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公司入局自动驾驶卡车研发 腾讯基因显著

宋笛2018-04-12 16:33

(图片提供: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网 记者 宋笛 “这个事情这么大,对技术的要求这么高,恐怕我搞是搞不定的,要不然你就不要在那指导了,不如你干脆过来 。”这是一次发生在G7创始人兼CEO翟学魂和原腾讯副总裁马喆人之间的一段对话。

G7是一家为物流企业、运输车队提供科技服务的技术型企业。在2016年G7曾经接受过一轮由淡马锡、腾讯和钟鼎领投的融资。 马喆人此前是腾讯副总裁,在这一番谈话结束后不久,2017年年中,马喆人从腾讯离职,进入G7担任总裁一职,主要负责筹备一个新能源自动驾驶卡车项目。

2018年4月,由G7牵头控股,G7、普洛斯、蔚来资本三家企业共同成立了一家新能源自动驾驶卡车研发的公司。值得关注的是,在这三家企业中G7、蔚来资本两家均与腾讯有着一定的关联——前者接受过腾讯的投资,而后者的合伙人之一蔚来汽车同样接受过腾讯的投资。

根据G7方面提供的信息显示,这家新公司的主要业务是基于自动驾驶技术、新能源技术和物流大数据,研发高效、安全、易于管理的下一代智能重型卡车。

“我们期望在两年之内能看到第一台我们想象中的车,至少是L3,并且我们会尽快达到L4”,翟学魂对经济观察网表示。L3、L4是汽车智能化分级的一个标准,L3是一种有条件的自动驾驶级别,意思是在某一些场景中可以实现自动驾驶。

与乘用车领域不同的是, 在翟学魂看来,研发出来具有自动驾驶功能的卡车仅仅是其中的一步,更重要的是让这一汽车硬件成为一个智能终端的集合,成为一个货运机器人。这也意味着自动驾驶卡车在翟学魂的设想中将会是一个技术创新与商业模式创新的集合体。

“不是说弄一个孤立的自动驾驶卡车,在路上碰到石头会刹车,我觉得那件事情并不改变这个行业。真正改变行业的是说能源也是新的、绿色的,司机也是新的,调度方式也是新的、车也是新的,关键是这种自动驾驶卡车应该是一个把所有的这些事是整合在一起的货运机器人。”翟学魂对经济观察网表示。

根据翟学魂的介绍,目前平均每一万辆卡车就需要2500个人进行管理,这些管理人员包括安全检查、车辆调度等各种人员。而在自动驾驶卡车技术成熟后,每一万辆卡车或许只需要50个人进行管理。“这些车能够进行自我管理”翟学魂对经济观察网表示。

在翟学魂看来,这些“货运机器人”能够将目前物流行业割裂的车、人、场景、系统整合在一起,这种整合应该带来的结果是成本的降低和效率的提高,而这才是产生价值的所在。“用了这种货运机器人,最后算下来从A移动到B的时候只花了3块钱,而原来的货运加在一起花了5块钱,并且更加安全,这才有根本性的变化“,翟学魂对经济观察网表示。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大科创新闻部主任
主要关注于科技类、创业类产业政策、创投领域以及交通物流领域。擅长深度报道和人物特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