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利新能源抢食北京市场 4S店集中开业渠道暴增超2倍

高飞昌2018-04-25 09:48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网 记者 高飞昌 随着今年2月份北京市取消新能源汽车“地方小目录”,凡进入国家工信部推广目录的纯电动车都无需再在北京进行备案便可上牌和销售,让北京这一全国重要的新能源车市场向更多的新能源车企打开了大门。

吉利新能源就是其中的一家。4月22日,吉利新能源北京区域9家店宣布联合开业,典礼仪式在北京盛世未蓝4S店举行。据了解,这9家店均符合吉利新能源一级店的标准,总占地面积达20000平方米,总投资额度高达2亿元。区域分布方面,9家店覆盖北京市各个主要的商圈,可满足北京市消费者就近购车的需求。

此前吉利汽车宣布企业已进入3.0发展阶段,特别是2015年公布了“蓝色吉利行动”新能源战略,定下“2020年实现200万辆销量、其中90%为新能源车”的“20200”战略后,吉利就走上了新能源汽车大发展的转型之路。浙江吉利控股集团董事CEO兼总裁安聪慧表示,2018年是吉利从高速度发展转向高质量发展的关键之年,吉利将摘掉传统车企的帽子,成为真正意义上的互联网和新能源企业。

三年下来,吉利在燃油车市场取得了突出的业绩,成为新晋的自主车企领头羊。数据显示,2017年吉利汽车总销量达124.7万辆、同比增长63%,业内罕有;2018年一季度总销量共计38.6万辆,较去年同期增长39%,势头依然强劲。然而与燃油车高歌猛进的态势相比,吉利新能源的表现只能用逊色来形容。目前吉利旗下有仅有帝豪EV和帝豪PHEV两款新能源车,2017年吉利新能能源凭借纯电动车帝豪EV实现了2.5万辆的年销量,虽然单车业绩并不算差,但是同期北汽和比亚迪凭借更全面的产品线年销量达10万辆以上。再者,要兑现“2020年新能源车销量占比90%”的目标,毫无疑问吉利需要在产品、渠道和运营方面全面发力。

吉利首先选择先从北京市场寻找突破。由于不限购、有补贴等因素,北京市场一向是全国纯电动车市场的风向标,各家新能源车企都将之视为必争之地,吉利也不例外。截至目前,吉利新能源在北京取得了一定的成绩,累计在北京销售超10000辆,2017年在北京地区A级纯电动市场占比超26%,这些都是通过一款帝豪EV完成的。今年帝豪EV450版本全新上市,该车续航里程达到450公里,加上30分钟快充、1公里只需七分钱等产品优势,使得该车再度出现热销迹象。截至目前,北京地区经销商接到的帝豪EV450订单超千辆。

新产品的到来要求销售渠道同步实现提升。此次吉利新能源9家店的联合开业正是吉利提速渠道建设的关键一步。据了解,这9家店将来都导入吉利新能源全新的渠道形象标准,店铺的外部形象、展厅布置、维修车间规范、VIP休息室、敞开式洽谈区、精品区等软硬件进行全面升级,为新能源车车主提供更舒适的购车环境和服务体验。此外,吉利还建立了经销商战略联盟,通过企业与经销商联动的方式,探索新的营销体系。

吉利新能源经销商在北京市从2017年的4家增加到了如今的9家,服务站则增加了15家。值得一提的是,这9家经销商的投资人中,有4家具有合资品牌经营背景,说明吉利新能源对于经销商有着不错的吸引力。

“未来北京市场的布局会进一步扩大,确保每位车主都能更便捷地享受到咨询、购车和售后服务。”吉利新能源汽车销售有限公司总经理诸葛环环表示。她同时告诉记者:“除了北京,吉利新能源在全国各地都在加速布置渠道,目前在河南和山西等省份发展很快。”截止2018年4月份,吉利新能源全国经销商数量达到108家,相较2017年同比增长80%;全国服务站数量达到173家,相较2017年同比增长54%。

如果说建渠道卖车,是新能源汽车销售的一种传统方式,那么探索新能源出行则是一个新的领域,这也是目前传统车企转型、造车新势力主打的一个新业务形态,包括分时租赁、共享汽车、网约车等等。而吉利集团成立的曹操专车,定位“互联网+出行”领域,目前通过帝豪EV车型实现批量服务,在解决吉利新能源一部分销量的同时也为吉利在出行大数据方面带来了一定的积累。目前曹操专车在杭州市场发展较快,而正如吉利新能源此番大力加码北京市场一样,今年1月曹操专车也正式进驻北京,在出行服务领域与其他企业一较高下。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汽车产品报道部主任
关注汽车行业发展动态,包括行业政策走势分析、新能源汽车发展观察、自动驾驶前瞻研究、汽车后市场产业洞察。尤其对于相关汽车企业战略变化和发布的汽车新品有独特见解。擅长做调查、挖内幕,呈现专业精准的深度报道。