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约车战争下半场开演 多家企业挑战滴滴

刘俊晶2018-01-12 11:33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报 记者 刘俊晶 北京的这个冬天有点蓝。有人说,一冬无霾的北京仿佛回到了20年前,但代价是北风肆虐。实际上,每年冬天要上演北京“打车难”的现实版,眼看着一辆辆出租车自身边呼啸而过,只能在寒风中默默倒数等待属于自己的那辆“网约车”的到来。

钻进一辆滴滴约来的出租车,尚未坐稳,司机便侧头开始“聊天”:“给你推荐一个打车软件,嘀嗒拼车,比滴滴更合适,还有周四半价日、红包等一大堆优惠,赶紧下(载)一个。”

在网约车90%以上的市场已被滴滴占据的情境下,这样的“推销”看起来只是插曲,但对于滴滴而言,微妙的变化正在发生。

继在南京试点满10个月之后,美团于2017年年底正式在全国七大城市上线打车接口。在北京市场,美团打车短短十一天里便收获20万注册司机。“美团打车和滴滴相比,平台扣除费合理多了,只要8%,而滴滴高达20%的抽成太难赚钱了。”一位从滴滴转战美团打车的网约车司机对记者说,“滴滴很多时候派单很不合理,离得太远又没法不去,相比之下,美团对司机的随机奖励也比滴滴更多,合适多了。”

当然,这些做法滴滴并不陌生,只是滴滴出行创始人兼CEO程维或许没有想到的是,滴滴通过资本留住的大量用户,在其价格回归理性之后,面对新一轮的网约车补贴大战会毫不犹豫地奔向新的玩家。“滴滴的竞争模式一直是靠资本碾轧竞争对手,虽然已经占据了网约车市场绝大部分份额,却完全没有建立起竞争的‘护城河’,在产品和用户体验方面上也越来越被诟病。”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分析人士告诉经济观察报记者。

“虽然因为相关市场界定存在争议,很难界定滴滴的反垄断行为,但互联网平台的特点有双边性,市场是双边的,进入的壁垒也很低,烧钱就能抢到客户。所以,未来的一两年之内,这个出行市场的格局一定会被打破,不是滴滴一家独大,出行市场上有很多种选择。”北京浩天安理律师事务所高级法律顾问和汽车行业法律研究组负责人何姗姗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分析道。

而除了美团打车等新进入者,脱离乐视的易到正在卷土重来,共享单车巨头摩拜也牵手神州租车正式进入网约车市场。如今,看似早已趋于平静的网约车市场正在开启真正的下半场竞争,躺在资本上的滴滴该起身迎战了。

“反滴滴”联盟?

自从2016年8月成功合并优步中国后,中国网约车的第一把交椅已经被滴滴牢牢坐稳——即便神州租车、首汽约车、易到等网约车平台仍在投入重金参与竞争,但一共才分去这个市场不足10%的份额。因此,虽然程维在公开场合一直强调“危机感”,但这看起来更多像是一种自谦,滴滴似乎无可畏惧。

不过形势变化总是微妙的。2017年2月,美团APP上悄然出现了一个“打车”的入口。当时包括程维在内的人或许并不清楚,这是一个新的信号。

在试点了9个月之后,美团正式启动了分时租车业务;2017年12月,美团打车正式成立打车事业部,彼时美团打车日订单量正式突破10万单;2017年12月28日,美团在包括北京、上海、成都、杭州、福州、温州和厦门等全国七大城市正式上线打车接口。距离开放报名仅过去11天,美团打车北京站就已经报名满20万人。在这样的速度与业绩加持下,美团更是主动表态称,其已开始推进北京市网约车许可证的申请。

对抗滴滴的并非只有美团,大批的新一轮网约车竞争者正在合力欲对滴滴形成“围剿”之势。2017年年底开始,摩拜就与与首汽合作,此前又与顺风车平台嘀嗒拼车达成战略合作。目前,在摩拜公司内部已成立出行服务部门,专门负责网约车业务。不仅如此,摩拜又将业务进一步拓展到了新能源共享汽车领域,与贵州新特电动汽车、一汽等合作推出了共享汽车。

