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汽车利润率暴增2.3倍 中国市场今年9款新车上市

郭有信2018-03-15 13:10

经济观察网 记者 郭有信 在大众汽车集团(以下简称“大众集团”)取得了历史性成绩的同时,旗下各个子板块的业务表现也相当不错,其中大众品牌汽车(以下简称“大众汽车”)这个业务单元表现强势。2017年,大众汽车销售额达到800亿欧元,比2016年增长了8%,而2017年大众汽车的营业利润为33亿欧元,比2016年大幅度增长76.6%,营业销售回报率上升至4.1%,比2016财年的1.8%增长2.3倍。

大众汽车CEO迪斯表示,“这是大众汽车五年来第一次实现这样大幅度的增长。”不过,在33亿欧元的营业利润中,大众提取了28亿欧元作为“柴油门”事件处理的“特别费用”。大众汽车在未来还计划进一步提升自身的经营利润,其设立了在2018年实现4%—5%的经营利润率,销售额提升10%的目标,并计划在2025年实现至少6%的经营利润率。

在2017年,大众品牌在全球实现了623万辆销量,其中中国市场就贡献了320万辆销量,占比已经超过一半。在所有车型中,SUV对大众汽车的利润贡献十分巨大。在2017年,大众的SUV在销量中占比从10%提升到14%。大众汽车也正在稳步的扩大其SUV产品阵营以及在各个市场的产品布局,其计划在2020年之前,推出19款SUV新产品——这包括polo大小的小型SUV到全尺寸的大型SUV。

在中国市场,去年大众销售了超过40万辆SUV产品。今年大众品牌合计将推出9款产品,其中包括四款SUV——这占今年大众品牌在全球推出新车的三分之一,按照计划大众在今年会在全球推出22款新车。在合资公司一汽-大众中,该公司的大众品牌将推出两款SUV。在上汽大众,也将有两款新的SUV,其中一款是基于途观的“姐妹产品”。

大众汽车利润率得以在2017年有突飞猛进的表现,得益于其平台化战略。2017年,大众有40%的产品是从其MQB平台上生产出来,这比2015年的产品数量翻了两倍。其中,最具有代表性的是新POLO,在全球市场,这个产品都是基于MQB平台生产,这为大众节约了一大笔费用。在2018年,基于MQB平台的产品会占到60%的比例,到2020年,会继续提升到80%的比例。

同时在2020年,大众汽车计划提升25%的生产效率,这个大目标会被分解为几个阶段实行——在2018年,大众希望将生产效率提升7.5%,在2019年和2020年分别提升5%。通过综合的方案,大众在成本控制上得到了极高的回报,在一项名为“沃尔夫斯堡计划”的执行后,每一辆高尔夫的成本下降了100欧元(约780元人民币)。在未来,大众的电动车将主要在MEB平台上生产,这也将对其电动车的成本控制更加有利。

不过,即便是这样,大众认为电动车要实现盈利,还有很长的路要走。大众集团董事长穆勒表示,目前电动车的盈利还无法预测,只有当销量达到较大规模之后,才可能实现盈利,这一局面将率先在中国实现。“中国市场是最有潜力的电动车市场,中国政府对于电动车正在全力推进。”穆勒表示。大众和江淮合资的电动车将在今年上市,有消息称其第一款产品名为“思皓”,未来将采用西雅特标识,但初期为江淮自身的技术。

大众汽车还公布了自我发展的新目标,其表示,到2020年,要成为全球销量最高的汽车品牌。而在电动车方面,大众希望在2025年之前成为全球销量最大的品牌。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