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PUS创始人李涛发起成立“反欺诈联盟” 打击黑产欺诈两大趋势

卢谦2018-03-19 21:03

经济观察网 记者 卢谦 “越来越多的中国互联网开始走国际化道路,想要出海去。APUS也在这个过程中,希望成为出海的一个桥梁,或者是这样一个平台。”3月14日,由APUS联合数字联盟、DataVisor共同发起的“反欺诈联盟”在北京举行的成立仪式上,APUS创始人兼CEO李涛告诉经济观察网记者。

“在过去的三年时间里,我们在全球已经收获了超过10亿的用户,但是我们获得如此巨大用户规模的过程中,APUS本身也成为黑色产业链特别是欺诈等恶意行为的一个深度受害者。”李涛说。

对于新成立的“反欺诈联盟”而言,在“国际消费者权益保护日”前夕露面,李涛希望,通过这种方式,联合行业,共建开放式的黑产样本库,为保护全球消费者权益、打击数据欺诈、净化网络生态安全环境,打造一道坚固防线。

除了特殊的成立日期之外,“反欺诈联盟”的成立,作为发起人之一的李涛,主要看中了黑产发展的两大趋势:黑产和欺诈正从2C转向2B;与此同时,更多的黑产们正随着互联网从业者、中小企业创业者开始走出海外。

“黑产永远是跟着我们的这些从业者,因为它要吸取的是从业者的鲜血,资金。”这是李涛从业多年来的经验。

黑产的猖獗,伴随着中国互联网的兴起。早在2015年,中国互联网基本上具备了非常成熟的全产业链,李涛甚至以“全民上网、各种终端全上”形容那个互联网开始兴盛的时期。而在另一面,李涛揭开高速发展形势下的灰色阴影:“我们互联网的发展到最成熟,最顶峰的时候,也是黑产发展最顶峰的时候。”

“过去的欺诈实际上主要是2C的,黑产欺诈。”在李涛看来,任何一个诈骗集团,或者是一个欺诈组织,它对于个人来说都是强大的,所以黑产兴起时都是2C。但是随着整个欺诈组织的发展,包括它们从整个产业里面获利之后,黑产们也在快速、不断地迭代和更新技术。

而黑产们的下一步成长或是发展在哪里?“它们(黑产)一定要2B,特别瞄准中小企业。”李涛告诉记者,很多中小企业其实是没有能力有效地反欺诈。“比如说BAT,大公司有足够的技术手段反黑产。但是中小企业没有,特别是创新企业刚开始,哪有能力反黑产。所以这个时候它们就全面开始进入到2B的领域了。”

如今,中国企业的另一大趋势——出海,同样引发黑产的跟随。“很多创新的企业也都意识到在国内空间非常小。越来越多的中国互联网开始走国际化道路,想要出海去。”此时,李涛发现黑产的走向也在变化,“正是因为更多的互联网从业者开始出海,黑产永远是跟着我们的这些从业者,因为它要吸取的是从业者的鲜血,资金。它也会跟着从业者出海,也快速向海外走,向海外发展。”

基于此,李涛希望APUS在这个过程中,成为中小企业出海的一个桥梁,或者是一个平台。其创办的APUS创立于2014年,产品APUS系统(APUS System)是安卓智能手机上轻量级用户系统。2015年8月公司入选《华尔街日报》创业公司10亿美金俱乐部,成为全球最年轻的独角兽公司。截止2017年,APUS的全球用户量突破10亿,遍布全球200多个国家和地区。

“APUS在前期积累的这些黑产、欺诈样本,会对它们(中小企业)有非常大的帮助。”李涛认为,海外的互联网产业、市场还很大,需要更多的企业一同去支撑起整个市场的发展。“APUS不可能把所有的生意都做了,也做不了那么多事。我们必须要保证它们(更多出海的互联网企业),不能还没起来就被黑产给害死了,这就是生态链的关系。”李涛说。

此次成立的“反欺诈联盟”,其核心资产便是“黑产样本库”。这是一个基于区块链技术建立的数据库,反欺诈联盟将在充分保护各方隐私并遵守相关法律法规的前提下,通过过滤、检查、存储、共享、验证五个环节,实现数据价值的最大化。目前黑产样本库存储黑产样本数达到一亿条。在此基础上,凡联盟成员将秉承共建共享的机制,共同壮大黑产样本库,共享数据库的甄别功能。同时作为行业公益性组织,反欺诈联盟也将秉承阳光开放的原则,欢迎更多企业加入。

“安全领域从来没有任何一种力量,可以彻底的把这种欺诈或者是黑产完全消灭掉。我们能做的就是欺诈和黑产的成本无限提高,提高到它无法承受,无法维继。今天APUS推动建立这样的一个反欺诈联盟,就是要做这么一件事。”李涛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