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反转!特朗普发推特称:中美将就知识产权达成协议

张文扬2018-04-08 22:03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网 记者 张文扬 美东时间4月8日上午5:12,美国总统特朗普在推特(Twitter)上表示,中美将就知识产权达成协议。

特朗普在推特中说:“习主席和我永远都是朋友,不管两国在贸易争端上发生什么事。中国将取消贸易壁垒,因为这是正确的做法。税收将是互惠的,双方将就知识产权达成协议。两国都会有美好的未来!”

中国国际贸易学会专家委员、中国社会科学院美国问题专家吕祥指出,特朗普在最后时刻会保持基本的理性——或者叫残存的理性。

美方态度的转变早已初见端倪。

美东时间4月6日,特朗普在当日白宫发布的“总统给众议院议长和参议院议长的信”这一文件中写道:“欢迎任何与美国有安全关系但目前仍未获豁免的国家,与我们讨论一项可能的豁免替代办法,以解决美国因进口铝和钢制品带来的损害威胁。”

美国当地时间4月6日,刚刚上任的白宫国家经济委员会主任、特朗普首席经济顾问拉里·库德罗(Larry Kudlow)和美国财政部长努姆钦在接受媒体评论时坚称,中美之间并没打贸易战。

中美谈判了吗?目前,中国商务部和外交部均未对此作出回应。

但正如商务部发言人高峰3月29日在新闻发布会上所说,美方必须停止其错误做法,收起其单边主义、贸易保护主义的“大棒”,通过双方平等、互利的磋商,才能找到合作共赢的解决办法。

谈判还应基于什么样的原则?高峰在4月6日的吹风会上强硬表示:“一段时间以来,双方的财经官员并没有就经贸问题进行任何谈判。美方公布301调查报告以及产品建议清单以后,中方予以坚决回应;美方再次提出增加1000亿征税商品,中方进行了更加坚定的回应;在这种情况下,双方更不可能就此问题进行任何的谈判。”这侧面透露出,谈判的前提是301调查报告和加征1000亿商品关税不成立。

大成律师事务所律师孙磊对经济观察网指出,我们对城下之盟不感兴趣。所以,强硬是必须的。但它是手段,目的是让特朗普政府有谈判的诚意。这样才可能谈出双方都愿意接受的结果。中国入世的历史证明,外力也是中国改革的动力。如果能通过反对美国违规,助推中国开放,善莫大焉。

经济观察网将继续跟踪相关进展。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