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轮上的业绩会 招商蛇口宣布“美好生活圈”新逻辑

杨依依2018-03-28 14:39

3月27日,歌诗达邮轮大西洋号停靠深圳蛇口太子湾邮轮母港,以“承载美好 聚力远航”为主题的招商蛇口2017年业绩发布会暨投资者交流会在邮轮上举行。

会上,招商蛇口管理层与资本市场就公司的业绩、战略发展规划做了交流。同时,现场还发布了“美好生活圈——全生命周期产品体系”以及招商蛇口的社区产品线品牌——“成长系、成就系、传承系”。

2017年是招商蛇口大发展之年,提前完成千亿销售目标、实际营收突破754.55亿元,归母净利突破100亿大关,兑现重组上市时的业绩承诺。

招商蛇口董事总经理许永军表示,千亿目标的达成,来自公司良好的战略布局和发展规划的厚积薄发,2017年是公司在融合基础上加速发展的关键之年;2018年,公司将以质量、效益、规模动态均衡发展为导向积极开展生产经营活动,以提升能力为核心,进一步落实公司战略,深耕开发与运营,作为城市和园区运营服务商,致力于成为人民美好生活的承载者,为客户的美好生活赋能。

早在2015年底重组上市之初,招商蛇口便提出“千亿规模、百亿利润”的目标,如今正以“前港-中区-后城”模式呈现生态圈互动态势,社区运营、园区运营、邮轮运营三大业务板块及各项创新业务全面铺开,通过多元化经营、全生命周期产品与服务,满足客户不同成长阶段的全方位需求。

招商蛇口2017年年报,全年实现签约销售额1127.79亿元,同比增长52.54%;实现签约销售面积570.01万平方米,同比增长20.98%。截至2017年末,招商蛇口总资产规模达到3326.21亿元,净资产达到927.83亿元,营收754.55亿元,同比增长18.69%,归母净利润122.2亿元,同比增长27.54%,基本每股收益预计为1.55元,同比增长28.1%。

2017年,招商蛇口全年获取土地资源计容建筑面积1023万平方米,其中权益面积594万平方米,主要分布在一线、核心二线及周边重要城市,在原有深耕城市的基础上新进了南通、昆山、嘉兴、无锡等10个新城市。

另外,国企合作背景下的并购已成为招商蛇口资源获取的重要路径之一,近一年来,招商蛇口落地昆钢、武钢、东风房地产、南通中外运等项目。

招商蛇口常务副总经理刘伟在发布会现场介绍,2017年招商蛇口先后与湖北黄冈蕲春县、深圳市光明新区政府签署产业园区项目合作协议,并与北京通州区成立台湖镇产业新城项目公司,2018年初,招商蛇口与常熟市政府签订协议打造琴湖片区、与揭阳市共同开发揭阳滨海新区粤东新城等,此外在全国各地尚有十余个重点产业新城项目正在跟进中。

社区开发与运营业务板块,招商蛇口常务副总经理朱文凯称,招商蛇口目前已布局全国近50个城市及地区。住宅产品类型涉及别墅、高端住宅、高层公寓、花园洋房等各档次各品类。现在更是依据家庭成长需求,建立了成熟的三大住宅产品系“成长系”“成就系”和“传承系”。

谈及未来展望,招商蛇口董事总经理许永军表示,2018年,公司将=加快落地央企合作及兼并收购,计划实现新开工面积1066万平米、竣工面积593万平米,签约销售金额1510亿元。

经济观察报 地产部记者
长期关注华南房地产及相关上下游产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