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速驶入AI时代:国有大行疾行金融科技 国家队基金已潜行

胡群2018-04-19 20:28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网 记者 胡群 中国国有银行正在加速驶入金融科技创新时代。

4月19日,中国银行发布自主研发的智能投顾产品——中银慧投,这是一款致力于为用户打造随身智能财富管家,用AI技术帮助更多用户更会投资,以金融科技为普惠金融服务加持。

就在此前一天的4月18日,建信金融科技有限责任公司正式成立。这是中国国有大型商业银行设立的第一家金融科技公司。建信金融科技由建设银行体系内直属的7家开发中心和1家研发中心整体转制而来,是建行积极迎接新一轮科技和产业革命而主动谋划实施的一次战略性、系统性和全方位的自我变革。

今年1月26日,国际人工智能技术与服务提供商第四范式宣布获得来自中国工商银行、中国银行、中国建设银行等三家国有银行及所属基金的联合战略投资。

一系列的动作都在指向同一论断:国有大行在疾行驶入金融科技创新时代。他们或通过自建金融科技子公司,或通过战略投资人工智能机构以期AI赋能、全面升级的方式,提升银行的核心竞争力。而这一模式可能将成为下一波金融机构布局金融科技的主要方式之一。

虽然步伐已较互联网公司及股份制银行缓慢很多,但市场中重量级选手转身的影响力或将远大于事件本身。

近年,以BATJ(百度、阿里、腾讯、京东)等互联网公司挟数字技术横扫支付、消费金融等领域,银行赖以生存的息差逐渐收窄,经营环境日益严峻,互联网金融机构迅速抢占客户等“内忧外患”之下,银行或与互联网公司开展合作,如工农中建等银行与京东、百度、腾讯、阿里签署战略合作协议;或通过用风投或私募的形式布局金融科技,如国开行通过国开金融投资开鑫金服;或直接开设科技子公司探索“金融+互联网”新业态,如平安集团之于平安科技、光大集团之于光大云付、兴业银行之于兴业数金,乃至去年开业的中信银行之于百信银行。

当市场的关注国有银行疾行金融科技时,可能并未留意到国家队基金也在这一领域潜行。

近日,中国智能科技平台百融金服宣布完成10亿元人民币的C轮融资。本轮融资由中国国新领投,老股东红杉资本中国基金增持。

中国国新是隶属于国资委的国有资产经营公司,管理的“中国国有资本风险投资基金”规模超过2000亿元,是一家定位于配合国资委优化中央企业布局结构、主要从事国有资产经营与管理的企业化操作平台。公司的主要任务是持有国资委划入国新公司的有关中央企业的国有产权并履行出资人职责,配合国资委推进中央企业重组;接收、整合中央企业整体上市后存续企业资产及其他非主业资产,配合中央企业提高主业竞争力;参与中央企业上市、非上市股份制改革;对战略性新兴产业以及关系国家安全和国民经济命脉的其他产业进行辅助性投资等。    

“国新战略投资百融金服,说明至少未来五到十年人工智能是国家主权基金的战略重点。”百融金服CFO赵宏强向经济观察网记者表示,国家在用投资这种很有效率的方式支持发展人工智能。

百融金服目前已经为工、农、中、建、交、邮储等六大国有银行,招商银行、浦发银行、光大银行、广发银行、微众银行、新网银行等股份制商业银行和民营银行,及中银消费、捷信消费、马上消费等消费金融公司,中国人寿、中国人保、平安保险、泰康保险、众安保险等保险公司,合计超过3500家金融保险机构提供精准营销、贷前审核、贷中监控、贷后管理、核保核赔等多种产品和服务。

“市场竞争需要超越对手的实力,最大的长期获利方式就是创新。”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陈雨露在其著作《世界是部金融史》中写道,要想领先于竞争对手就必须不停创新。创新并非是要与众不同,而是要有打破常规的意识和认清自己的能力,并在此基础上走出最适合自己的路。

目前中国金融科技行业不仅规模、技术等领域取得优势,在融资领域更吸引了全球产业基金。

数据显示,2016年全球金融科技公司拿到了504笔共1177亿美元投资,其中中国金融科技公司以约达918亿美元的融资额,占全球融资总额的78%,首次超越美国位列全球第一,是同年全球金融科技融资额唯一有所增长的地区。作为人工智能最有力的落地场景,中国金融科技的投资额自2012年起实现了高达119%复合增长率,投资次数也稳步攀升。

“在金融科技里面,中国有相当大的创新性,中国发展出一些和西方不同的方式,而且做的非常成功,成为西方羡慕的对象,中国在信贷以外的电商、小额消费信贷、供应链金融都做了很多的一个创新,变得更有效率。”中国科学院院士、图灵奖获得者姚期智表示,与美国相比,中国金融科技发展面临的核心问题在于风控,如何建立能够产生一个很好的协同性的信任的系统。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金融市场研究院主任
主要关注银行、信托、fintech领域市场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