变更会计核算方法,雅戈尔一季度净利同比增长近7倍

洪宇涵2018-04-10 19:10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网 记者 洪宇涵 4月9日晚,雅戈尔(600177.SH)发布了2018年第一季度业绩预告,预计第一季度归属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86.8亿元,同比增长687.95%。在雅戈尔此前发布的年度业绩快报中显示,公司2017年度净利润3.55亿元,同比下降90.36%;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的净利润为30.13亿元,同比增长25.93%。主要原因是,公司当期计提中信股份资产减值准备,影响金额达33.08亿元。雅戈尔在昨晚发布的公告中称,变更会计核算方法后,这部分的资产纳入了一季度的营业外收入。

净利大增

雅戈尔2018年第一季度净利润大增的原因,就是公司自今年3月29日起将对所持中信股份的会计核算方法由可供出售金融资产变更为长期股权投资、并以权益法确认损益。资料显示,雅戈尔于2015年通过新股认购和二级市场买入的方式投资中信股份,作为可供出售金融资产核算。截至2017年末,公司持有中信股份14.545亿股,投资成本203.65亿港元,合人民币约170亿元;期末账面值164亿港元(股票市值),合人民币137亿元。公司称,鉴于中信股份公允价值连续下跌时间超过12个月,公司认定其已发生减值,拟以2017年末账面值与投资成本之间的差额确认减值损失33.08亿元。

雅戈尔在此次业绩预告中称,本次业绩预增主要由于非经营性损益的影响。自2018年3月29日起,公司对中国中信股份有限公司的会计核算方法由可供出售金融资产变更为长期股权投资,并以权益法确认损益。

由此,公司所持中信股份对应的净资产可辨认公允价值与账面价值的差额93.02亿元,将计入2018年第一季度营业外收入,增加当期净利润93.02亿元。雅戈尔将可能触发减计的“可供出售金融资产”调整为相对稳定的“长期股权投资”,避免了中信股份今后的股价下滑对公司业绩的潜在影响。

服装平稳,地产未弃

但另一方面,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净利润同比减少约3.2亿元,同比下降44.19%左右,其地产板块的营收下降明显。公告显示,服装板块完成营业收入13.67亿元,增长13.02%;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2.59亿元,同比增长18.40%。地产板块完成营业收入2.5亿元,下降88.39%;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0.2亿元,同比降低94.81%。

雅戈尔在服装领域大获成功后,也将房地产纳入了业务范畴。1998-2017年期间,雅戈尔服装合计产生净利润95.9亿元,地产业务合计赚取净利润106.8亿元。但随着政策影响,房地产行业份额集中度逐渐向大中型房企倾斜,雅戈尔的房地产业务开始出现下滑势头。2017年其地产板块完成营业收入48.91亿元,比2016年的103亿大幅下滑了52.35%。

2016年10月,雅戈尔董事长李如成提出要“用五年时间再造一个雅戈尔”,并计划投入100亿元加强新材料、新面料、新工艺、新品牌和新服务的创新。“房地产这块国家在不断地调控,不太明晰,这条路对于雅戈尔来说很难走通,而投资的机遇性又比较大,我们在此也并没有很强大的、专业的团队。雅戈尔要做大,服装才是核心。”李如成称。2017年10月,雅戈尔宣布加大对旗下品牌哈特马克斯的资源投入,希望五年内该品牌能保持20%以上的年增长率,销售额做到10亿元。同时还与业内顶级面料生产企业共同开发高端品牌MAYOR,签约前央视主持人张泉灵做营销顾问。并正式启动智能制造项目,在宁波建设衬衫、西服、时装三个精品车间,尝试由规模化生产向精品化、定制化转型,建设“世界一流、国内领先”的精品工艺和高端定制基地。

但雅戈尔似乎也没有放弃“很难走通”的地产路。4月4日,雅戈尔发布公告称,旗下全资子公司苏州琅壹达企业管理有限公司通过网络竞价成功竞买下天津亿豪大厦,斥资10亿元。后者是一个位于天津市南开区的地产项目,总建筑面积约9.5万平方米,建成于2011年左右,包括商业裙房、写字楼、公寓、车库及附属用房。

除了刚入手的天津亿豪大厦,2017年雅戈尔还以近40亿元的代价拿下了位于宁波、舟山的三幅地块。2017年7月,雅戈尔还宣布拟与全资子公司雅戈尔置业控股有限公司共同出资20亿元,设立上海雅戈尔置业开发有限公司。雅戈尔方面称:“此举是抓住全国房地产行业发展机遇,通过收购兼并等方式搜寻优质项目和地块,做大做强公司房地产业务,培育新的利润增长点。”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