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鳌时间|中国会大规模抛售美国国债吗?社科院专家称可能性小

张恒2018-04-08 21:50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网 记者 张恒  杜涛 中美贸易争端持续升级,美国市场和中国一些舆论猜测,中国作为美国最大的债权国,是否会使出杀手锏——抛售美债。

中国社科院世界政治与经济研究所研究员、所长张宇燕4月8日在博鳌亚洲论坛上表示,不完全排除这种可能,但是中国大规模抛售美国国债的可能性很小。

美国财政部公布的2018年1月数据显示,中国所持美国国债较上月减少167亿美元至1.17万亿美元,已为6个月来第3次减持,创下2017年7月以来的新低,但中国仍是美国第一大债权国。

中国财政部副部长朱光耀4月4日在中美贸易有关情况吹风会上回应是否会抛售美国国债问题时表示,从国际角度看,中国是国际资本市场负责任的投资者,就表现在中国对国际资本市场运作规律的尊重,中国是在这个原则下进行具体操作的。

当地时间4月6日,美国财长姆努钦在接受CNBC采访时表示,关于中国有可能将抛售美债作为杀手锏这一做法。“完全不在乎,因为美债有很多买家。”

“我们一旦抛售美国国债势必逼他提高利率,对美元的影响、其他投资者的影响都会很大。有没有抛售美债的可能呢?我觉得不能完全排除,但是这种可能性很小。”张宇燕认为,在处理贸易问题时最好做好分割,贸易问题就是贸易问题,金融问题要放到金融方面去考虑。这样分割会在金融和贸易之间有一道防火墙,更有助于解决贸易上的争端。

张宇燕说,如果中国用金融的手段解决贸易争端,就会导致影响面不断蔓延,事情恐怕更难处理。贸易和金融切割以后更有利于双方理性,特别是美国能够理性地处理贸易问题。

张宇燕分析表示,从更大的范围来看,中美是当今世界最重要的两个经济体,中美关系的稳定不仅仅对两国,而且对整个世界都是非常重要的。所以在中国是否选择抛售美国国债这个问题上,还是应该头疼医头、脚疼医脚。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