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城市发展全貌:北上广深引领三大城市群建设

2018-03-21 12:41

2018年3月20日,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与普华永道联合发布了《机遇之城2018》报告。该报告从10个维度下的57个变量出发,对中国30个城市的发展状况进行了考察。这是该系列报告中首次将北京和上海纳入其中,从中国视角对这两座城市进行观察。

由于北京、上海、广州、深圳四座城市有着特大的体量和影响力,本次报告中将这四座城市单独分列,其他26座城市依序排队。从“智力资本和创新”、“技术成熟度”、“区域重要城市”、“健康、安全与治安”、“交通和城市规划”、“可持续发展与自然环境”、“文化与居民生活”、“经济影响力”、“成本”和“宜商环境” 共10个维度57个变量对其进行了考察。

报告中指出,北上广深引领三大城市群建设,或将催生更多城市群兴起,共同促进区域协调发展。

普华永道中国战略咨询部合伙人金军认为:“北上广深作为京津冀区域核心,长江经济带之首,以及粤港澳大湾区的重心城市,将引领三大区域共同发展,促进城市群的形成和壮大,这对中国经济成长和社会进步具有战略意义。”

报告中显示,北京凸显了政治、文化、国际交往、科技创新中心的地位,上海在“区域重要城市”、“宜商环境”两项中排名最高。作为改革开放试验田的广州和深圳不相伯仲,其中,深圳在“交通和城市规划”、“宜商环境”等维度表现出色,广州在“区域重要城市”和“经济影响力”维度更具优势。

在其他26座城市排名中,杭州、武汉、南京、成都、厦门位列前五。区域分布上兼顾了沿海和内陆,对中国城市群的发展起到了推动作用。我国已有若干国家级城市群,包括长江中游城市群、长江三角洲城市群、成渝城市群、北部湾城市群等。未来城市群发展更多依靠城市群内部的市场化、经济化带动作用。

2018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实施重点城市群规划,促进大中小城市和小城镇协调发展。金军指出:“平衡发展与开拓创新推动城市实现飞速发展,我们期待未来将有更多中国城市进入世界级行列。众多沿海城市的崛起显示了改革开放的成就,并将与众多‘机遇之城’一起,促进区域协同发展。”

《机遇之城》是由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与普华永道合作在中国发展高层论坛上发布的系列城市调研报告,始于2014年,至今已发布了五期。

与以往不同的是,今年的调研报告中第一次加入了北京和上海两座城市。由于这两座城市的特殊性,以往的调研视角均从全球出发,为避免和中国角度观察的结果不一致,以往并未将这两座城市纳入城市样本中。

实习记者:任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