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祥食品初步完成C端业务的试水升级

郑淯心2018-03-19 15:43

经济观察网 记者 郑淯心

面对消费升级的浪潮,企业都在积极布局新零售业务,toB的企业开始面向C端布局。3月16日,新凤祥集团旗下凤祥食品在北京正式启动了优形日年度系列活动,同时与食品行业最知名的智库机构——科信食品信息与交流中心达成战略合作。

这一系列的举动意味着,一直在出口等B端业务上收获颇丰的凤祥食品,已经初步完成了C端业务的试水升级,全面开启了toC的业务。同时,以“优形日”为代表的消费者服务IP也将成为凤祥食品家族切入市场的关键发力点。

迈入toC

凤祥食品总部位于山东聊城,始建于1991年,是我国肉鸡行业中产业链最完整、规模最大的生产加工出口企业。凤祥食品建有种鸡场22个,存栏种鸡160万套,年产鸡苗1.6亿只;现代化肉鸡场50个,年出栏肉鸡1亿只;年加工白羽肉鸡1.2亿只。

作为百胜中国、麦当劳、沃尔玛等大型连锁集团的战略合作伙伴,凤祥食品的产品多年来销往日本、欧盟、马来西亚等20多个国家和地区。

然而,凤祥食品在2015年之前并未大规模涉水C端业务。

凤祥食品总经理肖东生称,这主要是源于凤祥食品对消费市场的尊重和敬畏。他透露:“为了满足消费者的健康饮食需求,在过去一年多的时间里,凤祥食品在目标领域进行了多次的试水,并且联动东京、上海两地的研发中心,在产品形态、口感甚至口味上进行了大量的研发工作。多年服务欧盟和日本客户的经验,让凤祥食品具备足够的专业自信。”

优形是凤祥食品推出的toC的产品,是一款加工后即食的鸡胸肉。“优形”鸡胸肉具有低脂肪高蛋白、肉质细腻美味等显著特点,拥有凤祥“从农场到餐桌”全产业链食品安全管控体系的强力保障,不添加任何激素和防腐剂。“优形”鸡胸肉在生产加工工程中,严格按照国际质量管控体系要求进行操作,保证了产品的安全卫生;领先国际水平的蒸煮与电烤工艺,在留住高质原生蛋白营养的同时,最大限度地保留了鸡肉的嫩度和水分,口感细腻入味,突破了传统鸡胸肉“又老又柴”的缺陷。

仅在去年的市场测试阶段,优形就曾经达成过日销过万件的销量。

与科信食品与营养信息交流中心的结盟,则让凤祥食品在研发和营养方面的优势得到了进一步的放大。作为目前我国最具公信力的食品智库机构,科信集结了目前食品领域关注度最高、影响力最大的一批专家学者,在营养健康咨询和服务方面拥有独特的市场优势。

凤祥食品是新凤祥集团事业发展的起点和初心。因此,新凤祥集团总裁刘志光也特地到场支持本次优形日活动。在他看来,“与科信的合作也好,优形日也好,都是凤祥管理好自己的一个集结号。他代表着我们已经做好了全面接受市场检阅的准备。”

新凤祥集团总裁刘志光表示,“我们希望这样的活动,真的能对消费者有所帮助。因为只有消费者成功了,我们的转型才算走出了成功的一步。”

打造消费者服务IP

在启动仪式上,凤祥食品还举办了2018年首次优形日活动。在活动中,优形邀请了拉丁舞老师和健身达人,通过网络直播进行拉丁舞健身教学。通过简单的学习,零基础的嘉宾也轻松掌握健身技巧。凤祥食品市场部总经理Randy Hsiao表示:我们希望通过一系列优形日活动倡导一种习惯的养成,希望消费者能够在一周里拿出一天的时间,减少脂肪的摄取,保证蛋白质的摄入。“优形愿意做这个过程的陪伴者”。

这样的理念也获得了在场嘉宾的共识。科信食品与营养信息交流中心副主任钟凯表示,凤祥食品•优形日活动在为消费者传达科学膳食理念的同时,更向消费者普及了食品安全、营养与健康的科学信息,对于引导消费者健康饮食具有积极意义。活动现场,凤祥食品还邀请了国家体育总局运动营养研究专家王启荣。他在现场向大家介绍了科学膳食对于健康生活的重要性。王启荣透露:高蛋白、低脂肪的鸡肉已经成为国家运动员的重要食材选择之一。

据了解,凤祥食品的产品家族已经十分丰富,除了针对低脂轻生活人群的优形,还有聚焦中高端食品市场以及滋补营养市场的天养极食兴文乌骨鸡产品,以及聚焦广大家庭消费者推出的全系列生鲜产品等。

伴随着优形日活动的开启,凤祥食品在新零售领域的布局初见端倪。肖东生表示,“在凤祥,我们有一句话,‘要将每件小事做到世界第一’。凤祥将开启消费者服务的新篇章,用‘做鸡肉’这件‘小事’,去成就‘引领消费者健康生活’的‘大事’。”

经济观察报 公司部记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