尼尔森:“一带一路”消费市场出现“新三化”

李晓丹2018-04-18 15:48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网 记者 李晓丹 年轻的消费者、更关注健康、数字化消费,这是尼尔森的四位市场总经理给出的“一带一路”消费市场的三个新变化。

4月17日,在中国品牌全球战略发展论坛上,来自尼尔森印尼、土耳其、埃及和菲律宾的市场总经理分别就当地市场消费趋势、政策红利、新品牌策略和成功法则进行了分析,给中国企业进入当地市场提出建议。

“我在土耳其比较熟悉的中国品牌是联想和华为。”尼尔森土耳其总经理Didem Sekerel Erdogan表示,联想已经进入土耳其的游戏行业,华为则是中国进入土耳其最主要的手机品牌,不过目前中国品牌在土耳其主要还是集中在技术、通信、基础设施这三个领域。

尼尔森埃及总经理Tamer EI Araby给出的数据则是,在埃及的手机市场,中国品牌手机占有率达到13%,智能手机的组装产业链条中,48%由中国组装,52%由埃及组装。

“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总体经济发展水平虽然低于APEC等区域经济体,但这预示着市场巨大、增量巨大。商务部研究院区域经济研究中心主任张建平就在当天的论坛上表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总体经济发展水平虽较APEC等区域经济体低,但这预示着市场巨大、增量巨大;中国、印度、东盟国家未来将是拉动全球经济增长的动力。

张建平建议,中国品牌国际化的成功,不但要靠产品质量,后续服务,零配件等方面也要跟上,但这方面我国品牌做的还不足。“一带一路”平台是合作的平台,不等于中国“走出去”,等于双向贸易、双向合作、人文交流。中国巨大的消费市场也会吸引“一带一路”沿线高质量、特色产品进入中国。

尼尔森中国区总裁赵新宇表示:“‘一带一路’作为全球化的新动能,引领企业进行海外拓展,为企业赢得更广阔的发展\空间。企业不仅要’走出去’,还要‘走进去’深耕本土经营,真正融入当地市场,更要‘走上去’,不断创新发展,提升品牌影响力,引领中国制造向中国创造转型升级。”

商务部数据显示,2013年至2017年,中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货物贸易额累计超过5万亿美元,对外直接投资超过700亿美元,中国企业在沿线国家推进建设75个经贸合作区,创造就业21万个。在’一带一路’倡议的支持下,中国制造的智能手机,汽车,电商和快消产业均迎来了新的发展契机。

“一带一路”为企业跨境发展带来更大机遇,然而不可忽视的是沿线国家的政治、经济、文化和法律制度等方面存在巨大差异,中国企业在走出去的过程中挑战和机遇共存。

尼尔森菲律宾总经理Stuart Jamieson认为,年轻的人口、快速发展的经济、积极的消费心态、忙碌的生活方式、数字化等正在塑造菲律宾新的消费市场并提供新的动能。关注消费者的行为变化,根据消费者洞察探索新的发展模式也愈发重要。

Stuart Jamiesont表示:“尼尔森的研究发现,便捷化是满足菲律宾消费者需求的重点,也是未来零售发展的趋势。”由于菲律宾群岛式的地理环境,零售渠道呈碎片化,供应链及运输难度大,使得传统渠道在很多品类中有更高的渗透率。伴随移动信息技术的发展,智能手机在菲律宾的普及率大大增加。

尼尔森土耳其总经理Didem Sekerel Erdogan表示,近年来,土耳其正在经历社会人文、消费行为和数字化的蜕变式发展,土耳其消费者尤其热衷于社交媒体,2017年土耳其消费者在社交媒体平台的花费占所有媒体渠道的26%,且对比2016年实现了20%的增长。

“在这样的背景环境下,电子商务在土耳其的增长潜力是巨大的。根据尼尔森数据显示,家庭护理、个人护理、婴儿护理以及宠物护理是土耳其电商行业增速最快的品类,这也将是发展土耳其电商市场的机会重点。”Didem Sekerel Erdogan说。

尼尔森埃及总经理Tamer EI Araby表示,在当地政府政策的支持下,埃及经济正在快速复苏转型,各项宏观经济指标表现乐观。据尼尔森数据显示,自2017年第一季度开始,埃及快消品市场销售额增速持续增长,食品杂货、糖果、饮料以及个人护理等品类增长尤为突出。

“在目前的经济市场背景下,消费市场呈现两个新的趋势,第一,折扣店成为最受欢迎的购物渠道;第二,线上购物比例不断增长。数据显示,2014年线上购物的消费者占比为2%,2018年增长到8%,发展空间和趋势势头良好。”Tamer EI Araby表示,对于在埃及投资的中国企业,采用恰当的市场战略是成功进入埃及市场的关键。通过中国智能手机在埃及的发展路径可以发现,强化和埃及当地企业的合作关系,是值得参考的企业发展思路。

尼尔森印尼总经理Agus Nurudin表示,随着印尼消费者银行储蓄以及对于高生活质量追求不断增长,印尼消费者在外就餐几率和智能手机消费持续升温。

Agus Nurudin建议,“新闻信息、娱乐和金融三大产业正处于数字变革的核心,产品分销、药品原材料、电商以及旅游等产业,将是印尼投资的重点。”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宏观经济研究院秘书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