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鱼易连CEO袁文辉:创业公司如何吃云视频的“蛋糕”?

2018-03-19 14:57

3月17日,云视频创业企业北京小鱼易连科技有限公司在北京举办了“AI小鱼,赢视界——2018全球合作伙伴大会”,推出了全球首创一体化移动应用4G终端NE80;任意终端无线连接的传屏基站NP40;被广泛应用于商务办公、医院查房、养老、教育等行业的小鱼机器人以及视频应用领域的智能眼镜、头盔、手电筒、执法仪。同时,全球首款基于无需专线的4K专业大型会议室终端ME90实现量产。

云视频是指基于云计算商业模式应用的视频网络平台服务。在云平台上,所有的视频供应商,代理商,策划服务商,制作商,行业协会,管理机构,行业媒体,法律结构等都集中云整合成资源池,可应用在视频监控、在线教育、医疗等领域,尤其在企业会议沟通,商务协作,远程办公上,正成为企业办公的新方式。作为一个即将突破百亿元的市场,云视频会议领域近年出现了如小鱼易连一类的创业企业。

借力云计算、大数据等技术基础,云视频的应用领域正从会议办公领域,扩展到安防、教育、医疗领域,成为以宝利通公司、思科(CSCO)、华为技术有限公司等大公司为代表的大型视频会议厂商布局的重要方向。作为一个即将突破百亿元的市场,云视频会议领域近年出现了如小鱼易连一类的创业企业。那么比之上述大型厂商,创业公司应该以什么样的模式在云视频市场占有一席之地?

小鱼易连董事长兼CEO袁文辉称,相较于做太平洋上的一叶孤舟,公司更希望进入一个相对小的湖里,在相对风平浪静的空间去段练本领,小鱼易连作为创业企业,需要一个相对稳定的环境去壮大。

成立之初,小鱼易连希望面向中小企业沟通协助层面的市场做云视频业务,大约数十人规模的初创企业。据袁文辉称,目前公司面向的客户有数万人、百万人规模的富士康科技集团、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中国平安(保险)集团有限公司等,以及国家气象局、地震局、司法部等机构。袁文辉认为,在短短几年的时间里,创业公司关键要做到技术的革新以及整个销售体系的升级。

“由此,公司决定采用全分销体系,希望打造云视频的平台,接受来自各行各业的合作伙伴基于该平台开发行业应用”,袁文辉称。他认为,不同于大型云视频厂商的品牌积累和渠道能力,在ToB(企业)的领域里,除了有优秀的技术、产品外,更大的门槛是生态体系和渠道。

所以,在人工智能领域,公司希望整合全球领先的AI厂商进入云视频应用的体系内,实现云视频会议参会者的身份识别,发言者人脸跟踪,参会者统计,语音识别以及行为识别等多项应用,为企业现代化会议场景带来更多的AI颠覆体验。发布会上,袁文辉通过AI技术,现场演示了“老板替身”功能,从会场穿越至远程办公区,并带领与会嘉宾参观了小鱼易连演示中心。

对于AI技术在云视频中的应用,袁文辉称,云主要是为音视频服务,现在因为有更多音视频的数据,我们可以通过AI云后台的服务器帮助客户做数据的处理。例如会议视频中,看完会搜索的时候可用输入关健词的方式来查询和整理视频内容。

2017年,小鱼易连终端产品线覆盖大、中、小型会议室以及适应云视频业务场景,形成了ME、NE、NP三大系列完整的终端产品矩阵。截止目前,小鱼易连已覆盖全球1276座城市,拥有超过200万用户。2017年全年云视频应用超过500万次,应用场景包括云视频会议、双师课堂、远程抢险指挥、远程医疗、远程庭审、远程客服、远程直播等。

会上,小鱼易连创始合伙人兼营销副总裁王化福首次公开了2017年业绩:公司已连续两年实现业绩翻番,2017年公司伙伴数量同比增长139%、出货金额同比增长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