搬进购物中心的动物园 成了优质主力店

谢敏敏2018-01-12 09:22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报 记者 谢敏敏

上海K11那三只可爱的小香猪,曾经吸引了无数都市白领和儿童。对几年前的购物中心来说,像K11这样辟出一小块地方打造一个温馨的“都市农场”,是一种创新,也是吸引人流的方法之一。

如今,“三只小猪”的升级版在中国内地的一些城市悄悄兴起。一些追求新意的购物中心干脆把动物园搬进来,这些室内动物园面积多为2000-3000平方米,堪比主力店,里面饲养了各种萌宠类的小型动物。

购物中心里的动物园,主要依靠门票收入和周边销售来实现盈利。

目前国内已经开业的购物中心动物园屈指可数,有些项目在半年内收回了成本,这一盈利水平已经是商场主力店中的“优等生”了。

不过,运营室内动物园门槛不低,受到的质疑也很多,比如:不利于动物的健康、密闭空间的空气污染以及人与动物共处存在的安全隐患。

起步

睿意德集团租赁业务线总经理杜斌介绍,把动物园搬到购物中心在国外早有实践,国内则是刚起步。

2017年,几个选择打造室内动物园的购物中心都正式开业了。其中,贵州省遵义市一个名为自由港奥特莱斯的商业项目,其打造的空中动物园于2017年5月底开业,该动物园是项目的十大主力店之一。

经济观察报了解到,这一空中动物园由项目持有人自行开发运营,并有向外地拓展的计划。

武汉天地壹方购物中心,则选择引进国外品牌。这家购物中心找到了韩国的室内动物主题乐园品牌——zoolung zoolung。

据公开资料,韩国zoolung zoolung主题乐园是韩国知名室内动物园,主打动物互动主题,在韩国颇受欢迎。

双方的合作模式是,由购物中心负责投资,zoolung zoolung负责动物引进、饲养,派驻专业团队进行后期的运营管理。武汉的zoolung zoolung是这家动物园的海外首店。或许是被中国市场的广泛潜力所吸引,它在2018-2019年有3-5家店的拓展计划。除了武汉,zoolung zoolung在湖南益阳的主题动物园也于2017年秋季开放。

杜斌透露,一线城市也有不少购物中心蠢蠢欲动,上海有几家已经在洽谈此方面的合作。

一般而言,消费者更习惯大型的室外动物园。购物中心出此奇招,普遍和商业地产的同质化竞争有关。

世邦魏理仕华中区助理董事总经理王祎告诉经济观察报,以武汉为例,2017年优质商业新增供应近70万平方米,同比增长100%,这一规模相当于新开了4个天地壹方购物中心,总存量达到了近600万平方米,位居全国第四位,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下,寻找动物园等新业态也就不难理解了。

王祎进一步表示,目前全国绝大多数购物中心都在瞄准家庭客群进行业态定位和调整,室内的小型动物园兼具儿童娱乐、儿童教育、亲子、周边产品零售等多种形式的家庭业态,成为明确的项目定位标识和人流发动机,有更强的黏性和辐射范围。

“半年收回成本”

杜斌介绍,在商场内运营动物园,收回成本很快。

从现有模式看,购物中心内的动物园主要依靠门票收入和周边产品的销售比如喂养动物的食物来实现盈利,比如武汉壹方zoolung zoolung的成人票价130元,身高60-90cm儿童、65岁以上老人、残疾人85元,身高60cm以下儿童免费,此外还有亲子票、家庭票、情侣票等。吸引到的人流越多,这些动物园就能越快盈利。“贵州项目2017年5月开业,投入的成本在半年左右收回。成本相对来说不高。武汉项目,也是半年左右能收回成本。其实动物园门票价格都差不多,面积也差不多,主要看人流就能知道它大概的盈利情况。”杜斌说。

不过,王祎有不一样的观点:动物园最主要的盈利难点在于成本,包括动物的引入、饲养、环境维护更新等,动物园作为购物中心的主力店,租金水平较一般零售、餐饮都会低很多,同时,动物园也将通过提高票价、周边产品的销售来增加盈利,但即便如此,盈利空间也非常有限。

门槛和难题

把动物园搬进购物中心,难题不可忽视。

难点之一在于动物的进出库和饲养,需要专业人员操作。

从政策层面看,引入室内动物园需要通过的审批包括:住建部《城市动物园管理规定》;室内动物园环评报告;城市规划部门、市政园林部门等相关部门的审批等,手续相当复杂,这也是此类项目依然较少的原因之一。

引进动物类别上,室内动物园和普通动物园并无区别,但很明显的事实是,在室内实现安全、卫生、生活条件等方面的保障远比室外有更大的困难。

在此方面,既存项目面临过广泛的质疑。

2016年9月,广州“正佳广场”拟在购物中心7层建造动物乐园,总建筑面积为5905平方米。除了展示蝴蝶、蜜蜂等昆虫外,还要展示白虎、大熊猫、长臂猿等,动物总量在8000只以上。拟投资1.5亿元,预计2017年1月建成。此前,正佳广场已经建造并运营了一个面积更大的室内海洋馆。

消息引发热议,广州市多家环保组织认为密闭空间养动物对动物身体、心理健康不利。环保组织认为,根据相关规定,5905平方米只够两只大熊猫生活,前提是有足够的地面植被,此外,室内动物园没有自然光照消毒,也可能传播疾病。

对正佳广场的质疑,其实是所有计划引进室内动物园的购物中心普遍面临的难点。正佳广场回应称会利用新风系统、消毒设备以及光催化除臭设备等各种措施来保障室内空气的清洁以及人和动物的健康。

不过,目前购物中心里的动物园几乎全是小型萌宠动物,这样既降低了运营管理的难度和室内封闭环境对动物的影响,也更利于保证安全。

以武汉壹方的zoolung zoolung为例,面积约为2000平方米,分为迷你爬虫区、地面爬行动物区、飞禽区、水域动物区和休息区,主要引进的动物有蜥蜴、青蛙、松鼠、狐獴、浣熊以及各种鸟类,全部为小型动物。

王祎表示,从解决方案上来说,一方面购物中心需要提高设施设备的投入,更重要的是从规划、环评层面,建立相关的制度法规。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