及要有效防控债务风险,并提出“尽力而为、量力而行、有序发展”,这一表述罕见于此前的铁路规划中。

2008年后,中国铁路固定资产投资便呈现波动式发展。2012年,连续数年高企的铁路固投首次出现下调,至2014年再次攀升至8000亿线上。2014年中国经济下行压力增大,当年GDP增长为7.4%,虽然好于市场预期的7.3%,但仍然为24年GDP增长的新低点。2017年中国宏观经济则呈现了“稳中向好”的势头,上半年的各项指数均高于此前市场预期。

赵坚对经济观察报表示,按照目前铁路固投计划下调的趋势,此前制定的“十三五规划”中的铁路建设目标可能也会出现下调。按照此前的规划,至2020年中国铁路运营里程将达到15万公里,其中高速铁路3万公里,较2015年分别增加2.9万公里和1.1.万公里,此外城际、市郊铁路将达到3000公里。此前,北京交通大学教授贾利民曾经对经济观察网表示,要完成这一目标,铁路固投需要维持8000亿水准。

对于固定资产投资的谨慎态度并不仅仅局限于铁路领域。2017年12月26日,交通运输部综合规划司副司长张大为在新闻发布会中曾经表示要“保持合理有效投资,加快推动基础设施联网优化,更好地支撑服务国家重大战略,着力防控债务风险”。此外,根据此前经济观察网采访的信息显示,目前相关部门也已经收紧了对地方地铁建设的审批,特别是财政收入与基建投资不配套、地方债务过高的地区。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大科创新闻部主任
主要关注于科技类、创业类产业政策、创投领域以及交通物流领域。擅长深度报道和人物特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