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平: AI科技落地的时机已经到来

2018-03-20 15:04

一份500页的招股说明书,一位投行分析师至少需要一周时间才能全面复核完毕,而使用AutoDoc,只需5分钟即能生成准确率极高的纠错报告。作为全球首款金融文档智能甄别产品的设计者之一,罗平的身份还包括中国科学院计算技术研究所(智能信息处理重点实验室)博士生导师、微信人工智能科学顾问、惠普前中国实验室资深研究员、庖丁科技的首席科学家。

“做一件事情时就投入100%的精力去做,心无旁骛,也不拘小节。”罗平如此评价自己。罗平2007年博士毕业于中国科学院计算技术研究所,之后加入惠普中国实验室担任研究科学家,主要从事5—10年以后的产品研究。自此,罗平更是一门心思专注于产品研究,每年均有学术论文产出,并发表在行业内权威会议和期刊上。

谈到如何产生科研落地的想法时,罗平表示这源于和他在惠普中国实验室同事林得苗的一拍即合。

罗平与林得苗均是2007年毕业,并一起加入了惠普中国实验室,在长期的工作合作中建立了深厚的信任。此后,在移动互联网热潮汹涌而来时,林得苗看到了巨大的潜在机会,毅然决定创业,并成功创立了一家制作手机APP的公司并取得了非常不错的成绩。林得苗看到AI产业机会后想第二次创业,他立即想到罗平。他与罗平进行了一次详谈,两人很快达成共识。“做了很多年学术研究也算略有小成,但学术研究与产品化还是有差距,所以当时我已经在想是不是要将学术与实际结合一下,用实践来验证学术的实用性。所以当得苗找到我聊这个想法的时候,我感觉到实际落地的时机到了,可以用AI技术解决实际痛点了。” 罗平说。

“目前人工智能技术已经相对成熟,但就商业化而言,‘变现’的方式、方法仍不明晰。所以,人工智能只有与垂直领域结合,解决实际问题才能让技术真正实现落地。”罗平表示。

目前,庖丁科技致力于填补国内智能金融的空白,深耕金融领域,让计算机真正理解金融文档和金融语言,推出全球首款金融文档智能甄别产品——AutoDoc,将金融从业人员从简单重复的工作中解脱出来,为金融行业增效赋能,颠覆金融行业的运营流程。AutoDoc作为全球首款金融文档结构化应用产品可以有效对金融文档进行分析,提取文档中的数据进行复核,准确率高达99.9%。一份500页的招股说明书,一位投行分析师至少需要一周时间才能全面复核完毕,而使用AutoDoc,只需5分钟即能生成准确率极高的纠错报告。

AutoDoc背后隐藏的能让计算机将富格式文档中非结构化的内容转化为结构化信息的技术就是罗平研发的成果。换言之,计算机对富格式文档的语义理解技术(包括富格式文档结构识别、自然语言理解、复杂排版的表格语义理解等技术)是罗平研发的重点。

“用AI技术实现表格的语义理解是一件极具挑战的事情。在人看来很容易理解的表格内容,如果不能变成计算机可以处理的数据,将无法完成后续的一切处理;但一旦实现技术突破,未来的应用场景是无穷的。”罗平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