不止新进入者单挑滴滴,重生后的易到也在加紧抢占网约车市场份额。此前,易到宣布在北京等7个城市下调易达车型车主端佣金,佣金比例调整为5%,与此同时主动接入出租车业务。

毫无疑问,“反滴滴联盟”的这股“蛮勇”正在迅速切入包括滴滴快车、出租车、专车等滴滴的核心业务。

“近期一系列新进入者加入网约车市场,不排除是相关部门有意放开,来增加市场竞争行为,防止滴滴进一步形成市场垄断的地位。”一位长期关注网约车市场的分析人士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分析道。

但实际上,滴滴自身的产品体验逐步下降,或许才是消费者用脚投票的根源所在。一组对比数据足可以说明问题:以滴滴最基础的3公里内起步价为例,如今已经悄然提价到10元,这不仅与此前有补贴的时候时最低只要4元左右的价格相去甚远,甚至与出租车的起步价已相差无几。

而除了价格偏高、高峰期排队时间过长以外,消费者对于司机的素质以及整体服务等都有不同程度的投诉,甚至有司机出售网约车账号和资质的事情发生,造成了极大的安全隐患。

垄断者与挑战者

来自市场的围剿固然令人紧张,但面对危机的处理方式则至关重要。滴滴在这方面的应对方式,则显然不似网约车“老大”的风范。

据了解,自美团打车兴起以及嘀嗒拼车上线出租车业务以来,曾爆出有司机因安装上述两款APP而遭到滴滴官方客服电话威胁的事件——尽管滴滴对此否认,但这使得其挑战者和变革者的形象不复以往,滴滴成为了它曾经唾弃并颠覆过的行业“垄断者”。

新的挑战者如期而至,而新一轮的补贴大战也硝烟在即。意图“搅局”网约车市场的美团打车,已开始主动增加对司机的补贴。“虽然每个人奖励也不一样而且是随机的,但有早高峰的翻倍奖、分时段满单奖、满单奖、寒冬问暖奖等,相比滴滴而言补贴力度非常大。”上述美团打车网约车的司机,对滴滴和美团打车的补贴进行了详细对比。

除了每单平均补贴20元左右额度外,在平台佣金扣费方面,美团的政策是吸引司机加盟的关键。目前在试点中,美团打车每单对司机抽取8%的平台佣金扣费,相比于滴滴高达20%的抽成比例,十分具有诱惑力。

滴滴业务中占据重要比例的网约出租车,也是竞争者们伺机待分的细分市场。首汽约车和嘀嗒拼车先后于2017年8月和10月宣布上线网约出租车业务,意图实现对滴滴在该领域的分流。

除此之外,在滴滴暂未取得领先优势的无人驾驶、新能源汽车共享出行领域,竞争者也在加速布局。“虽然目前滴滴处于‘垄断’位置,但并不代表市场已经走到终局,未来移动出行的形态将是智慧出行,无人驾驶和电动车的快速发展将颠覆目前网约车的商业模式。”百度智能驾驶事业群组总监尚国斌曾如此直言。

对此,何姗姗也认为,“未来最理想的出行方式应该是:新能源汽车+自动驾驶+分时租赁。在完成这个最终极的目标上,滴滴的优势是有巨大数量的用户,但在车或者是在基础设施层面并不是滴滴的专长,滴滴要不停补短板。”

截止到目前,滴滴已经在出行领域将业务横向拓展到快车、出租车、专车、拼车、顺风车、小巴、豪华车、代驾、公交、租车、二手车、自驾租车等12种以上的细分领域。而在继网约车业务之后,滴滴先后入股共享单车ofo、收购小蓝单车、布局无人驾驶作为未来核心业务、设立推广超过100万辆新能源汽车目标、并大举投资了全球前七大移动出行平台。目前,滴滴还在杭州成立了代号为“黑马”的事业部,主攻共享单车和新能源汽车业务。

“不管是美团打车对于用户体验重视的加强,还是滴滴深度拓展出行领域的布局,其实都是在进一步深挖用户价值。在未来,大家会发现通过‘烧钱’(增加补贴额度)来抢到的用户根本不是真正的有效用户,如何增加用户黏度和挖掘用户价值才是网约车未来竞争的关键。”上述分析人士表示。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