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内7款新车“性价比”继续提升 东风悦达起亚放大招谋反弹

张煦2018-03-18 21:52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网 记者 张煦

2018年被韩系车视为扭转市场的关键之年。在经历2017年中国市场的“寒冬”之后,韩系品牌极为期待“春天”的彻底到来,而东风悦达起亚也在持续进行改革以加速发展。

3月初,回归中国市场掌舵一年的东风悦达起亚总经理苏南永公布了新年产品战略:将投放一款全新紧凑SUV新e代智跑、一款全新小型SUV、K5插电式混动版轿车、一款纯电动小型SUV (KX3纯电动版)。年销量目标为50万辆, 2020年将冲刺百万辆产销目标。这一目标听起来并不容易。

2017年,韩系车企因多种原因在市场上陷入困境。再加上自主品牌的乘势追击,韩系车集的发展承受到巨大的压力。当时,苏南永以“救火队员”的身份于年初回国,大幅度改革开始。东风悦达起亚的“四大举措”包括,加强新车投放新能源车型的产品布局,汽车造型设计要加强本土化,贴近中国消费者需求,扩大使用高新IT技术,打造专属中国车型。最后是要是顾客至上经营战略,强化客户纽带关系,及时应对顾客需求。

在一系列改革促使下,2017年下半年开始,东风悦达起亚市场开始回暖。但在今年1-2月,与诸多车企一样,东风悦达起亚在2018年开局并不理想。1-2月,东风悦达起亚累计销量为5.17万辆,相比于去年同期的6.12万辆下降15.5%。这个市场表现与中国农历春节的到来有密切关系。

“这与大市场的趋势和环境不无关系。”全国乘用车市场信息联席会秘书长崔东树分析指出,拥有春节长假的2月份,留给市场的时间实在太短,整体批发量都同比下降很多。再加上,2017年前两月,车市在零售方面促销力度较大,所以销量基数大,这也令2018年市场开局显得愈发窘迫。

接下来的10个月中,东风悦达起亚将如何重回销量快行道?如何在度过调整期后,收复失地?在崔东树看来,2018年汽车市场最有增长潜力的细分市场,主要集中在三个方面,一是SUV市场,二是新能源汽车,三是豪华车市场。

如此看来,至少在前两个细分市场中,东风悦达起亚都从前几年开始就在布局,现在已经到了要开始发力的阶段。首先,是在SUV领域的布局。今年的全新战略车型智跑将于4月上市。此前,智跑历经5代已在全球累计销售超过了500万辆。在中国也已积累了一定的认知度和拥趸。

此前,东风悦达起亚在SUV领域一直不乏爆款,而缺陷是并没有像自主品牌一样覆盖所有细分市场。东风悦达起亚目前已经布局了KX3、KX5、KX7、KX CROSS、Sportage R智跑等车型,构建起完整的小型、紧凑型和中大型SUV产品线。随着新品SUV车型在今年的轮番上市,或可再次以车辆性价比和时尚感的优势,向自主品牌发起挑战,抢回市场份额。

此外,新能源汽车也将是东风悦达起亚发力的一大重点,其将重点研发插电式混合动力和纯电动汽车。目前的规划是,截止2020年底,东风悦达起亚还将推出1款D2级插电式混合动力轿车、2款小型SUV电动车、1款C2级电动轿车、1款C2级插电式混合动力轿车共5款新能源汽车,力争成为中国领先的新能源车企。其中,去年10月上市的华骐300E已获得一定的市场认可。

在互联网汽车领域,去年,东风悦达起亚推出的福瑞迪,被定位为语音操控系统的互联网汽车,而即将上市的新e代智跑,也被定位为互联网SUV,新车将搭载与百度联合开发的智能互联系统,拥有语音控制系统,具备实时路况显示、目的地搜索、音乐搜索等功能。

“说实话,与自主品牌相比,韩系车在造型上并不接地气。”崔东树建议:“外形上可以用庄重、舒适、安全和特例独行来强调韩系车的品牌和尊贵感。”此番,起亚中国设计总监奥列格•森将新e代智跑的设计理念,定义为“平衡”,融合了一些中国太极的哲学理念影响。

事实上,尽管仍需要用成绩来证明自己,但苏南永和他的团队已经在此前的一年中,不断纠偏调整,积累能量。早在苏南永回归不久,便提出了“NEWDYK2020”的战略,即“到2020年达到产销100万辆,进入汽车品牌第一行列”,这被定义为“第二次腾飞”。因此,近期东风悦达起亚的一系列改变和布局,不仅仅是为了提升短期的销量,更是为了打造年销百万辆的体系能力,为企业的二次腾飞打基础。

目前,东风悦达起亚在盐城投产建成3座工厂,已具备百万产能规模。冲压车间两条5400吨全自动冲压生产线,自动化高达到75%,在国内汽车制造主机厂居前列。焊装车间拥有538台各类机器人,每50秒钟即可下线一部焊装好的白车身。上下料、运输、焊接、涂胶、包边、检测100%全部实现自动化。

而于2013年10月竣工并投入使用东风悦达起亚技术中心,总占地面积约47万平,主要设备来源于韩国、德国和日本。研发中心的软硬件能力均达到国内合资企业一流水平。

在渠道方面,东风悦达起亚今年的目标是累计建成600家网点。此前,东风悦达起亚已在渠道管理上做出了一系列重大调整:实行低指标运营,降低经销商库存;持续强化商务政策,并放宽达成率考核条件;协助经销商解决银行到期资金问题;对老客户实行关怀活动正在进行中;大力支持终端团购会项目;强化对市场价格混乱的管控;推进系统化结算,提高各项返利结算速度;依据经销商的需求,全面强化广告支援;持续开发有竞争力的商品。

东风悦达起亚董事长王连春在今年两会期间接受记者采访时候表示,目前,中、韩双方,已经就未来东风悦达起亚即将在国内市场投放的产品在定价方面达到高度一致,同时将未来产品在“性价比“层面的提升视作是东风悦达起亚品牌在未来推进过程中的最大亮点。

王连春表示,东风悦达起亚已经正式回归主赛场。未来东风悦达起亚会怎样扭转,时间和市场将给出答案。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汽车部记者
长期关注智能汽车、共享驾乘、新能源等未来智能交通领域的发展变化;关注汽车企业、零部件企业的上市公司新闻。对汽车企业的全球动态、战略变化、品牌传播,有较为敏锐的洞察和了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