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出销售额第一后 万科默默做到120家购物中心数量直逼万达

张雅楠2018-01-05 09:18

(图片提供: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网 记者 张雅楠 1月5日,商业地产领域达成一笔大宗交易。

万科联合印力、Triwater Asset Management Holdings Limited,与凯德集团达成协议,收购凯德集团全资子公司凯德商用在中国国内的20家购物中心项目公司的100%股权并承接相应负债,交易对价为83.65亿元人民币。

上述股权交易的完成仍需取得中国政府相关部门的监管审批,预计于2018年第二季度完成交易。

印力集团2016年成为万科商业地产平台,通过此次收购,万科在全国持有或管理的商业项目数量达到120家,管理面积1000万平方米,管理资产规模逾800亿元,遍布中国58个城市。

近两年,万科一直着力加快业务转型,在商业地产领域更是提出了要做到全国第一第二的目标。

从持有管理数量上看,万科在商业地产的数量已经直逼万达。国内规模型商业地产公司中,万达拥有数量上的绝对优势,万达广场达到230家(截至2017年12月14日数据);凯德集团在中国持有和管理数量也很可观,出售完成后,凯德在中国拥有/管理49家购物中心。

此次股权交易涉及的20家购物中心,平均建筑面积为4万多平方米(不包括停车场在内),总建筑面积约为95万平方米。

交易完成后,上述购物中心将全部交由印力运营管理,印力集团计划按照“印象”系列的品牌定位及标准进行提升。

万科集团高级副总裁、印力董事长兼总裁丁力业认为,此次收购有三大意义:首先,项目沉淀了优秀的商业管理人才,本次股权交易后,团队将会保留。吸纳这样一批专业团队,对印力的人才储备及未来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其次,这些购物中心位于印力六大城市公司管理半径内,有助于提升万科商业网络的广度及深度,下沉到核心区域市场及周边城市群。

第三,本次交易标的中的大部分项目都曾是印力与凯德共同选址开发的,均位于核心城市的成熟商圈,印力对这些项目所在市场有深刻了解并长期关注,对运营保有信心。
目前,印力商业包括六大城市商业公司,覆盖以广深、北京、上海、杭州、武汉、西安为核心区域的城市群。

与万科商业下沉不同的是,凯德着意集中资源,巩固“综合体战略”和“核心城市群战略”,出售所获资金将用于在中国继续投资优质物业。

这些购物中心分布在19个城市,其中14个城市为凯德仅有单一项目布局的非核心城市。

依据截至2017年6月30日的统计数据,此次出售项目分别占比集团在全球和中国的购物中心资产规模的4%和7%,凯德集团表示,该笔交易对集团整体收入影响不大。

长期以来,凯德奉行标准的资产管理策略,出售成熟资产和收购成长性资产并举。2017年分别以26.4亿元、33.607亿元和8.38亿元收购上海国正中心100%权益、广州乐峰广场持有公司的所有股权和上海五角场商办地块。

凯德集团首席运营官廖茸桐表示:“这些购物中心凯德持有10年,很多都是当地首个购物中心。通过凯德的专业运营,发展为成熟物业,有着稳定的收益,带动了当地商业升级。现在中国中产阶级迅速扩大,全渠道零售迅猛发展。凯德将着重打造体量更大的精品项目,快速适应市场变化。

附:此次股权交易所涉20家购物中心

序号

商场

所在城市

1

凯德广场•北关

安阳

2

凯德广场•城南苑

南昌

3

凯德MALL•翠微路

北京

4

凯德广场•德阳

德阳

5

凯德广场•东莞

东莞

6

凯德广场•桂城

佛山

7

凯德广场•金水

郑州

8

凯德广场•九龙坡

重庆

9

凯德广场•茂名

茂名

10

凯德广场•南岸

宜宾

11

凯德广场•泉州

泉州

12

凯德广场•沙坪坝

重庆

13

凯德广场•沙湾

成都

14

凯德广场•桃花仑

益阳

15

凯德广场•潍坊

潍坊

16

凯德广场•扬州

扬州

17

凯德广场•漳州

漳州

18

凯德广场•湛江

湛江

19

凯德广场•肇庆

肇庆

20

凯德广场•淄博

淄博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不动产运营报道部主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